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中国过去四十年的经济成就金融改革功不可没

王兆星:中国过去四十年的经济成就金融改革功不可没
2018年11月14日 09: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财经杂志主办的“《财经》年会2019:预测与战略”于2018年11月13日-14日在北京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出席并演讲,他从四个方面谈到金融开放新格局,通过不断提高我国金融开放水平,构建更开放、更公平、更高效、更稳健的金融体系。

  王兆星强调,中国在过去四十年当中所取得的巨大的经济成就,金融的改革开放是功不可没,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我国金融业和金融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至少体现以下8个方面:

  1、金融改革开放打破了金融的垄断格局,形成了更具竞争和活力的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从而为我们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2、金融改革开放增加了金融的有效供给,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更好地满足了城乡居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3、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资金的积聚和流动,进而促进了人才和技术的聚积和流动,促进了生产和贸易的增长。

  4、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发展,促进了资源的市场配置,促进了资本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率的提高。

  5、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金融的普惠和金融的创新,进而促进了就业、创业,促进了贫困人口的减少,也促进了科技创新和进步。

  6、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和投资。过去几年我国的基础建设应该说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为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这些基础建设的融资和投资都离不开金融的大力的支持,也就进而促进了经济增长的基础支撑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7、金融改革开放使我国国有银行从进入破产的边缘走向更加稳健、更具竞争力的银行,也在国际市场上更具影响力,使我国的金融体系能够更好地抗击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8、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金融业的更加国际化、人民币的更加国际化、金融监管的更加国际化,以及资本和经济的全球化。

  综合以上八个方面,王兆星认为金融改革对于过去40年我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和未来的经济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以下是王兆星发言实录:

  张燕冬: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同仁们、各位领导:

  大家上午好!

  《财经》年会在经历了昨天一天的热烈讨论之后,通过对全球经济、中美贸易变局、改革开放四十年、财政货币政策、民营经济、产业趋势、传统金融转型、公共财政与税收等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的探讨,尤其可贵的是我们昨天即使在探讨全球经济变局,我们大家谈论的还是需要关注于国内的改革和开放。今天我们继续进入新的议程,首先我们非常高兴地、荣幸地请到了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兆星先生,今天他给我们进行主旨演讲。他的题目是“金融开放新格局”。王主席实际上是金融学博士,这也是咱们国家金融监管机构少有的科班出身,他长期任职于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对金融的发展以及金融监管有着深入的思考、研究和探索。下面我们有请王主席。

  王兆星:谢谢主持人,谢谢主办单位。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非常荣幸也非常高兴能够应邀参加今天的《财经》年会。但是也要说一声抱歉,因为接到通知比较晚,没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推敲,所以在这里只能来阐述一下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大家知道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认为对这40周年最好的也是最有意义的纪念,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我国的经济和金融开放,所以,我今天主要想就不断提高我国的金融开放水平,构建更开放、更公平、更高效、更稳健的金融体系。我主要想强调四个方面

  一,强调中国在过去四十年当中所取得的巨大的经济成就。金融的改革开放是功不可没的。

  二,强调在当前极其复杂和不确定的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下,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毫不动摇地来推进和扩大金融业的开放。

  三,给大家交流和介绍我国金融业的开放既体现了它的渐进性,但同时也表现出它的突破性。

  四,强调我国的金融业开放必须与完善金融监管同行、并重。

  首先讲第一个方面的问题。一个不争的事实,我们在过去四十年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经济成就、经济进步的过程当中,我国的金融业、我国的金融改革开放,应该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说是功不可没。至少体现在8个方面

  1.金融改革开放打破了金融的垄断格局,形成了更具竞争和活力的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从而为我们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2.金融改革开放增加了金融的有效供给,促进了实体经济的快速发展,也更好地满足了城乡居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

  3.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资金的积聚和流动,进而促进了人才和技术的聚积和流动,促进了生产和贸易的增长。

  4.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金融市场的发展,促进了资源的市场配置,促进了资本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率的提高。

