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元哲: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有变与不变 要有长远眼光

木元哲:企业发展过程中要有变与不变 要有长远眼光
2019年11月16日 10:4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中外管理》杂志社于11月15日-17日,在北京举办第28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今年的主题是“2020·价值回归”。松下中国前总裁、零牌木元塾塾长,木元哲出席并演讲。

松下中国前总裁、零牌木元塾塾长木元哲松下中国前总裁、零牌木元塾塾长木元哲

  木元哲表示,日本有一句话叫做“不易”“流行”,所谓“不易”就是不论时代如何变化,都不能改变的东西,“流行”是随着时代变化必须改变的东西。公司的经营理念根本的、核心的价值观,这部分的内容不论时代如何变化,都不能改变。而随着市场环境、社会环境的变化,公司对待客户相应的产品、业务必须改变,与时俱进。如果做不到这点,公司的经营就难以持续下去。

  木元哲指出,为了短期利润率、短期的股价来做决定;还是说为了长期的发展,实现公司的持续性进行业务,这两者结果是完全不同的。他以柯达和富士两家日本公司为例,指出后者能够再生蜕变的原因,就在于掌握了核心技术,不追求短期利益,用长远的眼光来做决策,并且从做胶卷的成像产品和技术当中,挖掘未来的医疗市场和工业用电子材料市场。

  他还以松下为例,提到了松下2000年的中村邦夫改革。他指出中村邦夫有三大举措:第一雇佣结构的改革;第二个家电流通改革;第三业务结构改革。中村邦夫提出的口号是破坏和创造,除了经营理念以外,其他的都可以改。但是经营理念不能改,并且要充分理解经营理念的本质是什么?

  最后他表示,符合市场逻辑的经营体,在时代变化了以后,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弊病,如人员过剩、业务重复等。这样就会造成业务勉强维持,赚不到钱的状态,企业发展很容易掉进这样的负面循环。为了从这样的泥潭当中拔脚出来,他指出:第一,需要有推行改革的领头羊;第二,推行改革方案一定要有配套模块、配套措施;第三,破坏之后要立即创造,不只是破坏。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蒋晓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0 甬金股份 603995 --
  • 11-20 新大正 002968 26.76
  • 11-19 嘉美包装 002969 --
  • 11-19 泰和科技 300801 30.42
  • 11-19 久量股份 3008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