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央行正探索打造中国版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箱

李伟:央行正探索打造中国版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箱
2019年10月28日 13:02 第一财经

  原标题: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央行正探索打造中国版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箱

  随着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新的金融服务模式应时而生,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10月28日,在首届“2019外滩金融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表示,人民银行正在积极探索构建监管科技的应用框架,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打造中国版的监管沙箱,为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的环境。

  近年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日新月异,快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融合渗透,重塑各个行业的发展格局。以数据为重要生产要素,以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的数字经济蓬勃兴起。

  在此背景下,金融与科技再次碰撞出火花,不仅创造出新的服务模式,带来了更高的服务效率和更低的经营风险,而且对传统金融机构的组织机制、制度管理也带来了影响。加快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增长动能的必然选择,也是适应未来金融生态变革大趋势的必然选择。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数字化转型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重重挑战。李伟表示,推动数字化转型意义重大,是决定未来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然而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发展过程当中还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这些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人才队伍方面,科技人才总量少、占比低,特别是科技的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严重不足。据调查,多数商业银行科技人员占比不足5%。

  技术应用方面,科技研发投入还有待提高,技术应用能力还有所欠缺,众多应用场景还亟待挖掘。

  数据资源方面,因为标准不统一和部门权限问题,有数不能用;由于业务和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有数不会用;由于制度不健全和随意使用外部数据、违规使用数据,有数就滥用。以上这些问题都不同程度的存在。前不久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了《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参与调研的商业银行数字化能力成熟度总体自评估只有3.01分(满分5分),这说明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还有很大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李伟解读称,这就是想引导金融业秉持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的原则,推动金融和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为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指明方向。同时也积极探索构建监管科技的应用框架,建立健全金融科技监管基本规则体系,打造中国版的监管沙箱,为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的环境。

  李伟还建议,商业银行要主动迎接数字化浪潮的挑战,正视问题、精准发力,积极应用金融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比如加强战略部署,抢抓数字化发展机遇;深入研究技术,加强技术的合理运用;坚守安全底线,增强风险防控能力,增进协同合作,打造良性生态。

  李伟说,商业银行要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合作,合力打造互促互进、互利共盈的良性生态体系,既要加强与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借助外部资源对本行的技术研发、风险管理、精准营销等方面持续赋能,也要整合自身的技术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吸引高端人才,通过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输出新能力,带动行业整体的进步。

责任编辑:王进和

李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