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着急"去支付宝"?

美团着急"去支付宝"?
2020年07月31日 08:11 新浪财经综合

  美团着急“去支付宝”?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美团和支付宝又要闹分手?”7月29日,关于“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的消息不胫而走,不少美团用户反映,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优先位置,微信支付和Apple pay也还在支付选择列表上,但不再显示支付宝支付。对此消息,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用户处得到了印证。

  7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对此事进行亲测,在使用美团点评进行支付时,页面确实优先推荐使用银行卡支付和美团月付,其次排列为微信支付和Apple pay,不过记者发现,支付宝支付一栏被隐藏在“更多支付方式”中,点击展开后,仍然能看到支付宝的选项。

  为何针对不同人群,支付方面会有不同显示?美团此举意欲何为?北京商报记者尝试采访美团方面,但后者未给出正面回应。不过,美团创始人王兴在迷你博客网站饭否上回应称:“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

  但也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包括美团、饿了么等App,一般都是通过算法和大数据优先提供最符合用户习惯的支付方式。从用户体验来说其实影响并不大,习惯用支付宝的一般还是会保留。但部分用户因为不常用支付宝支付,所以被优化掉了”。另一业内人士同样称,美团此举其实是在优化支付,即针对不经常用支付宝的可能支付宝就会被优化掉,并非对支付宝“一刀切”。

  针对争议,7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咨询美团客服发现,在对话第一栏中,便出现了关于“支付宝无法使用”的咨询问题,联系美团客服后,客服表示系统主要是根据用户支付习惯来展示支付方式,未显示支付宝支付方式的用户可联系客服进行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美团首次取消支付宝支付。早在2016年及2018年,就曾有用户反映美团点餐曾短暂无法使用支付宝支付的情况。谈及美团此举背后考虑,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或是在为自身支付、金融产品“开路”。

  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称,“在蚂蚁集团宣布叠加生活服务以后,支付宝和美团实际上变成了直接的竞争关系。美团自己的支付战略一直很清晰,一直希望通过对餐饮这个行业的掌控重新夺回C端用户。同时,这次事件也更加说明了支付的重要性,连接了商家和用户,也连接了场景和增值服务”。

  今年以来,美团在金融业务上动作频频。4月20日,美团便向部分用户开放美团信任分,推出“买单月付”消费金融类产品;此后的5月29日,连接美团美食、外卖、酒店、骑车、打车、买菜等场景,美团正式上线信用支付产品美团月付。

  “在金融业务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美团已经在暗暗发力,特别是对商户端。因为商家的黏性更强,用户也有刚需,因此一系列都是连锁反应。支付是最重要也是必须的一个环节,但将来能否引导用户进一步使用更多金融产品,仍有待验证。”王蓬博指出。

  “支付是入口,是起点,也是业务整合的催化剂,当前,美团航旅、酒店、到家、外卖等业务场景已联结成为真正的生态闭环。”王蓬博称,一面是支付宝补全生活服务,一面是美团补全金融产品,今后,互联网巨头平台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而背后仍然是对资源的整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07-31 仕佳光子 688313 10.82
  • 07-31 宏柏新材 605366 9.98
  • 07-31 康希诺 688185 209.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