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建言金融创新发展

代表委员建言金融创新发展
2022年03月07日 02:51 市场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

  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

  全国政协委员金李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

  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

  加大对涉农保险创新发展支持力度

  ◎ 记者 罗葛妹

  我国“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保险业在助推脱贫攻坚、防止规模性返贫阶段,作出了积极贡献,进入乡村振兴阶段后,保险业同样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太平洋医疗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周燕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将在今年两会上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涉农保险业务发展的支持力度,推动保险业创新产品和服务。

  风险问题日益凸显

  周燕芳称,随着农业资产快速积累、农业产业链迅速延长、农民收入大幅提升,自然灾害风险、市场风险、政策风险的影响不断加大。

  一方面,农村公共设施风险暴露显著增加。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暴雨洪涝、崩塌、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呈频发、高发态势,造成巨灾损失的风险显著增加。

  另一方面,农业生产经营风险更趋多样化。以当前日渐兴起的民宿和农家乐为例,日常经营中游客有发生各种意外事故的可能,农民经营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就会面临较大的经济压力。

  此外,农民的民生保障需求不断提升。乡村振兴战略指出要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农村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做好农村社会救助兜底工作。

  建议加大对农业保险支持力度

  “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大力推进保险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提高保险保障水平,推动实现产业有支持、民生有保障、生态有涵养的乡村振兴目标。”周燕芳建议进一步围绕“扩面、增品、提标”,加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力度、扩大补贴范围,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生产提供更加充足的风险保障。

  具体来看,一是要进一步扩大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品种、区域、补贴比例及补贴对象。

  二是扩大中央财政“以奖代补”试点地区和品种,逐步将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纳入补贴范围,支持各地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同时鼓励地方建立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制度,满足多元化特色需求。

  三是进一步完善面向小农户和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农险保费补贴政策。加大补贴力度,拓宽小农户农业保险覆盖面。全额免除农村低收入群体的农业保险自缴保费,由财政全额补贴。加强农业保险政策宣导,增强小农户的风险保障意识。

  周燕芳还建议,推行高标准农田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制度,助力提升粮食产能。有关政府部门牵头发文指引开展相关保险工作,并选择县域乡镇营业网点多、熟悉当地农业保险业务的保险机构优先试点开办。同时统筹管护经费、项目管理费、农业保险资金、监理费、省级涉农资金、市县财政资金、土地出让金等多渠道筹集保险资金,切实维护农户切身权益。

  她还建议,对乡村振兴保险业务给予财政税收支持。如政府救助、精神病人、“两户一孤”等相关保险业务给予税收优惠,让利于民。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放大杠杆作用和帮扶成效的精准作用,她建议将“不允许购买各类保险”的措辞修改为“不允许购买收益型、基金型保险”,允许整合资金购买保障型农险和涉农保险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

  健全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 记者 罗葛妹

  “我国于2016年开始在15个地区先后开展长期护理险的试点工作,到2021年底,全国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城市一共49个。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也存在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教授张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就健全和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提出建议。

  存在四方面问题

  张琳提出,目前长期护理保险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参保对象各不相同。不同的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覆盖人群不同,大部分试点城市的参保对象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极个别城市覆盖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或城乡居民。

  二是保障范围界限有待清晰。国家政策中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定位是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即以保障基本生活照料为主,以保障医疗护理为辅。但实际试点中,有些地方存在“主次颠倒”的情况。同时,长期护理保险保障范围缺乏全国统一标准。

  三是资金统筹、待遇支付标准亟待规范,各试点城市标准措施差异较大。

  四是护理服务供给能力建设滞后。现阶段我国护理服务人员非常紧缺,且护工多为兼职人员,工资待遇低、专业性不强、服务能力较弱。

  建议健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张琳建议,健全覆盖全民的独立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她认为,长期护理保险应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框架中的一个独立险种,应坚持社会保险互助共济的原则,个人、单位和政府均应承担筹资责任,应尽快实现长期护理保险城镇职工全覆盖,加快覆盖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

