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创新应用公示 试点项目涉区块链等

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创新应用公示 试点项目涉区块链等
2020年07月31日 21:29 人民网

  原标题: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首批创新应用公示 试点项目涉区块链、云计算等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孙阳)日前,记者获悉,近日,按照“严把遴选标准、坚持质量优先”原则,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组在广泛征集项目的基础上,对外公示深圳市首批4个创新应用。

  首批创新应用突显金融普惠、技术示范和风险可控三大特性:

  一是金融普惠性。试点项目探索运用科技手段赋能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惠民利企,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优化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增强信用服务支撑作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产要素融合发展。

  二是技术示范性。从申请机构看,首批创新应用主体包括招商银行、微众银行、中信银行、百行征信和华为等头部机构;从试点项目看,首批创新应用通过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终端安全芯片(SE)和可信执行环境(TEE)等信息技术手段,推动金融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普惠金融发展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三是风险可控性。此次试点通过构筑“机构自治、社会监督、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四道安全防线,引导持牌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运用新兴技术手段驱动金融创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