  5.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金融的普惠和金融的创新,进而促进了就业、创业,促进了贫困人口的减少,也促进了科技创新和进步。

  6.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和投资。过去几年我国的基础建设应该说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为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而这些基础建设的融资和投资都离不开金融的大力的支持,也就进而促进了经济增长的基础支撑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7.金融改革开放使我国国有银行从进入破产的边缘走向更加稳健、更具竞争力的银行,也在国际市场上更具影响力,使我国的金融体系能够更好地抗击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

  8.金融改革开放促进了中国金融业的更加国际化、人民币的更加国际化、金融监管的更加国际化,以及资本和经济的全球化。

  所以综合以上八个方面,我认为金融改革对于过去40年我国所取得的经济成就和未来的经济发展,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二,在当前更加复杂、更具有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经济环境下面,我们更需要坚定和进一步地扩大金融开放。这可以从5个方面来论述和坚定我们这样的一种决心和信心

  首先,金融危机的根源并不是因为金融开放,而是经济金融的严重失衡和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的严重的滞后和失效。所以,扩大金融开放并不会必然地导致金融危机,换句话说金融危机的根源也并不是金融开放。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坚定这样一种决心和信心。所以,走出金融危机和有效地治理金融危机,以及更加有效地防范未来的金融危机,不能靠金融的封闭、金融的保护,而是更需要开放与合作。这正是我们要从2008年金融危机应该认真总结和吸取的教训。

  第二,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增强金融的竞争与活力,才能进一步增强资金的有效供给,增加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更有利于稳投资、稳就业、稳信心。

  第三,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提高资金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从国内外市场聚集更多的资本,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第四,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促进金融创新,促进金融科技的发展和运用,才能提高金融的效率性、可获得性。

  当我们进入一个信息时代,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已经得到广泛运用的时候,金融业也应该拥抱这些新的科技的创新和发展,用这些新的金融科技来改进我们的金融供给,来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更加有效的金融服务,来满足人民群众对金融服务的要求。

  第五,只有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才能促进国际协调与合作,促进全球的金融治理,促进共同努力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

  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方面,越是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越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越是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抬头,我们更要旗帜鲜明地、坚定不移地来推进金融的开放。

  三,我国金融业的开放既体现了它的渐进性,同时也有它的突破性。它的渐进性主要表现为以下九个方面。也就是说在过去的40年当中,我国的金融开放从来没有停止,从来没有间断,而是在不断地扩大和不断地深化。在坚持不断的探索实践来审慎地推进。

  首先,体现在从特区到沿海,再到全国的开放进程。这是我们走过的一个开放的进程。首先从经济特区,然后到沿海开放城市,然后到全国。

  第二,体现在从开放外资银行的外币业务,到开放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的开放进程。

  第三,渐进性体现在从服务外资企业和外国居民,到服务中国本地的企业和中国本地的居民,是这样一个渐进的开放进程。

  第四,体现在从开放批发业务到开放公众的零售业务的开放进程。

  第五,体现在从开放传统的银行业务到开放金融市场业务和金融衍生业务的进程。

  第六,体现在从开放金融业务到开放对中资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业务。这样一个渐进的进程。

  第七,体现在开放代理境外投资,到代理境内在国际市场进行投资这样一个进程。

  第八,从开放经常账户到不断地开放资本账户。

  第九,体现在我们开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金融创新试验区,到将这些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区的经验加以复制、加以推广,在更广的领域进行开放和创新。

  以上九个方面也体现了我们的金融开放是一个渐进的、审慎的进程,而从来没有停止,从来没有放慢,始终在不断地推进,不断地深化。

  我们最新发布的新的金融开放的措施,也具有很多突破性,这种突破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取消了外资金融机构投资中资银行金融机构股权比例的特别限制,即取消了单家外资金融机构投资单家中资银行机构不超过20%的比例限制,和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投资单家中资银行的股权合计不超过25%的比例限制。现在这个上限比例已经取消,和中国国内的投资者享有同样的“国民待遇”。

