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工商领袖合作论坛 圆桌对话实录

中欧工商领袖合作论坛 圆桌对话实录
2019年11月24日 03: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国际跨国公司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二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于2019年11月21日-11月22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欧洲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中国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明;法国威立雅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黄晓军;德国博世集团中国区副总裁蒋健先生;德国赢创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兼首席代表脱建梁先生;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亚太区负责人及中国区执行总裁法布里齐奥·费里出席“中欧工商领袖合作论坛”对话环节。

  罗岗:

  各位中午好!我是罗岗,我来自于中国客车中国创新中心,我们公司可能在座的很多听说过,如果大家今天是坐飞机来到现场,有超过50%的机会坐的是空中客车的飞机。我们是一家植根于欧洲的国际公司,大家了解的可能是大飞机的领域,但是空中客车除了大飞机以外我们在直升机、航空航天领域都是我们专注的方向。

  除了提供这些相应的设备之外,我们也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服务,比如说飞机的维护、直升飞机的维护、火箭发射、勘探卫星等,我们公司对很多挑战极限的事情非常感兴趣。大家可以去网上搜一下,我们公司有一个无人机,在天上连着飞了25天23小时7分钟没有落地,这其实是一项世界记录。

  空客中国创新中心是空客在全球两个创新之一,另一个在美国硅谷,我们在中国看到的不仅是全球市场,还看到了全球创新机会。刚才有一位演讲嘉宾提到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我们希望更好的利用中国人才,中国的创新机制,中国的创新力量,来让空客产品和服务更好,服务大家。谢谢大家。

  周明: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来自于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央企航天科工集团,他定位于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的平台,为什么叫航天发展?我们2015年实现控股,就是我们作为未来新兴产业的高科技技术的发展平台,来为我们航天,为我们国家,为我们社会开展服务,重点领域是在电子科技工程、网络安全、通信设备、微系统和智慧海洋、海洋智慧装备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我们是上市公司,股票代码是000547,欢迎大家能够跟我们合作,谢谢。

  黄晓军:

  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见到了不少老领导,不少老朋友,结识不少新朋友,我是来自法国威立雅的黄晓军,威立雅是170年前成立于法国的当今发展为全球的环保和新能源的全球领军企业。

  主营业务水、气、固三块,任何的物质在生产和生活中都会形成副产品,也就是环保所要面对的污染物。主要业务在这三大领域同时面对工业和市政,市政和工业的污水处理,我们生活的垃圾,工业的有毒有害危废,以及大气治理,VOC和新能源。

  我们是8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迄今为止在大中华区与40多个城市有100多个项目,我们非常荣幸被中国政府相关机构形容为中国在环保领域主要的国际化合作伙伴。谢谢大家。

  蒋健:

  大家好!我是来自博世集团的蒋健,大家可能对博世有一定的了解,这是一家有133年历史的德国企业,我们的总部在德国斯图加特,博世所从事的行业也非常多,但是我们最主要的一个业务在汽车和汽车零部件。我们的汽车业务大概占博世全球去年780亿欧元业务的60%左右,但是除了汽车业务以外,我们还有消费品,大家可能家里有西门子品牌,或者博世品牌的家电,这就是博世公司的一个消费品产品,我们还有工具。

  另外还有两大块业务,一块是在工业设备,我们提供了很多跟工业4.0相关的一些工业解决方案,另外我们也是非常主要的一个热能系统提供商,这是博世在全球的布局。博世对中国的业务也是源远流长,今年是博世在华110周年,1909年我们就在上海有销售公司,所以今年我们在中国庆祝110周年,在中国目前有六万名员工,近60家企业,中国销售额去年超过1100亿人民币,在中国开展非常多业务的公司。我们一直说博世中国是中国的博世。

  脱建梁:

  各位好,我来自德国赢创工业集团,另外一家德国企业。赢创是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制造商,总部在德国的北威州,冯先生所代表的德国最重要的一个工业集中地。

  大家对北威州的了解可能更多来自于对鲁尔工业区了解,传统能源化工的基地,有一个鲁尔基金会,鲁尔基金会由政府出资,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出资的融资平台,既是德国所有的煤矿出资方,也是赢创工业集团最大股东,赢创股权结构来讲,我们是一个类似于国有控股的一家企业。我们也有相当大的一些资本,是在德国的资本市场上市的。

