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亿流动性释放在即 降准有哪些信号?

8000亿流动性释放在即 降准有哪些信号?
2020年01月02日 07:26 新浪财经综合

  8000亿流动性释放在即,降准有哪些信号?近五年降准都告诉你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5年来,央行往往会在春节临近期间送上降准“礼包”,此前2015年2月、2018年1月、2019年1月均有降准措施落地。

  每经记者 李玉雯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年首日,央妈放出8000亿的“大礼包”: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5年来,央行往往会在春节临近期间送上降准“礼包”,此前2015年2月、2018年1月、2019年1月均有降准措施落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春节前虽有加大释放流动性的必要,但降准并不是唯一选择,还可通过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来起到相似的作用。选择春节前降准,一方面,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有助于呵护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在春节期间保持基本稳定。另一方面,释放长期资金,有利于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跨年时间点央行有投放流动性的必要

  据了解,在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2015年-2019年 M0供应量  数据来源:Chioce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跨年时间节点,现金需求、考核、银行报表时点等多重因素都使得岁末年初市场流动性压力比较大。并且2019年12月下旬投放的14天逆回购资金节后即将到期,到期压力可能给市场带来短期的波动,为对冲到期压力,同时应对春节临近市场流动性需求的压力,央行也有流动性投放的必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5年来,央行往往会在春节临近期间送上降准“礼包”。例如,2015年2月4日,央行决定,自当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2017年9月,央行决定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凡前一年贷款(指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等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央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此项措施于2018年1月25日实施。

  2019年1月4日,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置换部分中期借贷便利(MLF),具体操作为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流动性供需来看,因为春节、元旦前的流动性缺口比较大,所以央行会通过各种工具组合去增加流动性供给。不过这个工具不一定是降准,之前也做过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等,也能通过MLF等工具增加流动性供给。

  范若滢指出,综合考虑各方因素,2020年货币政策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预计共有2~3次降准。一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2020年实现“两个翻番”目标,需要加大力度“稳增长”;二是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有待进一步降低,减轻企业负担;三是全球货币宽松已成趋势,进一步打开中国货币政策约束。当前市场普遍预期2020年货币政策有望向更宽松方向调整,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增强市场主体信心。

  政策信号释放下的“如期而至”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降准在市场看来颇有“如期而至”之感。2019年12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成都银行自贸区支行考察时表示,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总理喊话9天后,央行降准举措跟随落地。

  2011年-2019年 大型、中小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数据来源:Chioce

  时间再往前看,2019年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及“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并适时预调微调,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将资金更多用于普惠金融,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紧随其后,2019年9月7日,央行放出“全面+定向”降准大招。具体来看,全面降准: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定向降准: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而此番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9000亿元,为2018年以来最大力度投放,其中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8000亿元,定向降准释放资金约1000亿元,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

  2018年9月26日,《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到,“完善定向降准、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创新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当年10月7日,央行决定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MLF不再续做。

  明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我国整个宏观政策的透明度和前瞻性越来越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的决策机制、包括与市场的沟通情况越来越好,可以有效地引导市场预期,平稳市场,有助于更有效地发挥政策作用。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