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1家城商行发布半年报 共实现净利润59.92亿元

山东11家城商行发布半年报 共实现净利润59.92亿元
2019年09月03日 11:0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山东11家城商行发布半年报

  记者:丁一凡  

  来源:山东商报 

  截止到9月2日,我省已有11家城商行披露半年报,其中公布营收数据的银行共有10家,共实现营业收入203亿元。11家城商行共实现净利润59.92亿元,多数城商行经营稳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数据显示,青岛银行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上实现“双领跑”,资本充足率在11家银行中最高,达到16.20%。威海商业银行和莱商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快,分别增长28.55%、28.01%。烟台银行、临商银行净利润有所降低。

  青岛银行45亿营收“领跑”9家城商行规模增速明显

  从营业收入规模看,除了潍坊银行没有披露相关数据外,今年上半年我省10家城商行共实现营业收入203.47亿元,户均营收20.34亿元。其中青岛银行实现营收45.33亿元,位列第一名。紧随其后的是齐鲁银行,营收为34.44亿元。排在第三名的是威海市商业银行,营收为24.14亿元。此外,营收超过户均值的还有日照银行,营收为22.24亿元。

  除此之外,营收较低的三家银行则为临商银行、烟台银行、泰安银行,营收分别为12.54亿元、10.1亿元、7.6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半年报统计,披露营收数据的9家城商行实现了营收增速,其中济宁银行增速最快,营收同比增幅达到63.44%。泰安银行和青岛银行紧随其后,营收同比增幅47.91%、44.76%。营收增速较低的银行共有3家,分别是临商银行、齐鲁银行、莱商银行,3家银行的营收同比增幅为15.53%、14.72%、11%。

  11家城商行净赚近60亿元 两家破十亿大关

  据统计,我省11家城商行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59.92亿元,户均净利润为5.45亿元。

  从净利润上看,青岛银行的净利润最高达到14.66亿元,齐鲁银行也突破了10亿元,达到了12.09亿元。排在第三名的是威海市商业银行,营业收入达到了7.92亿元。此外,净利润低于户均值的银行共有8家,其中临商银行、烟台银行净利润最低,分别为1.81亿元、1.37亿元。

  净利润增速方面,11家银行出现了分化。威海市商业银行、莱商银行2家增速超过20%,齐商银行、潍坊银行增速为个位数,另有2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去年呈现降幅。

  数据显示,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威海市商业银行,同比增长28.55%,紧随其后的是莱商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8.01%,排在第三位的是日照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3.01%。

  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增速较低的银行共有两家,分别是齐商银行、潍坊银行,两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3.97%、0.88%。净利润出现下降的城商行有2家,分别是临商银行、烟台银行,降幅分别为14.36%、25.05%。

  9家城商行资本充足率均超12% 5家同比增长

  根据我国银监会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本次披露资本充足率数据的银行共有9家,皆符合该标准。值得注意的是,9家披露数据的城商行资本充足率都超过了12%。

  其中,青岛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最高,达到16.20%,紧随其后的是齐鲁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和齐商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40%、14.13%、13.95%。泰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最低,为10.94%。

  从资本充足率的变动情况来看,潍坊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54%,同比去年同期上涨1.25个百分点,增速最快。值得注意的是,威海市商业银行、莱商银行、齐鲁银行、齐商银行、济宁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同比去年呈现上涨趋势,其中威海、莱商银行同比上涨1.12、1.02个百分点,齐鲁、齐商、济宁银行同比上涨0.46、0.09、0.02个百分点。

  此外,有三家银行资本充足率呈现降幅,其中日照银行降幅最快,比去年同期下降1.65个百分点。其次是莱商银行,同比下降1.02个百分点。泰安银行降幅最低,同比下降0.36个百分点。

  青岛银行A股上市“首秀” 济宁银行董事长发生变更

  本次青岛银行公布半年报,也是其自A股上市以来,首次公布半年报数据。

  2018年8月28日,青岛银行成功过会,今年1月在A股上市,首发发行新股450977251股,发行价4.52元/股。半年多以来,青岛银行以营收45.33亿元、净利润14.66元的成绩领跑我省城商行,其资本充足率也高达16.2%,位居第一。

  据悉,青岛银行除了在A股上市之外,其于2015年12月3日在香港上市,彼时募集资金在43亿港元左右,是我省首家两地上市的城商行。除了青岛银行之外,齐鲁银行也于今年6月份发布公告,其提交的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正式进入拟上市银行队列。

  从已披露数据上看,本次半年报告期内,11家城商行均未发生股权变更。值得注意的是,济宁银行董事长在报告期内发生变更。2019年5月7日,经济宁银行第四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决议,免去李敏同志济宁银行董事长职务,免去杜强同志济宁银行行长职务,杜强同志担任济宁银行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职务,陈振勇同志担任济宁银行行长职务。

  此外,青岛银行方面,原担任青岛银行股东监事及监事会监督委员会委员张兰昌因为工作原因在2019年5月16日离任。原担任青岛银行外部监事及监事会提名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王建华因原属单位要求在2019年3月30日离任。

责任编辑:潘翘楚

城商行 山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