  赢创做的特种化工在我们国内一般大家理解为化工新材料,或者说是高端化工品,主要是用在一些智能材料方面,也就是各位所讲到的无论是汽车也好,航空航天业也好,它的零配件所用的这些专业高档的智能材料。

  除此之外,我们还做一些动物和营养所需要的添加剂,这种添加剂当然都是属于这种可持续发展特性,最终我们还生产很多的健康和营养护理品所需要的防腐材料,制药工业生产定制化学的一些原料。

  赢创在全球已经有150年的历史,在这个领域里面是一个全球领军者,在中国现在业务占全球业务的10%,10个赢创人就有一个来自于中国。中国已经成为我们所在的特种化工产业的全球最大的市场,根据权威机构预测到2030年,全球化工产业增量60%来自于亚洲,赢创也会跟其他的业界同行一起进一步的拓展我们在中国的合作。谢谢。

  法布里齐奥·费里:各位早上好!我来自意大利,首先感谢组委会的邀请,很荣幸能够在这里代表意大利以及芬坎蒂尼集团来发言。我是负责中国以及亚太区业务,我们是一个大型的船舶建造商,我们有超过100年的历史。

  在过去几年,我们已经建造了7000艘船只,我们建造了军舰以及有关于油气设备的生产。我们有2万的员工,在全球我们有20个造船厂,我们的股东的结构20%是属于政府的,所以我们是一个公私合营的企业。

  我们很高兴来到中国,因为我们有一个很重要的项目,我们在2016年和中国的一个国企建立了合资企业,在上海我们建立了第一艘比较大型的船只,而且我们还为中国的客户进行了个性化的定制平台。

  在2023年,我将会交货,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和中国合作一个比较重要的项目,2017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意大利总理的见证下,我们签署了6艘船只建造合作的协议。此外我们在中国还为船只建立了供应链,在上海我们去年签署了一项协议,在上海建立一个工业园区,为船只建造提供便利。

  主持人 封兴良:

  北威州是德国的一个州,德国在经济总量上最大的一个州,大致占德国GDP21.5%,去年经济总量是7051亿欧元,拿这个GDP到世界主权国家相比较在全世界排到第19位,如果这个州独立的话,这是一个工业基础非常强的州,工业主要在机械制造、化工,如果你说北威州政府有一份股份的话,你是属于国资委下面的企业。

  化工、能源、物流、医药等拳头产品,包括汽车。北威州也是吸引中国企业去投资的最多地方,中国企业有1300家左右在北威州,包括中国的巨头,华为、中信,OPPO、VIVO、小米、三一重工等等都是国内的龙头企业。

  我是北威州投资促进署驻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今天主要讲一下中欧合作中间几个话题,我们有四个话题。

  马上进入第一个话题,“互联网工业时代的企业创新驱动战略”。创新驱动对企业来讲非常重要,中国现在也是非常重视创新驱动,在研发方面投入很多,第一家请空中客车,空中客车今年2月份在深圳正式启动了创新中心,今天关于互联网工业时代企业创新驱动,战略的第一个问题,请空中客车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先生分享一下如何开展航天航空领域创新制造项目。

  罗岗:

  创新是非常大的话题,也是非常热门的话题。这是一个大的战略,CEO非常重视,中国是空中客车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整个公司的管理层也高瞻远瞩看到中国创新力量,包括之前有演讲者提到包括科学、技术、数学、工程的毕业人数大概是400-500万人之间,第二名印度只有100多万,第三名美国只有40多万,人才是创新最重要的驱动力量,这也是整个公司的管理层高瞻远瞩看到了这里,他把中国不仅视为一个最重要市场,也是创新的源头,希望CEO给我们指导,不要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要依托于我们现有的设备,现有的服务,看看怎么样能够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给我们客户,从这个角度来创新,设立了空客中国创新中心,现在全球有两家,另一家在美国硅谷,有一家在我们的中国。

