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李一诺:不能让贫穷限制了想象力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李一诺:不能让贫穷限制了想象力
2018年10月18日 15:02 新浪财经
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

  新浪财经讯 10月18日,2018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召开,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发表演讲。

  以下是李一诺的发言实录:

  贝多广:今天我们非常有幸的请到了一位重要的嘉宾,他是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女士。李一诺女士负责领导盖茨基金会中国团队与中国的攻关私营与非盈利合作,致力于解决全球健康发展与政策领域的重要问题。她在2015年加入盖茨基金会之前,李一诺女士是麦肯锡公司的合伙人,她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生物系,并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取得了分子生物学的博士学位。不仅是这个简历,因为我读了一些李女士的文章,我发现她写了不少散文类型的、励志类型的,又很带有专业专业人士洞察力的网文。我很喜欢读她的文章,可以说我也是她的粉丝。跟各位参会代表强力推荐,大家会后争取加上她的微信,不光一睹她今天的风采,还要一睹她的文采。有请李一诺女士。

  李一诺:谢谢贝老师,非常感谢今天有这样的机会。刚才贝老师也提到我的背景和金融服务和金融科技都没有什么关系。

  在我讲之前,先大概讲一下盖茨基金会,对于我们从事金融行业的同仁来讲也比较陌生。基金会成立于2000年,现在也将近18年的时间。我们最开始的起家在全球健康领域,主要对传染性疾病。后来在全球发展主要用中国的话来讲,跟扶贫相关的工作也有很大的拓展。我们的起家在非洲,跟大家讲一个小故事,其实当时是盖茨先生还是微软的CEO的时候,他们97年去非洲旅行,回来以后读到了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在非洲每年有50万的孩子因为饮用水不干净,腹泻而死亡。当时他很难想像,意识到在发展中国家存在的基本问题。当时小的跟纽约时报的交流成为了基金会成立的契机,从基金会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的理念叫做所有生命价值平等,主要希望能够通过基金会催化式慈善的手段,能够支持在全球范围里面人口的发展。是这样一个大的背景。

  在今天讲之前,先跟大家讲一个故事,这是一个企业,叫M-KOPA。我们每年世界上超过10亿人口日常生活没有电,6亿生活在撒哈拉以前的非洲,他们只有通过所谓的生物能源,烧柴和牛粪的方式点亮生活。对于他们来讲,太阳能是非常有潜力的能源科学家,但是一般情况下又需要很高的一次性投入,很多家庭是无法支付的。如果哪怕有支付的能力,有非洲70%的人没有银行帐户,支付渠道的限制也有了巨大的阻碍。这个公司一方面解决电力问题,另外提供了更方便的支付方式,在运营模式里面只要用户向他们的账户存入35美金,就可以在家里设立太阳能设备,每天需要通过二维码或者功能机支付获得太阳能。像中国类似的预存手机话费,对于他们来讲这种支出远远小于做这种投入。支付一年以后就可以通过优良的信用记录支付其他的产品,比如说太阳能炉具等等。M-KOPA每天超过7万笔的数字支付,在当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为不仅把电力带入了非洲300万人的生活,而且正向促进了数字支付的渗透和普及。

  在肯尼亚M-KOPA为用户提供最主要的支付渠道,像万世达多个非洲国家推广二维码支付,包括尼日利亚、坦桑尼亚。中国有句话不要让贫穷限制了想像力。

  在非洲很多国家运营商提供的移动钱包提高了渗透率。世界银行的报告,在2017年肯尼亚全国只有不超过40%的人拥有银行借记卡,但是70%的人有钱包。这种简易的手机媒介的金融方式让很多金融行为成为可能。

  大家可能想基金会跟这个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基金会对企业进行了投资。我们的基本工作方式大量通过捐赠,每年捐赠额大概50亿美金左右,在七八年以前我们尝试一种新的方式,我们希望不仅是通过捐赠的方式,对于一些有社会意义和价值的企业我们希望投资的方式参与它们的成长,我们对投资的回报率预期很低,对他们来讲也是非常友善和有帮助的股东,而且也是跟捐款同步进行的,支持企业的发展。

  其实数字化极大促进了普惠金融,我们在05到2017年,全球范围拥有金融机构账户或者是金融服务的供应商账号比例从37%提高到69%,覆盖了38亿人口。移动金融账号的人口增加了5亿,很多国家直接接入金融服务账号。我们离实现100%的金融服务普及率相差很远,这是今年基金会发布的每年的年信,大家如果关注的话,每年二月份盖茨夫妇会发表年信,我们有中文版版,预测了在以后发展的几种可能趋势,希望最后达到目标,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这也是希望能够倡导全世界的各个方面相关机构也好,政府也好,加大对这方面的重视和投入。

  基金会金融服务这块,我们从09年开始的一项捐赠相关的业务,也有一个比较重要的理念,刚才提到基金会的整个价值观希望所有生命价值平等。我们同时相信不需要为穷人创造一个平行的系统,而是希望每个人提供普惠的世界。这样才能有内生动力,尽快实现金融服务可普及的目标。

