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家消金公司发布2020年成绩单:挥别爆发式增长

14家消金公司发布2020年成绩单:挥别爆发式增长
2021年04月23日 05: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14家消费金融公司发布2020年“成绩单”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4家消费金融公司发布2020年业绩“成绩单”,整体来看业绩分化明显,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营收和利润方面双双拔得头筹,另有多家公司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100亿元

  根据已披露数据,2020年消费金融行业业绩分化较明显,爆发式增长已成“过去式”。

  营业收入方面,2020年招联消费金融和捷信消费金融营收突破100亿元,兴业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营收超过5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消费金融行业爆发式增长已踩下“刹车”,当前行业竞争较充分,风控能力和资金成本是影响公司盈利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业绩冰火两重天

  根据已披露数据,2020年消费金融行业业绩分化较明显,爆发式增长已成“过去式”。

  营业收入方面,2020年招联消费金融和捷信消费金融营收突破100亿元,兴业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营收超过50亿元。

  净利润方面,招联消费金融以16.63亿元领跑,兴业消费金融以13.5亿元紧随其后,马上消费金融以7.12亿元位列第三。2020年新开业的两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小米消费金融实现净利润109万元,北京阳光消费金融则亏损9554万元。

  从增速来看,2020年金美信消费金融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26.41%,暂列第一,兴业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中邮消费金融均实现净利润两位数增长。同时,多家消费金融公司2020年出现净利润负增长。其中,捷信消费金融和湖北消费金融净利润下滑超过80%;中银消费金融和海尔消费金融净利润下滑超过30%。

  截至目前,仅有部分消费金融公司披露资产质量数据,截至2020年年末,中邮消费金融不良贷款实现量率“双降”;盛银消费金融不良贷款率为0.09%。

  行业快速增长期已过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0)》显示,消费金融行业出现整体增速放缓的局面,截至2020年6月末,消费金融公司资产规模为4861.5亿元,贷款余额为4686.1亿元。结合已披露的业绩数据不难看出,消费金融行业在经历了2017年爆发式增长、2018年的高位稳定增长后,自2019年开始已逐渐步入缓慢增长期。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表示,从发展趋势看,近两年消费金融行业增速确实在整体下降,行业模式创新的数量也不如从前。“以生命周期来看,消费金融公司行业进入成熟期,已经走过增速最高的那个点,但具体到每家公司,情况却不尽相同,毕竟每家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不同。”

  某消费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监管要求避免过度消费、诱导消费、多头借贷,这类过度型消费需求将受到压缩,但刚性需求仍在。预计消费金融行业增长会放缓,逐渐回归满足刚性需求的正常增长。

  尽管行业快速增长期已过,但消费金融“持牌军”仍在持续扩容。江苏银行控股的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已于4月开业,成为第二十八家开业的消费金融公司,此外,唯品富邦消费金融和蚂蚁消费金融也于去年获批筹建。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头部消费金融公司正在寻求上市。招商银行公告称,已启动招联消费金融上市研究工作,具体上市方案成熟后再行提交董事会审议。马上消费金融于2020年与保荐机构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

  金融科技成竞争利器

  记者注意到,消费金融公司纷纷将金融科技和大数据风控等作为未来发展制胜的关键。

  中邮消费金融称,将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及应用,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获客渠道和覆盖贷前、贷中和贷后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赵国庆认为,马上消费金融走的是“科技自主研发、能力自建”的道路。成立之初,全部技术系统都是从零开始自主搭建研发,所有核心技术的自主权都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不外包,所有能力建设也是从“零”到“1”坚持自建,包括获客、风控、客服、贷后等能力。公司选择的发展模式、路径不是最快、最舒适的捷径,但肯定是发展质量最高的路径。

  黄大智认为,消费金融市场空间足够大,竞争比较充分,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小贷公司等分别服务最优、次优和信用等级更下沉的客群。对于消费金融公司而言,在存量竞争时代,风控能力和资金成本是影响盈利能力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兴业 净利润 招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