  我们所专注的领域就像我刚才谈到的,都是跟航空航天,我们的主业是积极相关的一件事情。比如说我们提到制造,制造是空客非常重要一部分,怎样快速的、高效率的、及时把产品交付是我们最重要职责。我不知道在座各位有没有参观过造飞机的工厂,可能跟很多人想象不太一样,一定程度上讲他非常大,而且非常高,如果不是那么大那么高的话,飞机造出来也装不下。

  但是这个行业产生了一些特殊的挑战,包括说这么大这么高的一个厂房里面,这么大一个空间,怎么样能够最好的比如说管理这些工具,我们的航空航天工具是非常多的,用了上千种工具,因为航空航天是为了飞行的效率而设计的,可能更多考虑的是空气动力学等等,你考虑空气动力学,你的形状很多都是不规则的,这个就导致在工具的要求上非常多,怎么样管理这些东西,我们也有一些空客中国创新中心和我们在天津的工厂有很多的合作,包括我们用图象识别这样的一些技术来帮助更好的管理工具。

  甚至说我们这个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它对原料、重要部件、制造流程、使用都有非常详细严格的监管要求,假设说飞机做好了以后,它的表面一些最后的认证,我们现在主要用的是人,但是你知道飞机很高,会上上下下,牵涉到很多方方面面因素,比如说用无人机、摄象头来做,我们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我们制造效率,提高制造水平的一个方面。

  但是就像我刚才提到的空客不仅向客户提供设备,我们也提供很多服务,而这个服务其实包括说从飞机的原材料,到重要部件,到生产到运营,到维护的全系列的流程,我们也打造了这样一些数字平台来帮助全平台来管理。因为空客作为这样一个制造商,他处在一个非常独特的位置,我们可以把整个的流程全面的串联起来。

  第三,我们用的电池驱动,对电池要求很高的,一方面对电池能量密度要求非常高,在天上飞这么久不落地。在高空紫外线对电池有不同的挑战,我们在中国近几年由于对电池电动车行业的发展,已经是国际上还是比较领先的,在这方面我们也在积极的为我们的空客创新做这样的一些贡献。

  就像我所说到的,创新首先是一个战略,各个公司可能在创新战略具体不一样,但是空客希望我们能够利用创新,让我们的产品,让我们服务更好,大家乘坐飞机的时候感觉更舒适,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在意的。

  我们能够更好的跟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这样一些国家合作,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优势的创新力量,来帮助,让空客作为一个国际公司,扎根于欧洲的国际公司,能够做的更好,创新是一个很大的话题,空客对于创新以及在中国如何创新,跟中国结合的一点主持人 封兴良:感谢罗总,说的很形象,去过空客的制造中心,当时我去参与了一个买飞机的项目,不是我自己买,为别人买。我们现在选了另外一个行业,又到脱总这儿,非常钟爱北威州的企业,脱总讲一下赢创,赢创集团是一家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工企业,也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公司之一,我们现在让脱总来介绍一下以客户为导向的创新实力方面的议题。

  脱建梁:

  我们是一个传统行业的企业,化工产业,但是尽管如此赢创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把这个作为我们的一个目标提出来不是一句空话,不是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说他有一些具体的路径,我们的路径大概总结归纳有这么三个。

  第一,将创新和贴近客户的这样一个理念紧密的结合起来,赢创的中心大概一年占我们销售总额超过3%,这个支出里面90%是直接用于我们与客户共同开发的所谓解决方案,他是跟业务具体的发展,客户跟我们市场密切结合在一起的。另外10%我们用它做前瞻性的集团的开发性创新。90%和10%的比例充分可以体现出,我们把创新跟市场跟客户紧密结合的理念。