  2.取消了外资银行开设分行或开设子行的等待时间。按照原来的条例、法规,外资银行要在中国设立分行和子行必须首先设立代表处,要设立两年代表处以后才能转为分行或者子行,现在两年的等待时间完全取消,可以直接申请。

  3.取消了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等待时间的限制,而不需要先开办外汇业务,再开办人民币业务。按照原来的“条例”和“规定”,外资银行首先要经营外币业务,在两年到三年并取得盈利的基础上才能申请开办人民币业务,现在取消了这样的等待时间,可以设立分行、设立子行,直接申请开办人民币业务。

  4.取消了外资银行只能设立分行或只能设立子行的单一选择的限制。可以允许同时设立子行和总行直属分行,在中国同时分别开展业务。当然是实行不同的监管的规则。到目前为止外国银行在中国设立已经45家的法人独资银行,已经设了150家的外行银行的分行。

  5.同时允许外资金融机构入股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理财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而且不设投资比例的限制。

  6.允许外资投资者直接投资人身保险公司,其股权的比例可以提高到51%,三年后将取消这一上限,也体现了保险业对外开放的突破。同时允许外国投资者来化经营保险的代理业务和保险的公估业务。

  这是我仅就银行业和保险业最新一轮的开放,在这6个方面的领域所采取的具有突破性开放的措施。比我们加入世贸组织我们承诺的开放,这种开放水平已经不能同日而语,而且已经大大超过了我们的承诺,完全从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来提升的对外开放的水平。

  这是我想跟大家交流的第三个方面,回顾一下我们开放的过程,同时跟大家报告一下新一轮金融开放的一些主要的措施和重点领域。

  最后一个方面,想跟大家交流和强调的是,扩大金融业的开放一定要与完善金融监管同行并重。金融乃国家重器,金融安全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稳,经济稳、社会稳。在扩大金融开放的过程中,必须时刻注意维护金融的安全和稳定,必须不断地完善和加强我们监管的能力和提高我们监管的水平。重点是几个方面:

  一是我们不应该忘记金融危机给经济造成的巨大的破坏,不能忘记金融危机对我们的经济所带来的巨大的冲击和损失,应该认真地吸取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金融监管不能缺席、不能失效,应该认真地执行金融危机后所制定的国际监管的标准和监管的规则。

  二是扩大金融开放并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根源,但监管的缺失和失效则是导致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我们要不断地扩大开放,同时也要防范可能发生的系统风险——金融危机,就必须要不断地提升我们的监管能力,来实施更有效的监管。

  三是扩大金融开放绝不是简单地放松监管,绝不是简单地金融的自由化,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与扩大金融开放并不矛盾和对立,而是完全可以使相互促进,透明、公平有效的监管可以更好地促进金融开放,金融开放也可以促进金融监管水平的提高,好的监管可以为金融开放保驾护航。中国有句话叫“行稳致远”。

  四是金融扩大开放是对金融监管能力的检验,是对监管提出更高的要求。金融风险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外溢性,特别是在一个开放、多元、交叉的金融体系之下,金融风险的跨境、跨业、跨市场传递就更加突出,就更易于形成系统性乃至全球性的金融风险。因此,更需要我们同时加强宏观与微观审慎的监管;同时加强系统重要性和非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同时加强单个行业、单个市场的监管和跨行业、跨市场的综合监管。同时也需要加强境内业务和跨境业务的监管;同时加强正规银行业务和影子银行的监管;同时也应该加强对银行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监管。要加强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要加强母国监管当局和东道国监管当局之间的协调。要加强金融法规建设,要加强金融法制建设。要更好地实施依法监管、依法惩戒,形成良好的开放法治环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一个重要的经验也告诉我们,我国的金融业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能会越开越大,金融开放的步伐不会停止和放慢,只能会越走越快。中国的金融开放不仅会对中国的经济未来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同时也将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金融开放之树一定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所以,我还是用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那就是“金融改革、金融开放可能道路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我们一定要相信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