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冲疫情影响 确保顺利转型:资管新规延期一年

对冲疫情影响 确保顺利转型:资管新规延期一年
2020年08月03日 08:08 第一财经

  标题: 对冲疫情影响,确保顺利转型 资管新规延期一年

  第一财经 作者: 杜川

  新冠肺炎疫情从资金端和资产端,对资管业务产生了双向冲击,尤其是在资产端,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加大,也给资管业务规范整改增加了难度,资管新规过渡期延期多久较为合适?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焦点。

  7月31日,央行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研究决定,延长《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过渡期至2021年底,同时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安排,平稳有序推进资管行业规范发展。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指出,延长过渡期1年,更多期限较长的存量资产可自然到期,有助于避免存量资产集中处置对金融机构带来的压力。同时,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指出,过渡期不宜延长过多,初衷是对冲疫情影响,确保资管业务顺利转型。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央行上述负责人还了解到,此次延期不涉及资管业务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也不意味着资管业务改革方向出现变化。政策安排主要内容是“适当延长+个案处理”。对于提前完成整改任务的机构将给予适当激励,对于未按计划如期完成的机构,则采取差异化惩罚措施。

  更多存量资产可自然到期

  实际上,对于资管新规延期1年,市场早有预期。

  此前,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表示,因为今年疫情冲击,资管新规应该延期,可能延一年是比较合适的。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孙天琦也表示,市场非常关注资管新规过渡期相关政策,有些人建议严肃市场纪律,严格执行资管新规,有些人建议延长过渡期一年、两年,都有各自不同的逻辑和道理。

  2018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拉开了资管行业转型发展序幕。按照当时的规定,过渡期到2020年底。

  不过,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监管部门在征求了多家金融机构意见后,拟定了初步方案。

  “从待处置资产情况来看,延期一年可以使相当多期限较长的存量资产基本自动到期,避免存量资产处置带来的影响。”央行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长期以来,我国间接融资占比过高,直接融资占比较低,居民金融资产投资主要依赖银行储蓄,形成了风险偏好低、流动性偏好高的资金特点,对长期限、净值化产品的市场接受度相对不足。

  上述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相比于实体经济对股权融资、长期融资的需求,仍需要进一步做好投资者教育和长期资金培育工作。在资管领域加快对外开放的背景下,过渡期适当延长,也能够为资管行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有利于支持资管产品加大对各类合规资产的配置力度。

  有激励,也有处罚

  央行表示,对于2021年底前仍难以完全整改到位的个别金融机构,说明原因并经金融管理部门同意后,进行个案处理,列明处置明细方案,逐月监测实施,并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

  央行和监管部门同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进行配套支持,以实现有序整改转型。

  “之前,很多商业银行资产回表有障碍,资产管理业务与表内业务相互分离,此次配套措施为存量资产回表提供了政策支持和空间。”接近监管部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表示。

  比如,激励体现在:对于2020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或整改虽延至2021年底,但进度快于计划,能提前完成整改任务的金融机构,在监管评级、宏观审慎评估、资本补充工具发行和开展创新业务等方面给予适当激励。

  处罚措施则体现在:对于未按计划如期在2021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的金融机构,除在监管评级、宏观审慎评估、开展创新业务等方面采取惩罚措施外,视情形采取监管谈话、监管通报、下发监管函、暂停开展业务、提高存款保险费率等措施。对于个别机构弄虚作假或选择性落实相关要求等行为,监管部门将采取监管处罚措施。

  在配套支持措施方面,央行鼓励采取新产品承接、市场化转让、合同变更、回表等多种方式有序处置存量资产。

  延期影响有多大?

  对于过渡期适当延长政策的实施,市场普遍关注将带来怎样的政策效果?

  业内专家认为,延期后,在债券市场方面,可给予金融机构更多时间发行新产品投资债券资产,避免债市需求收缩,同时有利于稳定长期限债券投资规模;在股票市场方面,也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提振信心。

  “理财子公司将有更充裕的时间完善投研体系,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资管资金撤离可能导致的股市资金流出显著减少,避免对市场形成冲击。”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过渡期适当延长,将有效对冲疫情对实体经济、金融市场等多方面的冲击,有利于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风险。”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说。

  同时,资管新规的一个重点内容是打击通道业务和监管套利,降低交叉金融风险。其中明确,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在此背景下,非标资产和通道业务占比较高的券商资管、信托和基金子公司规模持续收缩,而以投资标准化资产为主的公募基金和保险资管规模则持续正增长,既弥补了缺口,也支持了实体经济融资。

  近一个月,央行、银保监会多次强调要警惕影子银行回潮风险,并通报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集中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执行不到位、业务风险隔离不审慎、非标投资业务管控不力等方面,提出了规范整改的工作要求。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