  第二,我们专注于极具吸引力创新增长领域,结合赢创在业务上的优势,细分出大概6大领域,是我们未来搞创新研发,实施创新战略的重点领域。

  一是食品,高级的食品所需要的原料。

  二是化妆品所需要的解决方案。

  三是医药健康品所需要的解决方案。

  四是3D打印所需要的材料。

  五是膜材料。

  六是可持续的营养品。

  在水产的养殖方面对于脂肪酸有一个可持续的长期需求,我们如何在这个领域里面创造出一个解决方案来,把这个列为我们的未来的创新六个重点领域。

  除了有六个重点领域,还需要把创新能够跟整个全球发展一些大趋势更紧密结合起来,我们理解在我们的领域里什么叫大趋势?数字化这就是全球整个经济发展大趋势。另外一个我们现在不论在中国还是全球经常谈到的老龄化问题,最后一个包括在我们中国是非常有特点的,就是新兴的中产阶级逐步在扩大,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我们要把我们的创新领域跟这些所谓的全球长期发展的,当然属于非周期性的发展性大趋势结合起来,确定自己的发展战略。

  赢创在全球大概有4000多个不同的产品,其中80%在全球市场上是处于领导地位的,什么叫领导地位?要么我们的产量,或者我们在销售,在全球市场上占据前三名,这是我们所理解的领导地位。我们也希望通过创新战略实施进一步巩固我们在全球市场的领导地位。

  主持人 封兴良:

  非常感谢脱总,有人说赢创如果跟计算机行业比是计算机行业的英特尔,原材料的供应商,是一个龙头企业,下面隆重推出的是威立雅这个公司,威立雅集团是全球环境保护及资源化管理的标杆企业,黄总系了一个围巾很像五四青年,我们在同一个办公楼办公,中午吃饭他是匆匆忙忙的,15分钟解决了,每天拿两个箱子奔跑于各个城市之间,可以看到威立雅在中国业务多么重大。

  黄晓军:

  谢谢主持人,我跟主持人是同楼,我们在一个办公楼里面。说到企业的创新,大家都知道企业的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唯一秘诀就是创新,威立雅能够生存170年,在创新方面有不少心得。

  说到创新大家很多想到科技研发,基于科技之上综合管理综合性的创新,尤其是在技术管理的创新基础上,创造一个崭新的商务模式,保证你的企业继续发展,通过引领你这个企业所代表行业的核心的秘诀。

  我刚刚介绍了威立雅是有一部分非常传统基础的企业,他一部分是做基础的环保,因此通过这么多年努力界定为全球环保领军企业,通过这些实验跻身于世界500强之列。

  现在问题对于大众感受可能很多人会说,你们环保搞了半天了,有所改进,但是好像没有本质上的改进。我们有一些工业的,业内人士更是说搞了半天你们这个环保污染是挪着地方走,水的污染处理完了到地里面去成为土壤污染,土壤污染太阳一照变成大气污染,没完没了在弄。

  面对企业来说怎么样能够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切实的解决方案,这需要技术上创新。同样很多企业,尤其是前两年非常忌讳环保,为什么?因为环保是一个花钱的买卖,现在国家有政策了,环保是所有的工商企业必须完成的硬指标,这不仅仅牵涉到今后发展和生存。

  面临这种现状,作为我们这样的企业,尤其是领军企业,能不能有新的商务模式来协助社会大众,协助所有的企业,协助国家管好环保,达到可持续发展最高境界。

  这两年来威立雅利用一批新开发技术,结合新的管理模式,形成了由环境治理到进一步的二次资源、二次能源的可持续资源化的发展模式。举例就是说,我们通过这些环保的产生物,有新的技术从中间把难能可贵的资源、能源、包括水源分离出来,这样能够切实的变废为宝,同时又能保证源头上减少一次能源使用和化石能源的使用,本质上解决了资源的投入,同时也解决了排放排出。

  我们大家都知道污水处理,我们可以从污水处理里面,不仅仅提解出氨氮,形成新的化肥,化肥以前依靠化石能源,我们还可以直接形成生物塑料,不是化工的塑料。从这些角度上一一解决了世界上稀缺的资源,因为资源开采完是不能再回来的,不可再生的资源,同时又降低了自然界化石能源大量的开采,因为我们需要生活,经济需要生产,避免或者减少了资源的开采,切实达到了在开采中、在运输中、在使用中对环境的污染影响,确实比较综合性的能够从本质上解决这个环境问题。同时又产生了新的行业,二次能源,二次资源行业,又为国家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支柱。

  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逐渐由传统行业通过创新,通过改革走向资源化,全资源化和可持续发展,谢谢。

