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王兆星卸任银保监会副主席 负责监管工作近30年

60岁王兆星卸任银保监会副主席 负责监管工作近30年
2019年09月30日 18:3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券商中国

  9月30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免去王兆星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

  现年60岁的王兆星属于到龄退休,他长期从事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工作,在央行和原银监会都工作过多年,自2007年起至今一直担任原银监会和银保监会副主席。

  金融监管部门工作近三十载

  王兆星1959年出生于吉林榆树,经济学博士。从他的工作履历看,主要在央行、原银监会等工作。王兆星1990年进入央行,先后在金融管理司证券处、政策研究室、银行司、银行监管一司等部门工作,2002年-2003年担任央行银行监管一司副司长、中国银行监管组组长(正局级)。

  在央行待了13年后,王兆星于2003年7月进入原银监会任银行监管三部主任,2005年-2007年出任原银监会主席助理,这期间曾兼任过一段时间的原北京银监局局长。2007年12月起出任原银监会副主席,分管审慎规制局、大型银行部、政策研究局、国际银行部等。

  2018年初,随着原银监会和原保监会合并为银保监会,王兆星被任命为银保监会副主席。目前银保监会有六位副主席,王兆星位列第一,其他五位分别为黄洪、曹宇、周亮、梁涛、祝树民。

  有监管部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王兆星在内部评价较高,为人沉稳低调,专业能力强。

  另据银保监会官网介绍,王兆星长期从事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工作,作为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委员参与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与监管规则制订,代表银行业参加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主持过中国银行业实施国际新监管标准研究规划、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等重大课题研究,担任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是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5天前参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交流会

  据银保监会官网消息,王兆星最近一次出席活动的公开报道是在9月25日的银保监会、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王兆星在会上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级银行保险监管部门要积极支持科技创新。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科创企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充分支持。

  一是要充分认识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的战略价值、商业价值、市场价值,充分认识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

  二是银行保险机构应当利用当前有利的政策、法律等外部环境,通过不断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为科技进步提供持续的金融支持。

  三是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级监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探索和创新,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处置变现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以下为王兆星履历:

  1978.09--1982.07 吉林财贸学院(现吉林财经大学)财政金融系金融专业学生

  1982.07--1985.07 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原陕西财经学院)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5.07--1987.08 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原陕西财经学院)金融系教员

  1987.09--1990.07 西安交通大学经金学院(原陕西财经学院)金融系货币银行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1990.08--1991.01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管理司证券处干部

  1991.Ol--1994.02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主任科员、副处级调研员

  1994.02--1996.05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银行管理处副处级调研员

  1996.05--1996.08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业务综合处处长

  1996.08--1998.08中国人民银行银行司银行机构管理处处长

  1998.08--1999.03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机构管理处处长

  1999.03--2002.11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副司长

  2002.11--2003.07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副司长、中国银行监管组组长(正局级)

  2003.07--2005.06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三部主任

  2005.06--2007.12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2006.01--2007.03兼北京银监局局长)

  2007.12-- 2018.03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2018.03--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党委委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王兆星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