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韩文秀、宁吉喆、许宏才、刘国强、隆国强、魏建国研判2023

8%!韩文秀、宁吉喆、许宏才、刘国强、隆国强、魏建国研判2023
2022年12月18日 00:24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12月1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22-2023中国经济年会”在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与会嘉宾围绕主题,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力促进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预计我国今年经济总量

  超过120万亿元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韩文秀表示:预计今年经济总量超过120万亿元。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 韩文秀:今年经济增长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在差距,但其他多项指标都较好完成。一些面向未来的结构性指标有突出的表现,预计今年经济总量超过120万亿元。

  韩文秀表示,今年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脱贫县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没有发生系统性返贫、规模性返贫。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产业升级取得积极进展。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和出口量都是世界第一。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出口达到70万辆,增长超过一倍。国家首架C919飞机交付东航,累计订单超过400架。粮食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家外汇储备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在全球通胀创40多年新高的情况下,我国物价水平保持平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左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人民生活都得到有效的保障。

  韩文秀:

  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综合研判,明年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明显下滑,而我国经济可能总体回升,从而形成一个独立的向上运行的轨迹。

  今年以来,我们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结构优化的政策措施,包括减税降费,退税缓税,创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用于支持扩大有效投资,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推动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利用地方专项债限额空间增加专项债发行,提前下达部分明年专项债的限额,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金融十六条等措施。这些政策措施下一步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政策效应将在明年持续显现。明年还要根据实际需要陆续出台一些新政策、新措施。那么存量政策、增量政策同向发力,将积极促进经济恢复发展。

  韩文秀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三年来,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中国用三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有效应对了全球五波疫情冲击,有效处置了国内100多起聚集性疫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守护。现在正在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

  过去在重症率、致死率高的情况下,我们国家严格防疫是必要的、正确的、负责任的。当前,病毒传染性强,但重症率、致死率显著降低。疫情防控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而且我国用这几年的时间加强疫苗药物的研发应用,提高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审时度势,科学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也是必要的、正确的、负责任的,这都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宁吉喆:预期明年必将迎来旅游业的恢复性增长热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要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和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推进红色旅游自驾游,文化遗产旅游、工业旅游、康养旅游、旅游演艺等创新发展,提升度假休闲乡村旅游等服务品质,完善海洋旅游、游轮旅游、低空旅游等发展政策,可以预期明年必将迎来旅游业的恢复性增长热潮。

  宁吉喆表示,要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不断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目前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新收入占55.9%,大多数人都是打工者。增加收入必须稳定和扩大就业,特别是体制外众多劳动者的就业,公共工程和企业绝不能再拖欠农民工和劳动者的工资。地方政府和大企业也绝不能再拖欠中小微企业应得的款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居民净收入占16.8%,要鼓励和支持农民和城市居民自主经营、自我发展,为他们创造公平竞争,正常有序的营商环境。

  近三年疫情,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者、自主经营者伤害较大。要以进一步落实助企惠民政策,优化调整防疫政策为契机,切实增加这两部分人的收入。2021年转移净收入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8.7%,比2019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表明疫情冲击下,国家加强对基本民生的保障,要在现有政策框架下继续扩大覆盖面,把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纳入保障范围,保障这部分人收入稳定增长。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

  解读财政政策明年如何加力提效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解读明年如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加力如何体现?

  许宏才表示,加力主要体现在一是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专项债券、调度资金等,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加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持续推动财力下沉。二是合理安排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量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做资本金范围,今明两年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三是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做好困难群众失业人员动态建设和救助帮扶,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为经济运行营造良好的基础环境。

  提效如何体现?