  另一方面应建立稳定可持续的基金来源渠道,探索通过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账户结构,将个人账户中一定比例的资金转变成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等方式,减轻医保基金压力;制定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金,鼓励社会组织的广泛参与,拓展筹资渠道,提升长护险服务能力。

  张琳还建议,建立统一制度标准和管理规范。在前期各试点城市保障范围、相关标准及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形成全国统一的评估标准体系,优化失能等级评定、护理需求评估、护理保障项目等方面的标准,按失能程度或护理等级进行支付。

  同时,张琳建议提高护理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规范护理服务价格标准,加快薪酬制度改革,引导和鼓励更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护理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郑秉文:

  建议加快医保基金保值增值

  ◎ 记者 罗葛妹

  “人口少子老龄化不仅对养老保险体系可持续性提出挑战,而且日益成为影响医疗保障体系可持续性的主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两会继续关注养老话题,并就加快医保基金保值增值提出建议。

  郑秉文表示,退休人口数量的激增必将推动医保基金支出大幅增加,医保制度可持续性面临严峻考验。为应对人口少子老龄化对医保基金支出带来的巨大压力,2021年6月国家医保局公布的《医疗保障法(征求意见稿)》提出,“医疗保障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国务院规定投资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截至2020年底,我国基本医保基金累计结存31500亿元,其保值增值仍执行1998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决定》,规定当年筹集的基金按活期存款利率计息,历年累计结余比照3年期零存整取储蓄存款利率计息。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现行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3年期零存整取利率仅为1.3%,明显低于CPI增速,处于贬值状态,加剧了医保基金的不可持续性。

  相比之下,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于2017年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市场化专业化投资,2017年-2020年4年平均收益率6.94%,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目标。如果医保基金实行同样的投资策略,从理论上讲,仅2020年就可增加1700亿元左右。

  郑秉文提出,根据我国目前城镇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两个制度和统筹层次参差不齐的现状,为加快医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最大限度地提高医保制度的可持续性,建议从实施医疗保障法开始,在2024年之前,对三类不同情况分别实行三种不同改革模式,让这三类改革模式同时覆盖全国城乡两类各级医保制度。

  第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基金和尚未实现省级统筹层次的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基金实施“协议存款”,对“3年期零存整取”实行彻底改革。这样,平均利率水平可达到3.0%左右,比目前至少可提高1.7个百分点。

  第二,已实现省级统筹但基金规模较小的省份,可借鉴美国债券投资的模式,通过发行专项政府债券来购买医保结余资金,以实行保值增值。

  第三,已实现省级统筹且基金规模较大的省份,可借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模式,由省级政府出面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也可借鉴职业年金的方式,由省级政府选择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投资。

  另外,地方均应留存6个月可支付的流动性,以确保医疗保障支付能力的安全性。

  全国政协委员金李:

  信托业务创新亟需找到新出路

  ◎ 记者 吴林璞

  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金李在《关于进一步为信托行业转型提供政策支持的提案》中提到,虽然信托资产结构不断优化,业务结构转型初见成效,但信托业务创新亟需找到新出路。

  金李指出,在资管新规大背景下,监管持续对信托公司进行窗口指导,金融通道类信托、融资类信托、事务类信托规模骤降。信托公司的主要客户群体房地产受到限制、政府平台融资受限,加之金融机构整体去杠杆的要求,信托业优化资产结构,加强主动管理能力,业务结构转型的任务依然艰巨。

  根据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信托业受托管理的信托资产余额为20.44万亿元,同比下降2%,环比下降0.94%,较2017年四季度末峰值26.25万亿元下降22.11%。

  对策方面,金李认为,针对信托行业资金投入国家支持行业方向,应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存量业务压缩过程中分轻重缓急,逐步回归信托本源,防止一刀切;应完善有关服务类信托的法律法规等建议。

  在金李看来,信托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当信托的通道功能受限,银行资产负债表难以优化后,银行资金的投放就局限于表内贷款业务,银行客户的维系难以与信托形成联动。