  主持人 封兴良:

  非常感谢黄总,威立雅在循环经济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博世企业是全球领先的物联网企业,在互联网工业方面已经有25个工厂,在里面推行了工业4.0的解决方案,我们现在请博世集团的蒋总来讲一下博世集团在工业4.0方面,在智能制造方面的解决创新方案。

  蒋健:

  博世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业企业,产品涉及的面非常广,刚才也有介绍。关于工业4.0,博世是工业4.0的创始单位,大家可能也知道,10多年前德国有一些企业、政府和大学智库三方面共同提出了工业4.0这个概念,博世当初就是最早的创始成员之一。

  对工业4.0来说博世对自己的定位是这样,我们自己既是工业4.0的实践者,因为我们在全球有280家生产性企业,自己在280家企业里面践行工业4.0的理念,同时我们又是工业4.0技术的一个供应商和提供者。当我们在自己的企业中,经过实践被证明是非常有用的,对生产制造、智能制造能够有关键性改变的那些技术软件,我们愿意和行业来分享,这就是我们在工业4.0方面的一个定位。

  我们到目前为止成绩如何呢?预计在2021年我们一年在工业4.0的产品销售方面可以达到15亿欧元,这是我们目前在供应商方面的表现。

  作为一个实践者,我们目前在全球280家生产性制造企业里面,全面的展开了工业4.0试点项目,在中国有25个项目落地,我们在苏州、无锡都有一些非常先进的工业4.0应用,目前我们正在西安有一个博世力士乐的企业,他正在进行二期扩建,这个二期扩建整个的理念是建立在所谓叫未来工厂的理念。

  这些企业目前我们做到什么程度呢?基本上我们一个公司的厂商他能够随时的拿出手机,拿出PAD,他今天参加这个会,想知道某一个产品的生产状况,只要有互联网的连接,他能够看到实时的数据,实时生产情况,我们要做到所有的生产的过程当中,所有的这些流程都是数字化可连接。

  博世还有一个目标在近期我们要达到所有的产品都有IP号,也就是说我们博世生产的所有产品都能够自动的成为物联网接入的组成部分,目前来讲我们这个比例大概已经达到70%-80%,在未来很短时间,我们会达到博世生产所有产品,家电类产品,汽车类产品有IP接入号成为物联网产品。

  133年的德国企业,也是一个跨国公司,我们正在从一个传统的制造型企业,转型成为物联网的企业,我们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解决方案。

  在中国两三年前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起做了一个工业4.0,特别在中国的实践应用的一个可行性调研报告,这个报告一年多前已经正式发布,我们的理念是说工业4.0是一个手段,不是为工业4.0而工业4.0,工业4.0根据行业现有的特点,不见得要一蹴而就,但是要实际的,你的每一分投资带来更多的效益的提高,或者是生产的规模提高,都要带来切实可行的收入,这也是博世在践行工业4.0当中所切实在做的一些事情分享。

  主持人 封兴良:

  多谢蒋总,德国血液里面流淌着务实的精神,工业4.0方面德国也是首先往务实方向走,德国在制造业方面为什么占的比例这么高,德国整个GDP制造业占22%,在欧洲绝无仅有,第二名是意大利13%,英国、法国10%左右。

  今天请了两家航空方面的企业,中国航天工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工集新组建的上市公司,也是国内一流电子信息科技公司,下面请周总来介绍一下航天发展公司如何应用通讯设备在发电设备领域中的技术优势,加速智能制造及智慧产业的转型升级。

  周明: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骨干央企,应该说积极响应国家2025的要求,同时落实“两化融合”。作为航天产业和专业,应该说它既有特别复杂的系统性,也有更高的可靠性,对于整个智能制造,包括制造环节还是非常关键的。

  在这里我们航天科工集团最早也提出了云制造的概念,专门设立了航天云网作为服务于航天内部,包括服务社会开展相关的制造活动。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航天科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围绕通讯装备包括微系统,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下作为微系统行业,在微电子行业上一级开展的新兴产业,如何能够保证未来产业更专业化,能够更产业化。

