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建伟:避险情绪推高金价

2022年03月04日08:26    作者:唐建伟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唐建伟(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孙长华(高级分析师)

  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所减弱,劳动力市场不断改善,美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而通胀水平则屡创新高。3月美联储即将启动加息进程,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导致美联储首次加息力度弱于预期。避险需求成近期国际金价上涨重要支撑和主要因素,在俄乌局势没有出现转机之前,预计国际金价仍将维持震荡走高行情,中长期看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启动,黄金持有成本增加,国际金价将承压。

  正文

  2022年2月,国际金价累计上涨6.36%,收于1910.6美元/盎司;同期美元指数累计上涨0.07%,收于96.7。以下为本期数据点评。

  图表1:金银内外盘期现货价格2月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图表2:伦敦现货黄金、白银价格走势

  资料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一、美国经济持续增长

  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所减弱。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美国已有2.5亿人至少接种了一剂疫苗,已达美国总人口的76%,基本达到群体免疫的水平。根据3月1日CNN报道,美国疾控中心估计全美累计已有约1.4亿人曾感染过新冠病毒,占美国总人口的43%,患者重复感染发病概率比普通人小。此外,随着新冠特效药的研发提速,预计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将得到明显控制,美国及全球疫情大概率将趋于缓解。全球供应链紧张的疫情因素得到缓解。当然,随着欧美防疫限制的解禁,不排除疫情短暂回潮。

  图表3:美国新冠疫苗接种人数曲线 图表4:美国当日新增确诊数和死亡数

  资料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美国就业增长强劲。尽管美国新冠感染病例数持续激增,但就业呈现强劲且持续的增长趋势。目前,美国失业率为4%,职位空缺数接近1100万个。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岗位46.7万个,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5万人。前值也被大幅上修,从新增20万上修至新增51万。截至2月5日的一周内,美国首申救济金人数减少了1.6万人,至22.3万人,大大低于预期的2.3万人,为今年以来最低值。良好的就业情况将会减轻美联储加息时面临的诸多顾虑,并因为工资上涨压力而推高通胀预期。

  美国经济稳定持续增长。据美国商务部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GDP增长5.7%,这是自1984年以来的最佳表现。其中,2021年四季度GDP年化初值高达6.9%,远超预期的5.5%。从分项数据看,一方面私人投资继续快速上行,年化高达32%;出口从三季度的负增长恢复正增长,高24.4%;个人消费方面,增速小幅上行,录得3.3%。据3月2日美联储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活动自1月中旬以来,一直在以适度至温和的速度扩张,报告对美国未来六个月经济整体前景稳定保持总体乐观。

  二、美联储3月份即将启动加息进程

  美国通胀水平屡创新高。美国物价由于消费需求强劲叠加疫情导致的供应限制而不在持续攀升,通胀预期“失控”风险或在上升。美国1月份CPI同比增长7.5%,为近40年来最高水平,这也是美国CPI同比增速连续第9个月超过5%。预计2022年全年美国通胀率将高于新冠疫情前水平,其间,CPI峰值或可达8%。

  美联储3月份即将启动加息进程,但俄乌冲突带来的不确定性将导致美联储首次加息力度弱于预期。根据美联储1月议息会声明,美联储将“很快”“适当”地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后也表示,美联储的加息空间很大,将在3月份首次提高利率,以应对通货膨胀。3月2日,鲍威尔在国会听证会上明确表示:3月份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比较合适,如果通胀持续高于政策目标,美联储也准备好在未来一次或多次会议中以更激进的方式加息。预计美联储或将在2022年加息4-5次,全年基准利率水平将升至1.25-1.5%左右。在3月完成Taper、启动加息进程之后,美联储还可能适时启动缩表进程。根据美联储1月会议后发布的《美联储削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原则》,预计缩表将在加息后以可预见的方式逐步落地。鲍威尔表示,“将在加息至少一次之后开会讨论缩表事宜”,这意味着缩表最快可在6月正式宣布,7月落地。全球流动性拐点已经到来,黄金将遇到长期利空因素。

  三、美债收益率微,美元指数连续四个月上涨

  美国国债收益率微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月上涨4BP,收于1.83%;3月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较上月上涨13BP,收于0.35%。

  图表5:美国国债收益率与黄金价格走势

  资料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美元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上涨。美国经济延续较强复苏态势、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调整预期使得2月份美元指数继续走强。2月份美元指数收于96.7,上涨0.07%,已连续第四个月上涨。

  图表6:美元指数与黄金价格走势

  资料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四、黄金ETF持仓略有增加

  在ETF持仓方面,截至2月底,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持仓1029.02吨,较上月增持11.27吨。

  图表7:SPDR黄金ETF、SLV白银ETF持仓量变化

  资料来源:WIND、交行金研中心

  五、避险需求成近期国际金价上涨重要支撑和主要因素

  2月24日,俄罗斯在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发起军事行动,乌克兰全境进入战时状态。俄乌冲突迅即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出台严厉制裁措施更是加剧了市场波动。避险需求成为当前金价上涨的重要支撑和主要因素。

  展望未来,在俄乌局势没有出现转机之前,预计国际金价仍将维持震荡走高行情一方面,俄乌冲突仍在进行中,局势进入胶着状态,尚未观察到有积极迹象出现,并且不排除冲突升级扩大、持续过长的可能,市场对黄金的避险需求大增。另一方面,欧美对俄制裁措施十分严厉,已经把俄罗斯几家主要银行从SWIFT系统剔除,并且不排除进一步将俄罗斯彻底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并通过次级制裁对所有第三方涉俄金融机构实施打击的可能。在使用美元进行对俄贸易日益困难的情况下,市场对黄金的需求亦将大增。中长期来看,随着美联储加息进程启动,并且避险需求的上升还可能导致国际资金回流美国,缓解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带来的流动性收缩的影响,在此情况下,亦不排除美联储加息进程加速的可能,这将增加黄金的持有成本,利空属于非生息资产的黄金,打压国际金价。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