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行2019: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243万亿

私行2019: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243万亿
2019年04月10日 10:0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日,中国建设银行携手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中国私人银行2019:守正创新 匠心致远》。报告认为,2018年国内居民总财富增长势头维持,但增速显著放缓。报告预计未来五年,克服了短期经济周期波动之后,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到243万亿元人民币,2019-2023年复合增长率恢复为约11%。

  财富规模:涨势维持,增速换挡

  报告认为,整体而言,2018年国内居民总财富增长势头维持,但增速显著放缓。截至2018年底,国内居民可投资金融资产总额达到147万亿元人民币,国内居民个人财富增长的势头依然延续,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与2017年相比增长8%,但增速较2013-2017年平均增速16%的水平有明显下降。2018年增速放缓的原因受到多重因素影响:其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给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带来一定影响;其二,2018年投资市场表现不佳,股票和相关资管产品净值下跌,部分投资人财富缩水;其三,在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部分民营企业家将个人的部分存量财富转而投入企业,以继续支持企业经营。

  展望未来五年,伴随着中国经济逐步企稳,国内私人财富整体规模的增长仍将延续,但增速将延续阶段性放缓趋势。预计未来五年,克服了短期经济周期波动之后,2023年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有望达到243万亿元人民币,2019-2023年复合增长率恢复为约11%(图1)。

  从高净值客户群体来看,2018年,国内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士数量达到167万。从规模看,中国高净值人群总人数仍稳居全球第二,但2018年增速与前五年相比同样显著放缓。未来几年,由于经济增速整体仍将维持目前中速,而房地产过去作为快速创富引擎之一的动能难以维系,预计2019-2023年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年复合增速约为8%左右,到2023年将增长至241万人。但另一方面,随着财富分散和传承需求日益显现,我们预计未来几年高净值人群的资产配置将从房地产、企业股权向金融资产进行更多的转移。因此,我们预测高净值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仍将维持年化16%的快速增长,增速将高于社会整体财富增速,2023年有望达到82万亿元人民币(图2)。

  创富来源:热钱退潮,实业创富

  报告表示,从社会整体的角度来看,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和累积一直是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增长的最大动力,也是中国财富市场增幅显著高于其他成熟市场的主要原因。

  2017年以前,受到经济和房地产市场高速成长等因素的驱动,居民财富增速尤其显著。面向未来,随着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走向稳定和金融市场的成熟,一夜暴富式的机会难再觅,存量财富的保值增值更加受到关注。而从整个财富管理市场来看,对于存量财富和客户的深耕的重要性将不断提升。

  从高净值客户群体来看,中国高净值人群的主体是一代企业家,通过经营企业获得分红或通过企业股权变现一直是高净值客户个人金融资产增长的主要来源。地产投资和金融投资对于高净值人士财富的贡献和外部市场环境高度相关,波动性也较强。在经历了过去几年国内股市牛熊变幻、房市起落之后,实业创富作为高净值客户主要财富来源的地位愈发巩固(图3)。

  面向未来,企业家仍将是中国高净值客户群体的中坚力量,新一代企业家在崛起,老一辈企业家对资产结构的调整,尤其是金融资产的多元分散配置,都将给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巨大的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工资和福利占高净值人群财富来源的比例在稳步提升。随着社会分工更加精细,高级专业人才的市场价值也越来越高,企业正在以更市场化的激励手段来获取和挽留高级人才。我们预期企业高管、专业人士等群体在高净值客户中将不断发展壮大。

  区域分布:10省市迈过5万高净值人数门槛

  截至2018年底,得益于国内私人财富整体增长势头,高净值人士总数迈过5万人门槛的省市已达到了10个,高净值财富人群的分布范围在扩大,而10万人以上的省市也达到了5个(图4)。

  在私人财富区域分布方面,京沪粤三省市高净值人群可投金融资产总量占比均达到或超过全国的10%,合计占比达到全国的42%。浙江、江苏、山东、河北、福建是第二梯队,合计高净值人群可投金融资产占比超过全国的25%。在东部沿海省市之外,四川同样形成了较为可观的财富客户池,其高净值人群可投金融资产规模占全国的3%以上。

  在高净值人群的密度方面,北京以每万人78个高净值人士位居全国首位。上海和广东分列二三位,高净值人士密度分别达到每万人60个和每万人37个。在高净值人数的增长方面,从过去五年来看,湖南、湖北和四川高净值人士增长速度较快,贵州、安徽、广西等省份的高净值人数增速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图5)。

  这主要是得益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财富创造,以及地产投资对于金融资产的分流作用相对于东部地区较小,金融资产相对更容易累积。预计未来几年,区域间财富增速依然会呈现分化趋势。在国际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下,东南沿海传统产业出口占比较大的省份和城市依然会面临私人财富增长的压力。而另一方面,承接产业转移、新兴产业崛起或者区域人口流入明显的地区和城市将拥有更大的财富聚集效应。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