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发存款新规 意在降银行负债成本

央行下发存款新规 意在降银行负债成本
2020年03月10日 08: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来源: 志明看金融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央行日前下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一是应严格执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有关规定,按规定要求整改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等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二是指导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加强存款利率自律管理,并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三是将执行存款利率管理规定和自律要求情况纳入MPA。

  摘要

  1)明确要求创新存款产品整改,助力降低存款成本

  靠档计息产品,是指客户买入该创新存款产品后,如果提前支取,银行会根据客户实际存入时间以靠近的定期存款档计算定期利息,剩余的按活期计息,让客户的存款利息最大化。该产品本质上是高息揽储。

  据19年底的第一财经报道,当时靠档计息定存产品已经被叫停。此次,央行发文则进一步明确此要求,要求严格执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有关规定。

  2)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促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降

  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自律管理范围,或意味着保底收益率向各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上限看齐。据19年3月经济日报报道,从大额存单利率来看,大型商业银行的上浮比例基本在50%左右,而股份制最高可达到52%,城商行最高可达55%。新规之后,大行1年期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将不能高于2.25%。我们认为,此规定能够促进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下降,转向真结构,避免沦为高息揽储工具。未来结构性存款利率将类似“0.5%或6%”、[1%-4%],取决于挂钩标的实际表现,实际保底收益率有望明显下降

  截至20年1月末,结构性存款10.8万亿,规模较大。我们预计新规促使结构性存款平均成本下降20BP,年化节约商业银行利息支出约216亿元,提振净利润增速0.81个百分点。

  3)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可期,降银行负债成本以降贷款利率

  截至19年底,银行业负债中存款占比达72.2%,可以说,存款成本决定银行负债成本,存款成本制约贷款利率下行空间。2月22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称,“未来人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考虑到疫情海外扩散,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价大跌,通胀压力或缓解,我们认为,可尽早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促使贷款利率下降,助力经济增长。

  投资建议:国内疫情好转及存款成本下降可期,催化银行股估值修复

  我们认为,国内疫情持续好转,逆周期政策力度加大,存款成本下降可期,催化银行股估值修复。我们主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光大、兴业、张家港行、工行及基本面反转的北京银行,关注常熟、招行、江苏银行等。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12.9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