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2022年市场关注的十大科技领域

速看!2022年市场关注的十大科技领域
2022年12月18日 09:07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证券报

  上榜理由

  高性能计算——增强大脑

  AI大模型、AIGC、自动驾驶、蛋白质结构预测等各类人工智能应用大量涌现,算力需求爆发式增长。2022年,高性能计算在架构、硬件和软件等方面迭代积累,CPU+GPU成主流异构计算框架。“神威”“前沿”和“极光”均基于此架构实现性能突破。预计2023年,“CPU+GPU+QPU”有望成为驱动算力时代的“三驾马车”,量子计算应用未来可期。

  机器人——“我”很忙

  AGV移动机器人、柔性感知机器人、人形机器人轮番上阵。它们术业有专攻。AGV移动机器人热衷于在仓储物流车间搬货;柔性感知机器人朝着多任务、自适应、协同化路线进化,逐步成为制造产线上的主力;人形机器人从实验室走向社会大舞台,不是跟着券商去路演,就是在参加新品发布会的路上。

  AI大模型——百花齐放

  AI传统领军企业估值下行,“关注落地”得到验证。多模态大模型、行业大模型、科学计算大模型、NLP大模型、CV大模型、知识增强大模型……这一年,不必重新发明一个个轮子,而是站在大模型的肩膀上,让人工智能应用百花齐放。大模型成为AI泛化技术底座,未来或不会再有“AI公司”概念,因为每个IT企业都是AI公司。

  中国空间站——太空安家

  从天和核心舱发射到神舟十五号任务,中国载人航天在2022年内如期完成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组装建造。到了新“城市”,开疆扩土、衣食住行自然“花销不菲”。但过程中锤炼一身前沿学科本领,既追求了诗和远方,也让“在地”亲人们共享高品质生活。“潜力股”颇具投资价值。

  C919大飞机——领航高端制造

  告别“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时代,国产C919大飞机12月迎来全球范围内首次交付,翱翔蓝天。C919商业化开启,万亿级大飞机产业链蓄势待发。中国商飞预测,未来20年,中国航空市场将接收50座级以上客机9084架,市场规模约1.4万亿美元。

  软件定义能源网络——电力“雨露均沾”

  传统电力系统,难以应对风电、光伏发电的波动性、随机性、反调峰等特性,无法稳定应对多能协调、复杂故障响应等问题。软件定义能源网络(SDEN)综合运用相关数字技术,支撑业务应用远程部署,“软硬兼施”、按需定制、灵活组网,实现水、火、风、光科学配比,“雨露均沾”。

  虚拟数字人——文艺青年

  精通书画,博闻强识,还做过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在语音、语义、视觉等AI技术驱动下,服务型和演艺型虚拟数字人进军艺术表演、文化传媒、行业服务领域。虚拟分身数字人在虚拟空间里得到应用,离线渲染和非交互性虚拟数字人仍是主流。随着光场扫描、AI技术发展,“文艺青年”有望转型“斜杠青年”。

  VR/AR——“网上冲浪”升级

  2022年,VR一体机、AR眼镜走向轻量化,健身、游戏、社交等内容更加丰富,空间感知、数字孪生、5G、云计算等基础设施持续优化。XR互联网不断刷新用户的信息感知和获取方式。IDC报告显示,2021-2026年,中国AR/VR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42.2%,增速位列全球首位。未来,XR硬件加速从娱乐工具向生产力工具转型,办公、工业场景想象空间十足。

  产业网络安全——市场扩容

  2022年,数据泄露、黑客攻击、勒索软件等网络安全事件频发,一体化防护和一站式数据治理、零信任安全体系、威胁情报、隐私技术等技术理念驱动解决新型安全问题。《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密集出台,产业信息安全从百万亿向千万亿市场加速奔跑。

  汽车芯片——需求爆发

  借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激增的东风,智能汽车技术快速发展,控制类、驱动类、计算、存储功能的“车规级芯片”需求和质量要求俱增。专家称,从燃油车的300-500个芯片增加到辅助驾驶汽车的1000多个,再到L4级自动驾驶汽车单车使用超3000个芯片,预计到2030年我国汽车芯片市场规模将达到290亿美元。

  编辑:亚文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机器人 AI 科技领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