  我们基金会主要并不是在中国,在世界来讲银行众多,银行渗透率非常低的国家,印度、印尼、巴基斯坦、坦桑尼亚、肯尼亚等等。金融服务涉及到方方面面,不是简单的科技问题,也不是简单的金融问题,我们包括赠款单位、合作伙伴、政府、监管机构,包括支持它们的政策研究和实践,我们希望在全球范围里面创造一个更公平的普惠金融的环境。

  像世行、非洲开发银行、国际组织,各种区域机构也是我们整个普惠金融全球范围里面的各种各样的相关伙伴,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更多的研究议题和对话。

  更重要的一个,像很多创新一样,在这里私营部门,企业起了非常重要的力量。在这些大的问题里面,我们坚信一定言推动私人部门和公共部门的共同合作,才有可能建立比较完善的生态系统。一方面我们积极支持刚才提到的类似M-KOPA这样的关注民生领域的创新公司,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和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推进它们的数字化进程。

  最近我们开始了一个工作,可能在国内报道不多,我们基金会和华为、爱立信两个主要的公司合作创立了一个支持互联互通的支持网络,主要在非洲。我们国内的华为公司也为此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希望在这个基础上通过技术的解决方案和企业投入,一方面协助企业业务的拓展,一方面通过企业的创新把创新引入更大的生态系统里面。

  未来三年,普惠金融还会是基金会的非常大的重点,在这里我们主要还是包括三个主要的元素。第一,减缓金融服务中的性别不平等,提高女性权益。在中国不是那么明显,但是也有这样的问题。实际上在全世界发展中国家里面,金融服务对女性的可获得性是远远低于男性的,一方面提高比例不仅重要,也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今年3月宣布会在未来投入将近2亿美金在8个发展中国家支付女性赋能,包括提高金融服务在妇女中的渗透。刚才很多嘉宾讲到,没有提到女性的问题,可能像淘宝大家知道,女性的创业者是非常大的一部分。我们经常讲到这些像技术、金融,讲到大数据经常是比较有男性视角的角度,在这里希望在全球倡导对女性的关注,提高女性的权益。

  第二,提高广泛农民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在中国有很大的经验,如果他们能够有支付的可能性,家庭收入也会有巨大的提升。

  最后,为基础设施和政策体系相对落后的政府提供支持。很多发展中国家对于数据和宏观趋势有一定认识的欠缺。几年前我们支持了关于30多个国家交易成本的研究,并且把这些成果分享给非洲政府,希望它们在政策制定和愿景里面有相应的提升。

  不知道在座有没有同事们去过非洲,蚂蚁金服肯定去过,刚才很多科技企业会有。我们这些年整个非洲的数字化离不开中国的推动。大家看到这个公司TECNO是非洲市场占有量最大的移动手机公司,在中国听说的不多,在那儿遍地都是。包括刚才提到的大量技术都有可能为非洲提供更多的创新支持。

  最终,我们希望中国的科技和商业创新能够帮助非洲创造一个更包容,更完整,提供更多服务的数字金融服务的生态圈。

  为什么这个重要?今年9月份基金会发表了目标守卫者的报告也是今年在纽约联合国大会的那周进行发布。这里有一个很大的数据,现在非洲是最年轻的大陆,60%的人口是25岁以下。我们现在的预计到2050年,非洲的人口会翻番,现在超过1亿,然后就是将近3亿的人口,大半个中国的数字。在这里如果我们看年轻人口,从现在6亿会增加到9亿。其实亚洲或者美洲其他的地方,我们的年轻人口是在不断降低的,特别是比例方面。这也是基金会一直到现在持续呼吁全球关注非洲的发展。

  如果我们现在不去投入,不去利用科技创新的力量让这些非洲的年轻人在他们成长的过程中能够纳入到全球的体系里面,会造成非常大的民生和经济问题。在这里包括基金会在中国的工作主要就是两大方面,一方面在中国,为中国,中国自己的扶贫工作,主要是健康为主,艾滋病、结核病,控烟。另外,我们叫做在中国,为世界。中非是主要的维度,希望把大量的,刚才听到的令人振奋的中国技术的创新在宏观政策方面的大量经验,能够对非洲的发展起到切实的助力作用。因为最终世界的联通是越来越大的,如果我们不能用创新的方法去积极地前瞻性解决问题,最终就会对不起这些创新的能力,有很多问题的发生后知后觉的时候解决起来更多。

  这是基金会的外墙上的一句话,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有一个健康和富有成效的生活。基金会的主要手段虽然表面上看是慈善和公益,但是内核是通过创新推动新的解决方案和方法,解决世界的难题。我们期待有更好的在金融创新方面的前景,跟各位更多的合作。谢谢大家!

  贝多广:谢谢李一诺女士的精彩演讲。给我们又打开一个天窗。我想顺便跟大家报告一下,我们正在跟盖茨基金会策划怎么把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技术和做法能够跟非洲的实践结合起来,我们正在策划,明年大概在5、6月份的时候,我们将要到非洲一个国家召开中非数字普惠金融的高峰论坛。如果在座企业或者机构、个人对中非的未来发展前景有兴趣的话,可以跟我们联系。

  再次感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