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保障性租赁房应该允许“以租代购”

孟晓苏:保障性租赁房应该允许“以租代购”
2022年12月18日 16:04 睿见Economy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财经》年会2023:预测与战略于2022年12月17日-18日在北京召开。汇力基金董事长孟晓苏出席并演讲。

  孟晓苏强调,中国住房市场应实行“双轨制”+租购并举的新的发展模式核心。双轨制既“市场提供商品房、政府供应廉租房”。

  “房改之后有12年时间,有些人忘记了保障房责任,忽视了住房保障体系,一度试图用商品房来代替保障房,他们认为商品房能够管理一切,不需要政府再建设保障房,于是提出了小户型政策”,孟晓苏吐槽,还有人提出要降房价,只要商品房价格降下来就变成保障房了,“这些做法都是把政府的保障房责任推给了开发企业,形成了保障房12年旷课的情况”。

  孟晓苏指出,在不建保障房情况下,调控又对准商品房房价,“本来保障房不到位,总是跟商品房过不去”。

  孟晓苏还批评部分央企忘记自身的保障房责任,在国务院多次提出要退出竞争性房地产领域之后,还是反其道而行之,高价拍地,把保障房混在商品房中限地价、竞配建。“部分央企把自己的工作目标设定在盈利这两个字,在拍地市场上利用自己的优势,都在那儿竞价高价拍地,把高地价转化为商品房高房价”。

  孟晓苏呼吁重提“住房双轨制”,完善我国住房体系,而且要让央企、国企回归保障房本位,履行自己的公共服务职能。

  在孟晓华看来,低收入老百姓并没有盼着商品房房价降,因为那个跟他没有直接关系,他们需要的是政府提供低价的保障房,而有房的老百姓也不希望房价下降造成财富缩水,他们希望能够房价稳定上涨和资产增值。

  双轨制可以让两部分的群众都能够得到好处,孟晓苏说,房产在老百姓家庭财产中占到60%比例,在实物资产中占比更高,达到74%,这种情况下,房价上涨是对老百姓有利的,房价下跌是对老百姓有害的。

  孟晓苏感慨,房改在一次分配领域创造了公平,“老职工用很低的房改价把自己的房屋买到了,多少年之后房屋增值让他跟上了共同富裕的步伐,这种房改的思想精神应当继续发扬,按照中央要求解决好新市民年轻人住房问题,让各类保障房符合到50%左右的城镇居民家庭,购买保障房也可以享受房改政策,保障性租赁房应该允许以租代购,有能力了补交资金以后允许进入市场流通,通过保障房和房改能够让全体居民住有所居,让他们走上共同富裕的步伐”。

  此外,孟晓苏还呼吁让REITS早日进入商业租赁房领域,要和国际接轨,中央政策鼓励资金支持房地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