  在这里我们微电子大家很了解,它跟现有的制造水平是非常相关的,制造工业、制造设备如果没有特殊的这种精度,包括它的效率,其他方面的要求他是很难生产出来的。我们的专家可能设计出来,但是我们生产不出来。

  作为微系统行业也是这样,如果我们在研发的环节非常好,但是制造环节有弱项是非常可怕的。我们在打造微系统行业和航天工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各个产业之间的时候,从客户的需求、研发设计、装备制造,包括物流采购链管理,真正切合我们实际,我们不是要高大上的智能制造,把企业的真正各方面的资源发挥好,尤其是我们的设计,我们一定要考虑未来的生产能力,生产的效率,生产的成本,客户的需求。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智能制造结合本地企业,本单位的特点,本专业的特点来开展相关的制造和开展相关的信息化建设。

  在这里航天科工集团跟德国的企业,包括西门子等都有联系,在整个运行过程中,我们已经采用了他们相关的技术。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 封兴良:

  多谢周总简明扼要。现在请法布里齐奥·费里先生讲讲怎么创新合作,特别是在推动中国油轮供应链方面芬坎蒂尼做出的贡献。

  法布里齐奥·费里:首先我想要给各位介绍一下工业4.0,以及造船的数字化,介绍一下我们行业的趋势和改变。从销售到船的运营整个流程当中,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一是销售,工业设计、建造以及运营。工业4.0以及数字化基本上可以影响着整个四个模块。比如说我们销售船只,这个船只还在设计阶段,根据虚拟现实我们可以创造一个数字化的环境,我们的顾客就可以看到船是什么样子,而且还可以在这个船只的设计,包括装饰方面有自己的建议。在这方面建言献策,参与其中,所以对于设计流程方面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工具进行船只的设计。

  此外,目前在造船行业,我们的创新方式也得益于软件,这个船只是各个学科的一个跨学科的交叉结果,我们在油轮上面有各种各样的不同的功能区的分类,过去我们会有不同的学科或者是不同的部门来进行不同区域的设计和建造,但是现在我们完全都结合在一块了,这样可以为船只提供更好的设计和建造。

  另外在建造层面,我们造船行业,我们开始使用了3D打印技术和其他的先进技术,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变革就是在运营方面,有三个主要的平台,技术平台,还有游客的管理平台,还有安全平台,这三个平台现在他们是不需要互相交流的,我们可以创造一个船只的生态系统,这个系统当中有各种各样的数据,用数据来为船只的维护和运营提供帮助。

  这是我们造船行业在工业4.0时代的一系列应用。当然,中国曾经没有建过油轮,油轮的建造是完全属于欧洲的知识,只有意大利、法国、德国能够有能力建造油轮,亚洲有一些国家做过一些尝试,但是失败了,我不会点名哪个国家。中国决定通过中国船舶集团和意大利合作,特别是和我们公司合作,创造这样造船的生态活动,这样的生态活动必须通过的造船商,我们公司,船只的运营商,也就是美国的嘉年华公司。当然还需要供应商,这是为什么我在上海的宝山建立这样的工业中心和工业园,我们同时还需要学术界的参与。

  去年我们和上海的一个的学术机构签署谅解备忘录,这样能够给人才提供培训,这就是目前我们在中国所做的一些工作。我们基本上是从零开始建造中国的造船业的。

  主持人 封兴良:

  下面讲的这个题目主要是讲智能制造的应用,还有跟人工智能结合点方面,现在一个很时髦的议题就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在工业4.0以及中国制造2025之后的一个延伸,可以说这是一个延伸,不完全是延伸,他是计算机科学的很重要的分支,了解智能的实质,生产出新的能与人类做出反映的智能机器,这个领域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象识别、脸部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我在这方面首先要请博世集团的蒋总,博世是德国工业4.0的原始单位,跟西门子这几家企业一起。现在在人工智能方面博世做到了哪一点。

  蒋健:

  提到人工智能这是非常重要一点,博世全球有一个中央研究院,这个中央研究院总部在斯图加特边上一个地方。中央研究院主要搞一些前瞻性技术投入,在美国、中国我们都有中央研究院的所谓分院,我们有同事从事比较前瞻性的研究,人工智能是非常看重的一个方向,我们特别成立了一个人工智能的分部。

