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普索贾艳丽:高净值客户的境外投资逐步开始成熟

益普索贾艳丽:高净值客户的境外投资逐步开始成熟
2020年01月20日 19:37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益普索研究总监贾艳丽揭秘高净值客户消费和投资习惯

  来源:易趣财经

益普索研究总监贾艳丽益普索研究总监贾艳丽

  2020年1月14日,由易趣财经传媒、《金融理财》杂志社主办,北京银行协办的“金貔貅·第十届中国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在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成功召开。论坛以“启航与竞合”为主题,来自监管层、行业协会、经济学界、金融机构的30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盛会。期间,国内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信托、券商、基金、期货等机构的30余位顶级资管大伽,分别就“2020年资管战略与路径选择”、“资管业务转型与资产配置策略”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现场听众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

  同时,《金融理财》还携手全球领先的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新形势下高净值客户投资与消费行为特征暨中国金融机构理财力白皮书》。2019年12月份开展了对高净值客户的调研活动,在各家金融机构的协助之下,一共访问了572名高净值客户,通过问卷调研的形式,对他们的理财特征以及心理行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会上,益普索研究总监贾艳丽从消费者的角度,分析了高净值客户如何应对今天这样一个变革的环境,高净值客户目前如何进行投资理财,未来他们又将以何种心态和理念进行财富管理。

  “资管新规”发布,行业监管逐渐规范和趋严,对高净值客户影响如何呢?数据显示,高净值客户对于金融行业的变化了解存在局限性,大多数客户对于这些变化知晓不足,或无深入了解,但是这些点点滴滴的影响叠加在一起,却像蝴蝶效应一样,对高净值客户的理财心态和行为产生了巨大影响。

  揭秘高净值客户理财习惯

  贾艳丽分享道,金融业的变革已经成为常态,面临这种变化的环境,高净值客户正在逐步适应和调整自己的投资理财心态和策略,这时候也是需要金融机构需要给予重点关注的。数据显示,目前高净值客户感觉理财方向不清晰,高达40%高净值客户对于今后应该如何去规划自己的投资理财感到困惑。

  在此情况下,高净值客户迫切需要专业人员提供协助。与2019年比,需要客户经理提供专业协助的高净值客户从30%提高到了70%,也就是说现在大多数的高净值客户需要专业的客户经理指导他们如何进行理财规划。《白皮书》显示,前几年高净值客户对理财经理的需求是理财经理的服务态度是不是好、是不是具备专业知识。而在充满变革的2019年,随着市场变化和客户自身的成熟,高净值客户希望理财经理能够提供与自身需求匹配的服务,高净值客户对于客户经理的期望从专业推荐产品,上升为全方位了解客户,提供专业顾问服务。

  贾艳丽在会上表示,从高净值客户在2019年的投资方向来看,银行理财、基金、保险出现了一定的下降趋势。前几年占比一直遥遥领先的银行理财产品,受到“资管新规”出台和理财子公司设立期的影响,出现了一定的断层,占比出现断崖式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偏好存储型理财产品的高净值客户的迷茫。民间借贷、房地产、银行定期存款是高净值客户重要减少投资的领域。

  互联网金融、证券基金公司的资管产品以及境外理财、外汇理财则在2019年出现明显上升势头。互联网理财在高净值客户中的渗透率首次超过基金保险,成为高净值客户重要的理财渠道。

  调研显示,高净值客户的境外投资逐步开始成熟,在产品投资方向上逐步多元化。从前几年境外投资以境外保险,境外房地产的产品集中趋势,向2019年的多元化转变,境外资产、股票、对冲基金等产品逐步被高净值客户所关注。在理财产品风险选择上,2019年高净值客户逐步增加了高风险、高收益产品的配置。受资管新规的影响,银行保本理财产品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低风险理财产品处于减少状态,高净值客户需要进一步面对新的市场,理智判断风险,进行合理配置。

  高净值客户对于理财市场仍充满信心

  在理财市场变革的过渡期,高净值客户由于理财方向不明确,一定程度上会把资金向消费领域转移,刺激经济的发展。除了基本孩子教育、电子产品消费之外,高净值客户会加大如旅游、教育培训、娱乐等多个领域的消费,形成高端的消费需求,这也需要这些领域尽快匹配适合的产品,抓住这个机遇。

  高净值客户已经从理财的小白逐渐成熟为理财的主导者,而财富管理也成为高净值客户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手段和工具,尽管短期内仍有很多困惑,但他们依然对整个市场充满了信心,绝大部分高净值客户仍会保持或增加投资,这是金融机构的机会,也是对金融机构提出的挑战,快速转型创新的金融机构将获取这些高质量的客户和高质量的资产,获得更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