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贷款证明骗得网商银行969万 安徽一对情侣被判缓刑

伪造贷款证明骗得网商银行969万 安徽一对情侣被判缓刑
2020年07月25日 10:59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伪造贷款证明骗得网商银行969万!安徽一对情侣被判缓刑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作者:李娜 张梦依

  近日,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消息,安徽省淮北市一对情侣伪造贷款证明材料,骗取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969万元,两人现被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法院以骗取贷款罪判处缓刑。其中杨某某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被处罚人民币十五万元;张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记者就案件详情致电网商银行董秘办,对方表示,已将采访问题转达给媒体公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25日,是经银保监会批准,由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内第一批民营银行。初始注册资本40亿元。截至2019年末,网商银行资产总额为1395.53亿元,贷款总额为700.3亿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6.28亿元,净利润12.56亿元。

  一年申请48笔贷款骗取969万

  2016年3月,网商银行与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融资平台业务合作协议,达成在线个人/企业贷款领域合作,由华安保险负责业务营销,开拓贷款业务客户、收集借款人信息和资料,并将符合双方约定授信条件的借款人推荐至网商银行。网商银行给华安保险总公司的授信总额为10亿元人民币。

  网商银行对华安保险推荐的借款人独立开展预授信审批工作,审批通过后签署贷款合同并放款。华安保险将借款人推荐至网商银行即视为同意为借款人在推荐额度内承保,借款人贷款逾期达到理赔时间要件后,华安保险应按约履行保险赔偿责任。

  2016年9月至2017年8月,杨某某因缺少周转资金,先后为48名贷款人通过华安财产保险公司申请贷款,为成功办理贷款,杨某某找到张某,让张某对其申请的贷款予以审核通过。

  而张某正是杨某某的女友,2010年11月起便开始在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淮北中心支公司工作,2015年起,担任华安财产保险公司淮北中心支公司信用保证险部团队长,主要负责小微贷款业务,信用保证险部团队的管理、运营,以及贷款的审核、发放和贷后管理。在张某的帮助下,杨某某成功申请48笔贷款,共计969万元。

  据了解,华安保险担保的贷款名为个人短期履约保证保险,合同规定贷款资金可用于消费或流动资金周转,一般规定用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周转。办理该项贷款需要客户提供身份资料证明、婚姻证明、资产证明、企业营业执照、个人或企业银行流水等,由华安保险对贷款人的资质进行审核,核定贷款人的还款能力,对于符合要求的客户,由华安财产保险公司予以承保,并将保单发送给网商银行,银行见保单后进行放款。

  然而,经杨某某申请的48笔贷款中,多名借款人不具备办理20万高额度贷款的资格,也无法按照要求提供办理贷款需要的资料,为了成功审批下来贷款,杨某某伙同张某在濉溪的一个打字社伪造包括银行流水、车辆行驶证、房产证、离婚证在內的虚假材料,并申请了大量无实际经营活动的营业执照。

  造成400万贷款逾期终获刑

  不但私造虚假证明材料,杨某某还伪造了28户贷款连带责任担保书上的保证人,有的贷款人甚至不认识自己贷款的担保人。此外,杨某某还默许自己的一个朋友制造虚假证明材料并帮助其审批贷款。经这个朋友介绍的贷款人约20人,其中大部分贷款人尚未归还全部贷款。

  杨某某冒着伪造材料的风险也要申请贷款,是因为他才是最大受益人。他曾与贷款人签订协议书,他帮贷款人从华安财产保险公司贷款,贷款人将贷出来的钱和他一人一半使用。按照规定,审批下来的贷款需用于贷款人企业的经营,但实际上贷款人把全部贷款的钱或贷款一半的钱交给了杨某某,被他用于自己的酒业公司的经营上。

  身为华安保险信贷部门负责人的张某,虽明知申请贷款的材料存在造假情况,但因为分公司有业务要求,为了完成任务,加上这些是男友杨某某推荐的客户,她觉得通过杨某某能找到贷款人,不会出现逾期未还的问题,所以还是批准了贷款,同意为这些贷款做担保。

  2017年4月,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信用保证险部安徽分部对淮北团队进行现场业务检查,发现大量客户在其公司申请贷款担保的资料涉嫌造假,还发现客户从银行申请的贷款,被其公司信保部淮北团队的负责人张某和一名叫做杨某某的人分配使用。

  2017年6月份开始,华安保险淮北客户开始大面积逾期,导致华安保险垫还逾期贷款404万元,给该公司带来404万元的财产损失。至华安保险公司到公安机关报案,仍有400余万元的贷款本金逾期未还。

  截至2018年10月17日,杨某某、张某已归还全部逾期贷款。杨某某于2018年10月16日 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张某于2018年10月31日接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主动到案,二人到案后均如实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实。

  经审理,法院判处杨某某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张某犯骗取贷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天正电气 605066 --
  • 07-29 亿华通 688339 --
  • 07-27 华达新材 605158 8.55
  • 07-27 高测股份 688556 14.41
  • 07-27 西域旅游 300859 7.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