  目前在全球有一千名人员从事跟人工智能相关的研发活动,我们预计在2021年年底之前,从事人工智能的人员会达到4000人,在未来几年里面会翻4倍。目前来讲也有一支小小的团队在中国开始工作,特别我们也跟一些高校有一些合作,大致是一个人员的布局。

  谈到研发方向,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跟我们自己的产品有关,因为大家知道,博世是全球最大的一个汽车零部件公司,在汽车行业未来的方向来讲几大趋势,其中有一个就是自动驾驶,以及所谓智能网联汽车在中国,这里面需要相当多的人工智能技术。比如说自动驾驶方面所谓感知技术,你要知道我的车目前在什么环境下面,各种技术,激光雷达也好,智能的摄像头也好,比如说摄像头里面就需要有人工智能的这些软件,能够快速的对周围环境做一些识别,在这方面博世有很大的一些研发投入。

  另一方面在智能制造方面,我们觉得人工智能也会发挥很大的作用,比如说有一个应用,目前已经在我们内部的一些工厂进行一些试用,主要是在生产线的检验阶段,目前来讲大家去参观工厂很多的生产,尤其在检验阶段其实是需要人去检验的,人去看这个产品是不是达标,最后放行。

  我们有一个产品基于摄像头和软件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检验的产品,在试用阶段检验准确率达到99.9%,还是不错的。目前从产品阶段也好,在智能制造方面也好,很多的AI应用正在进行,我们的目标就是在2025年前后,博世所生产的产品,或者是生产这个产品所用的工艺,以及研发手段,100%有人工智能的成分。

  主持人 封兴良:刚才提到有两家跟航空有关的公司,空中客车是中国创新中心的执行官来参加这个会议,空客特别在物联网方面做了非常领先的工作,您就简短讲一下空中客车在智能制造以及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点上做的工作。

  罗岗:空客在天津有一个工厂,这个工厂被誉为中欧合作的典范,我们已经建十多年了,交付400多架飞机。为什么提这个呢?因为空客全球一共只在三个地方有工厂,欧洲有,中国有,还有美国有,我们要做这样的智能制造需要有这样一个平台,中国很幸运,在10多年因为各位领导高瞻远瞩给我们这样一个平台,人工智能对我们来讲是工具,空客专注航空航天,这是我们主业,希望人工智能确实在我们看来是非常有潜力的工具,可以给我们赋能的东西。

  我举一个例子,在我们工厂怎么样来运用这些呢,人工智能是蛮宽泛的概念,包含整个平台,纯粹单纯人工智能没用,怎么样利用人工智能提高效率可靠性,涉及到了5G或者说wifi6的技术,以及物联网传感器,因为我们的挑战就是造飞机工厂确实又大又空旷,里面的各种工具,各种部件非常多,监管非常严格,我们只有把整个这一套用这些工具,包括人工智能的这样一些工具放在一起,才能够帮助我们解决这么复杂的问题。

  比如说其中想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说在工厂里面大家如果去过工厂的知道,怎么样提高工厂的效率,降低工人这种无效的走动,去寻找工具,去等待关键的部件到来等等,通过我刚才说的用人工智能、智能识别,用刚才一些物联网传感器,天津移动给我们很大协助,给我们创新实验,怎么样来管理这些东西。

  我们还在一个探索过程中,有两个挑战,第一这个行业是特殊行业,监管非常严格,任何制造领域供需改变,跟监管者有很多沟通,确保我们做的改变,提高效率都是符合监管的。

  第二,我提到了这么多数据,现在数据、隐私也是大众所关注的一个话题,不管是在中国我们对数据有相应的监管要求,在欧洲对自己要求有一个GDPR最新的通过监管要求,我们在实践过程中,或者探索过程中也是不停要考虑到这样一些挑战,确保我们做出来的项目,提高的效率不会给我们带来额外的风险,反而能够让我们效率更高,让我们风险更低,制造出来东西更可靠。

  这个就是我所提到的空客对这个事看法,人工智能是一个很有潜力的工具,能够帮助我们这个公司,甚至帮助我们这个行业能够做的更好,我们正在逐渐的实践和探索的过程中,当我们今后有更大的成果跟大家来交流。

  主持人 封兴良:

  多谢罗总,周总是中航的总经理,作为一个与空客相对应的企业,在这方面做的怎么样?