  而信托公司在非标业务规模下降,其他领域又难以突破的情况下,陷入资金难以投放,规模下降明显,缺乏新增领域弥补的空白期。

  金李建议,应继续把握信托业去通道的整体要求,践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对于信托行业资金投入国家支持的行业方向,如养老地产、双碳、新基建及高端制造业等行业给予政策支持,在保证底层合规、全封闭运作、资金仅用于底层项目的情况下,给予一定的支持。

  信托业务执行层面,金李指出,应在存量业务压缩的过程中分轻重缓急,逐步回归信托本源。管理、优化委托人资产,并帮助信托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助力慈善信托和家族信托的发展,对于投向满足国家大方向要求,且流向实体经济、监管合规的项目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对于部分存量项目的延期要求可以一事一议,避免过快收缩带来新的风险。

  此外,金李建议,国家应该重视对于信托公司的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尽快帮助相关机构走出困境。监管部门需要鼓励信托机构配合资产管理公司,积极进行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且需要监管、财政联动给予一定程度的政策支持,适度放宽不良资产处置的业务约束,通过信托擅长的非标准化业务结构设计和非标业务的管理能力,将不良资产盘活。

  全国政协委员孙洁:

  建议完善惠民保准入和退出机制

  ◎ 记者 罗葛妹

  “目前,我国惠民保业务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政府在支持和推动上仍有待加强。”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在今年两会提案中直言。

  2020年初以来,“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以“惠民保”形式走进大众视野,并在全国迅速铺开。截至2021年12月,全国27省份200多个地级市推出上百种惠民保类产品,累积参保人数近1亿人。

  孙洁指出,作为一种普惠性补充医疗保险,“惠民保”井喷式发展反映出我国民众健康意识的逐步提升,以及对健康保障的巨大需求。

  一是有利于助推共同富裕实现。“惠民保”具有低价格、低门槛、高保障等特点,能够有效降低居民医保目录内和目录外高额医疗负担。对于低收入群体、带病体、老龄群体,“惠民保”提供普惠的保障选择,在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有利于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惠民保”在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之上,为参保人提供了更高层次的医疗费用报销;在传统商业健康保险之外,又将非标体纳入保障范围,有效弥补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缺口。

  三是有利于促进普惠保险供给创新。“惠民保”在全国迅速铺开得益于政府与商业保险机构的良性互动,是“普惠型政企合作”的成功样板。“惠民保”的“共保体”承保模式,具有防止恶性竞争、整合多方资源、降低推广成本、提高议价能力等多种优势,有效平衡了风险与普惠的关系,对于后续普惠保险供给创新提供了发展思路。

  “但目前,我国惠民保业务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政府在支持和推动上仍有待加强。”孙洁称,作为补充医疗保险的一种形式,惠民保是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之上的普惠型城市定制保险。从目前开展的模式来看,大多由各地政府主导,联合保险公司和第三方运营平台,搭建地区性的惠民医保方案,分层次解决民生的医疗问题。

  为加大“惠民保”政策支持力度,更好地发挥“惠民保”积极作用,孙洁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完善“惠民保”相关制度机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经营参与主体的资质标准,完善准入和退出机制、盈亏平衡补贴机制、跨区域服务和结算机制、绩效评估机制等,确保“惠民保”项目的长期可持续经营。

  二是构建数据信息共享平台。建议按照确保用户隐私安全、最小化可用、数据脱敏等原则,打通传统医疗机构、基本医保和商业保险机构之间的信息交互通道,推动医保与商保数据共享,为“惠民保”产品的精准定价和迭代演进、“惠民保”与其他商业保险的保障优化组合以及实现精准保障提供数据支撑。

  三是推动中西部地区“惠民保”业务发展。建议建立多元化筹资通道,通过个人支付、企业支持、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形成广覆盖的保费来源;引导保险机构开发面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居民的定向型产品;鼓励保险机构探索跨地域融合发展路径,实现更大范围的风险分摊,提高风险管理和服务水平。

  (国际金融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般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理工导航 688282 65.21
  • 03-08 莱特光电 688150 22.05
  • 03-07 格灵深瞳 688207 39.49
  • 03-07 斯瑞新材 688102 10.48
  • 03-07 克莱特 831689 10.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