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人民币汇率将趋稳

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人民币汇率将趋稳
2020年10月12日 06:2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弹性增强 人民币汇率将趋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央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专家认为,此次调整有助于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实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双向波动,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趋于稳定运行。

  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

  央行表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属于逆周期调节工具,通过调整,防止人民币过度升值或贬值,实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下的双向波动。

  温彬认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总体呈现由贬转升的走势。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显著,此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下调为0,一方面有助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增加企业对此产品的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

  从“8·11”汇改以来,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经历过多次调整。上一次调整是在2018年8月6日,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顺周期波动的迹象,央行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为20%。

  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

  央行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恢复加快,需求端持续改善给予人民币汇率较强的内部支撑。在美联储货币政策长期宽松背景下,中美利差将持续处于高位区间,也给人民币提供有力支持,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将趋于稳定运行。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进入新区间波动,由于国内外形势变化仍可能较大,尚不具备持续升值或贬值的基础,未来宽幅波动的概率大。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认为,降低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将降低远期汇率操作成本,有助于更加市场化的定价和双向波动。从未来几个季度看,中国经济修复趋势明确等因素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偏强波动;但在利差和风险溢价的扰动下也会存在不确定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
  • 10-14 大洋生物 003017 28.85
  • 10-14 阿拉丁 688179 --
  • 10-13 东来技术 688129 15.22
  • 10-13 厦门银行 601187 6.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