  周明:

  航天工业智能化程度非常高,但是真正人工智能应该说在我们航天应用还是非常广的,我最早接触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很多航天器控制感知需要大量的数据处理,需要一个过程,当初我们接触的可能没有这么高大上的人工智能概念,但是从机器学习上,我们有意无意开始把人工智能落到航天产品的研发上。

  作为航天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其中有一块叫航天仿真,仿真工作通过前期积累的大的数据,未来能形成物理和数学模型,进行航天装备有关的迭代和测试和实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利用大数据的一些技术,掌握的不同的感知数据情况,集合成相关模型,提供产品。

  在生产这个产品过程当中,如果完全都是真正的实物实验,对我们来说成本周期都是不可能的,有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方法,使航天装备在快速的迭代,快速的研发过程,包括能形成准确的测试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航天器内部的人工智能程度也非常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航天产品传输速率的安全,保证更好的应用。谢谢。

  主持人 封兴良:

  从航空角度来看,人工智能也是将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我们坚信人工智能将来会用的越来越多,这也是大家着重研究的方向,大家买股票应该在人工智能方面多想想,这些方面投入将来有希望得到回报的。

  刚才讲到人工智能、智慧城市,智慧电网,包括智慧生产等等,都是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但是智慧城市现在已经成了响亮口号,威立雅公司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做出很大贡献,请黄总谈谈您的经验。

  黄晓军:

  智慧城市,从我的理解就是用现在的网络和大数据的技术,如何能更聪明地安排人类的资源分配调配,精确的生产,更好的贴近终端用户,及时响应服务,同时又把环境污染减到最低,整个综合系统,包括生产安全,因为李部长以前也负责生产安全这一块,整个生产安全综合功能体系问题。

  威立雅来说,因为两块重要业务,除了工业以外就是市政的服务,从他的水的服务,垃圾固废服务,能源服务,以及我们现在推出的楼宇服务,都是我们整个智慧城市的管理基础之一。

  因为我们现在处在财富中心是一个大楼里面,我举一个我们在楼宇管理例子,怎么样界定一些智慧服务。大家说到楼宇服务可能说的很多,这是一个写字楼,更好的服务这些员工,无论从便利度等等,藏在背后有很多的智慧服务内容,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在楼宇服务里面我们说是要供水、供电、照明、通风、供暖、供冷等等。

  现在大家推出了更重要概念,也是因为整个环境变化带来污染挑战,室内空气管理。室内空气管理在外面大气有很大的污染情况下我能够让你在室内免受外面大气的这种侵蚀,而且感到非常舒服,无论从PM2.5,湿度等等,甚至有一些搞的更好的还有气味问题。

  比如说在这个大楼里面可以安装很多,一个是根据设计,大楼的一些软件设计,可以安装很多的触点,及时捕捉到楼里面空气情况,进行相关的调教。我们知道室内的空气是比外面要污染重8-20倍。心率好的60,稍微差一点的要生病100多,但是人的呼吸也是平均每分钟60次,你呼吸空气的质量就很重要,对你的身体健康很重要。喝水我们一天也就喝两升左右,但是通过你呼吸进来的空气交流出去达到三万五千升,大家经常处在室内,这个室内空气管理提上重要日程。

  威立雅现在正通过大数据的手段,通过一些前沿的设计,在室内空气领域给大家提供非常好的服务。从大的智慧城市到小的楼宇的管理是怎么样,冬天的暖气,夏天的冷气,怎么样更有效的通过各种探头,各种模拟设计,通过人的生物学的设计,怎么样更贴近人的最好的舒适度,同时又最有效的使用能源,这样就解决了能源浪费和污染排放的问题。

  最后希望我们一起努力,能够切实的改善环境。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11-27 佰仁医疗 688198 --
  • 11-27 江苏北人 688218 --
  • 11-26 卓易信息 688258 --
  • 11-25 硕世生物 688399 4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