互联网信仰不再?腾讯市值跌破4万亿,大佬却在逢低买入,南向资金也抄底…

互联网信仰不再?腾讯市值跌破4万亿,大佬却在逢低买入,南向资金也抄底…
2022年03月06日 16:00 券商中国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美股及中概股大跌带崩港股科技股。

  4日,港股科技股再次集体下挫,恒生科技指数跌4.43%。腾讯控股盘中最高跌幅超4%,股价一度跌至400港元关口,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总市值跌破4万亿港元关口;阿里巴巴直接失守100港元关口,盘中最大跌幅接近6%,刷新在港股上市以来新低;美团、小米跌超5%,创调整以来新低;京东跌超8%,网易跌超5%,股价均逼近前期阶段最低点。

  腾讯等互联网再次大跌之际,中金公司4日发布研报称,近期,市场对互联网平台降费消息反应较为敏感,但事实上是企业响应政府2020年6月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同时也某程度上呼应近期发改委提出的服务业纾困举措,措施显示出腾讯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态度。

  因此,中金公司维持腾讯控股 “中性”评级,目标价527港元。

  腾讯再次跌破4万亿港元关口

  700港元跌至400港元,7万亿港元市值跌至4万亿港元,腾讯只用了半年时间,4日腾讯再度大跌,考验400港元关口支撑力度。

  当日腾讯控股盘中一度跌超4%,股价跌至400港元关口,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总市值再次跌破4万亿港元关口,最终收盘总市值为3.9万亿港元。

  恒生互联网科技也全线跟随下跌,京东跌超8%,网易、美团、阿里巴巴、小米等均跌超5%,其中,阿里巴巴开盘大跌近6%,股价直接跌破100港元关口,刷新其在港股上市以来新低纪录。

  港股互联网股票大跌,一方面是受到外围股市影响;另一方面,市场对互联网平台降费也是原因之一。日前,美团发布六项帮扶举措,从降本和增收两方面为中小商户提供帮助,以帮助受疫情冲击、经营陷入困境的中小商户渡过难关。饿了么宣布首批投入2000万现金,对今年1-2月所有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区的全国87个区县的所有商家减免佣金,并承诺相关举措3月后还将延续。

  腾讯旗下财付通也宣布进一步降低小微商户支付服务费,自2021年9月1日起至2024年9月30日,为符合标准的小微商户提供九折降费优惠措施。据财付通表示,未来三年综合降低小微商户费用的举措投入预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据中金公司估算,腾讯2021年支付业务达1200至1300亿元人民币,降费整体影响有限。腾讯向来更注重提升用户体验及业务规模,利润则为较次要考量,中金公司认为,本次降费彰显其社会责任,并与金融业务一贯战略相符。

  投资大佬纷纷逢低买入

  2月28日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段永平在股吧交流平台中写道:“腾讯低过我上次买的价钱了,那明天再买点”。随后,他更是在评论区晒出自己500多万美元的下单记录。

  实际上,段永平已多次在大跌之际买入腾讯。2018年腾讯股价大跌之时,段永平表示,“腾讯的调整给了买入腾讯的机会”。

  2021年,受政策面影响,在美股、港股上市的互联网企业股价遭遇滑铁卢,腾讯控股也不例外,在2021年8月下旬跌至400港元关口。段永平再次出手买入腾讯。

  在互联网反垄断、游戏监管等政策影响下,段永平的抄底只带来腾讯股价短期止跌,随着市场不断震荡下探,腾讯股价4日刷新阶段新低。段永平曾表示,自己虽然有一个腾讯高管的球友,但在投资前并没有和腾讯内人士交流接触,真正驱动他投资的原因,是腾讯的商业护城河。

  除段永平外,逆势抄底互联网股票的还有巴菲特黄金搭档芒格。自去年一季度起,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持续建仓阿里。截至去年9月底,Daily Journal持有约30.2万股阿里美股ADS,较6月底持仓大增约13.6万股,持仓股份大增逾八成。至四季度,持仓量达到了60万股,较9月底翻倍。

  芒格表示,阿里巴巴竞争力很强,即便在竞争激烈的零售领域也有极佳竞争力。“投资阿里巴巴是让我感到舒适的投资决策。”

  近期,海外资管巨头公布的最新持仓数据也显示,瑞银旗下中国股票基金正在大肆加仓腾讯等互联网股票。1月份期间,瑞银(卢森堡)中国精选股票基金大幅加仓了腾讯控股,增持幅度达100%,最新持仓市值为7.37亿美元。

  为何此时瑞银大幅抄底腾讯等互联网股票?瑞银资产管理新兴市场与亚太股市主管黄义旗表示,一些互联网公司由于受到政策监管和增长放缓的影响,短期仍然会受到承压。不过相比较美国的一些大型科技公司而言,中国的大型科技公司股价已具有吸引力。当前可能还不是追求行业贝塔收益的合适时机,不过仍看好一些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互联网公司的投资机会。

  南向资金积极抄底

  虽然周五港股再次大跌,但南向资金却在逆势抄底。数据显示,南向资金4日净买入43.02亿港元,已是连续8日呈现净买入。

  具体来看,互联网股票是南向资金买入的主要对象,腾讯控股4日获南向资金净买入33.24亿港元,美团获净买入10.3亿港元,小米集团获净买入4.82亿港元。

  拉长时间来看,南向资金抄底互联网股票更为明显。据Wind统计,近3个月来,美团获南向资金净买入236.37亿元,腾讯控股获净买入152.32亿元,快手获净买入96.31亿元。

  对于当前互联网行业的状态,海通国际近日发布研报认为,监管政策趋严以及流量红利衰竭是当前互联网面临的内外部问题。类似当年的白酒,目前的互联网行业也是面临政策的重重限制,首先就是政策对垄断行为的打压,其次数据和网络安全也是监管政策的重点。同时,互联网行业与当年的白酒行业一样面临行业内部的危机,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流量红利逐步衰竭。

  海通国际认为,尽管互联网和白酒拥有共同点,但是当前互联网面临的政策压力与12年的白酒也存在明显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三公消费”政策仅仅是限制了白酒的一种消费渠道,而互联网监管政策则涉及互联网企业的业务模式。

  在海通国际看来,互联网行业未来能否实现困境反转还需进一步观察政策的落实,不过目前互联网行业监管层面已经开始出现一些积极信号。除了政策,互联网企业内生的增长动力也是决定其长期发展前景的关键因素,互联网企业也需要积极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政策鼓励的业务领域可能是重要的方向。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