  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完善减税退税降费政策,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二是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机构,加大科技攻关、生态环保、基本民生、区域协调等重点领域投入,支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更直接、更有效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三是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与撬动作用,有效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和促进消费。四是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政策效能。五是持续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注重加强与就业、产业、科技、社会政策协调配合,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

  许宏才表示,明年的财政政策要兼顾当前和长远,筑牢风险防控制度的机制,抓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强化财经激励约束和财会监督,不断增强财政可持续性。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金融稳定法有望明年出台 明年经济会比今年好

  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总体看,明年经济还会面临许多挑战,但肯定会比今年好。

  他同时表示,前期金融稳定法推进较快,目前已进入人大的立法程序,预计明年有望出台。这将明显提高重大风险防控能力,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发挥重要作用。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加强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增量、化解存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

  就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方面,刘国强表示,要“保持警觉、完善制度”。保持警觉,就是要充分认识到金融是经营风险的全周期行业,自带风险基因。而且,贪婪逐利的人性弱点在金融领域最为明显。同时,经济周期波动、产业结构调整等客观因素也会在金融领域形成风险并放大风险。金融风险又具有隐蔽性和颠覆性。因此,必须保持高度警觉,做到时时放心不下。

  刘国强表示,近几年,金融风险整体收敛。(经济)增长、物价(水平)、国际收支保持平稳,金融乱象得到明显遏制,许多风险机构得到有效处置。但也要看到,旧的风险没有“断根”,新的风险还在积累。经济下行导致的“水落石出”风险、房地产风险、地方债务风险、市场异常波动风险、外部冲击等风险都不容忽视。而且,这些风险的关联性日益突出。同时,一些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失效,一些机构腐败问题突出,也都会带来金融风险。

  刘国强认为,完善制度,就是要加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体制机制,提高风险应对能力。这几年,我国防控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弥补了许多制度短板,包括中央层面加强金融委统筹协调,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地方层面建立地方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财政金融风险处置机制等。然而,“捂盖子”“富贵险中求”等现象目前还不少,需要依靠“一事一议”,而不是机制性安排。通过“一事一议”进行处置的比例过高,处置责任仍然有待进一步明确,处置资源仍然需要进一步充实。

  隆国强:吸引外资机遇和挑战并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就吸引和利用外资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对我们国家来说,吸引外资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从挑战角度来看,目前各国吸引外资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国家出台很大力度的补贴政策,来吸引高端的制造特定的一些产业。跨国投资者分散风险的考虑在上升,同时,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一些低附加价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对外转移,国内市场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但面对这些挑战的同时,我们国家有很多吸引外资有利的条件。

  一个是我们国家的市场规模大,产业配套全,给投资者带来的商业机会多。疫情发生以后,世界各国的经济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冲击,很多跨国公司的业绩也是很难看的,很多国家的投资都是亏损的。但是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企业是盈利的,甚至有的是唯一盈利的企业。

  此外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强,也很有活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现代化事业持续推进,产业结构的升级,绿色转型的加速,消费结构的升级,都会带来很多新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地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魏建国:

  中国明年将以8%经济增速领跑全球

  “明年中国经济将杀出重围,快速发展,GDP增速将达到8%!”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以“二十大之后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2023环球时报年会中,对于中国经济明年发展做出乐观判断。

  魏建国表示,有三条理由支撑他的上述判断:第一,中国3年来抗击疫情的优势和潜力将在明年集中释放出来,其势锐不可当。

  第二,明年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实施的第一年,中国式现代化将迈出坚定的步伐,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刚刚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拉开明年扩内需促消费的大项目,可以预见一个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将在明年快速形成,而数字经济、智能制造,城市发展、绿色经济等,将对新消费格局的形成给予强有力的动力支持。

  第三,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促使中国营商环境取得新的飞跃,一个更加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将在明年初见成效。

  魏建国表示,中国将出台更为优惠的营商环境,更多地体现公平、公开、公正,对待民企、外企的政策也将会在明年密集性出台。加之中国区域和双边自贸区的升级以及“一带一路”不断的扩容和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进一步推动,这些都将使中国成为疫情过后门户大开的首个全球大型经济体。魏建国认为,“中国经济明年将以8%领跑全球,并给全球经济带来信心和希望”。

  (来源:综合本报、央视新闻客户端)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9 清越科技 688496 9.16
  • 12-19 华光源海 872351 8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