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换帅!谢永林接替任汇川出任总经理

平安集团换帅!谢永林接替任汇川出任总经理
2019年10月24日 19:00 界面

  原标题:平安集团换帅!谢永林接替任汇川出任总经理,董事长马明哲仍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 | 张晓琪

  在公布三季报的同时,平安集团宣布了多项重磅人事变动。

  10月24日,中国平安(601318.SH)公告,联席 CEO 谢永林接替任汇川出任平安集团总经理,任命尚须取得银保监会核准任职资格后方可生效。平安同时披露前三季度业绩,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

  多位高管职位变动

  公告显示,董事会决议聘任谢永林出任公司总经理, 任汇川由于工作安排不再出任该职位。谢永林出任总经理尚须取得银保监会核准的任职资格后方可生效,任汇川将继续履行总经理的相关职责。

  多位平安内部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对谢永林接替任汇川担任总经理不感到意外。

  早在2018年12月,平安集团已经增设三名联席CEO,即在执行委员会现行“执行官负责制”基础上,增设三个联席首席执行官岗位,由李源祥、谢永林、陈心颖担任。

  其中,李源祥分管个人客户综合金融业务、谢永林分管公司客户综合金融业务、陈心颖分管科技业务。在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的领导下,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分别对三大业务主线实施统一领导、专业分工。

  谢永林分管集团整体对公业务,彼时任汇川还担任集团总经理并兼任平安信托董事长。有平安内部人士就告诉记者:“谢总和任总分管的业务板块是有重叠的,比如任总管着信托,而信托又是集团对公板块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业务划分上并不清晰。”

  2019年下半年开始,平安集团进一步梳理对公条线资源。谢永林在今年8月中期业绩发布会曾指出,平安银行由过去综合金融参与者变成综合金融主战场,成为集团个人金融服务后勤部和团体金融服务发动机。换言之,平安集团的对公业务将以银行为核心展开。

  今年6月,平安信托宣布换帅,原平安银行副行长姚贵平接替任汇川担任平安信托董事长。谢永林和平安银行新任行长特别助理张小璐分别担任平安集团团体金融管理委员会(简称“团金会”)主任和副主任,团金会是整合、协调平安集团对公资源的中枢,这样的双重身份使二人调动对公条线资源更加得心应手。

  至此,平安集团的对公版图已经非常清晰,即以银行为发动机、谢永林为领导核心开展业务。

  就高管职务调整,平安集团表示,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看,谢永林任总经理一方面有利于加强“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可有效解决过去总经理岗位与联席CEO机制之间存在的职责交叉和重迭问题,能够进一步提高决策和执行效率,使分工更清晰、责任更明确、协同更有力。

  另一方面,谢永林作为集团党委副书记,担任总经理一职,有利于更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公司战略转型和创新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

  有券商金融行业分析师对此评论,今天这个公告对平安而言至关重要。首先可让银保联动更顺畅,让做大银行以跟集团体量更匹配的目标更清晰。对投资者而言,两家架构稳固、战略坚定、路径明朗的公司,其价值体现是远远没到位的。

  “客户的钱在哪儿,哪儿就应该是业务的起点和发动机。所以做大银行不是以保险为代价,一个强大的银行才是整个平安集团最稳固的根基和长期竞争力所在,银行和保险不是零和博弈,而是共生共荣、互相促进。”上述金融分析师表示。

  董事会还决议选举任汇川出任副董事长,未来任汇川将主要负责或参与领导集团行政、品牌传播、投资者沟通等职能,协助董事长推动重大战略等工作。

  马明哲仍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根据公告,孙建一于 2019 年 10 月 24 日正式辞任本公司执行董事、资深副董事长,并经公司员工代表大会选举出任职工代表监事。

  此外,董事会决议聘任蔡方方、黄宝新出任副总经理,任命尚须取得银保监会核准的任职资格后方可生效。

  平安集团表示,蔡方方于2007年加入公司,一直担任首席人力资源执行官,负责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蔡方方出任集团副总经理,将从HR经营和矩阵管理的角度,与其他执行官一起,不断强化“联席CEO+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机制和协同体系,推动平安战略向纵深成功发展。

  黄宝新现任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长期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任职。2015年加入公司以来,宝新在北京总部建设与管理、国家政策引导、监管协调、重大项目推动、智慧城市发展、公司党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绩效突出,帮助公司营造了内和外顺的经营环境。本次宝新出任集团副总经理,将有利于确保公司在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合法合规、守住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实现稳健经营、审慎创新。

  孙建一作为平安创始人之一,长期担任公司管理职务,历任公司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副首席执行官等重要职务,对平安的战略、业务、文化等各方面有深刻理解,对公司治理、董事会及监事会的运作也非常熟悉,是担任监事会主席非常合适、理想的人选。

  市场最关注的是,本次高管调整后,马明哲的董事长职务和职责是否发生变化?

  对此平安集团指出,马明哲作为公司创办人、掌舵者,带领平安从无到有成长为全球最大的金融保险集团,近10多年来,亲自主导的“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更开创了全球金融业的新模式。

  未来,平安正逐步进入“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改革、模式转型的深水区、无人区,公司非常需要董事长作为领头人,带领整个平安坚定不移地深化既定战略。马明哲未来将继续在公司的重大战略转型、商业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人才梯队培养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10月24日中国平安同时披露前三季度业绩,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5.67亿元,同比增长63.2%。截至9月末,集团个人客户数超2亿,较年初增长9.5%;互联网用户量5.94亿,较年初增长10.4%。董事会同时决议通过,中国平安拟合资设立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有关事项尚待履行相关监管审批程序。

责任编辑:陈鑫

任汇川 马明哲 平安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鸿泉物联 688288 24.99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