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求:有的地方总书记说了两三年 也没看到多大变化

吴晓求:有的地方总书记说了两三年 也没看到多大变化
2019年09月06日 10:14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9月6日消息,由《商学院》杂志主办的“2019《商学院》商业领袖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寻找中国最具价值企业颁奖典礼”今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共享社会价值”。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出席并发表演讲。

  吴晓求在演讲中表示,新的时期有更多新问题,在过去四十年,有14个经济特区,现在也开始建立更高级的一个特区,就是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海南也好,上海也好,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这是更高意义上的开放。

  他提到,有的地方都已经两三年了,总书记都说了两三年了,也没看到有多大的变化。这里面我们就要思考为什么少有变化?他们可能感觉到有压力。因此我们要创造条件,因为当前我们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情况,让他们敢于闯善于闯,给他们鼓气,给他们宽松的法律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

  以下为演讲实录摘编:

  吴晓求:我今天主题是讲世界变局和中国金融,首先我对中国未来的前途始终抱着极大的希望,这个希望始终是存在的,但是作为一个学者心是要热的,那就是说要用你的热情去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发展,要相信中国在百年之大变局中能够找到自己崛起的路径,我确信我们能够完成中华民族的崛起,但是头脑要清醒。

  经济的发展还是要创造财富的,不创造财富经济怎么发展?过去四十年来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及经济建设为中心,激发了中国人博大的热情,所以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辉煌。这些财富从1978年的3600亿的GDP到2018年的90万亿的GDP,这是中国人通过他的创新、创造,在探索中所创造出来的财富。

  我想这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前提,是给了人们巨大的空间,因为面对当时的那样一个环境,如果不解放思想,肯定找不到我们今天的这样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路径,是找不到的,所以当时解放思想变得非常重要。所以在这样一个前提下,人们尽情的探索,敢于探索,勇于探索,善于探索,才走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才有了今天。

  我想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仍然要继续沿着过去四十年来的发展路径走下去,所以我认为宽容的环境变得非常的重要,宽容的环境能够出现思想的引领,思想的引领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变得非常的重要。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日益复杂的国内外的环境,我们必须充分的研究思考如何去对这种复杂的环境?我们没有现成的答案,今天的环境实际上比改革开放之初,以及后来的时期面临的都要更加复杂。所以只有思想的创新,思想的引领,我们才能找到更好的办法去应对这种世界的变局。我想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我还是在想经济的发展是需要很好的稳定预期的,是要一种信心的,有了稳定的预期,有了信心,实际上人们的行为才会相对的稳定,包括资本的流动,也包括一些赚了钱的人老是想走,我总在想,我们要创造一种办法,一种和谐的办法,和谐的环境,要让他们留下来。不然赚了钱,在中国赚了钱,人是国外的,我们要想办法留住他们。所以我想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建立宽容的法治精神,我们要坚持下去,中国仍然是法治主义,中国法治有了很大的成就,要让富起来的人有信心,让所有人有信心,变得非常非常重要。

  第三个,我觉得就是对产权的保护,市场的基石就是要保护产权,各类产权都要得到有效的保护,包括产权保护,包括透明度等等,这些都是现在市场经济的灵魂,我想这个我们要进一步的加强。

  第四个,我们一定要推动技术创新,经济周期的出现,源头是来自于技术创新的,没有技术创新带来的技术革命,经济的长周期就不可能出现,经济就会周而复始的带一个平台上运行,要推动中国经济长周期的出现,不断的上新台阶,技术创新,乃至于技术革命变得非常的重要。但是这些技术创新和技术革命和前面三个因素密切相关,没有前面三个因素,实际上很难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技术革命。

  所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包括法治的力量、思想的引领,包括宽容的环境,这些都非常重要。实际上要宽容时代,要提倡探索。刚才我说了,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比过去更加复杂,我们要宽容这些可能探索的时候出现的失败。所以我想技术创新、产业革命变得特别的重要。这是第四点。

  第五个,我们还是要脚踏实地,要创造一个环境,让人们敢干善干,也是敢闯。还是那句话,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我们在农业经济时代其实是这么提的,其实到了现在,这个劳动是广义的。我们越来越多的人要敢于去探索去创新,不要让这些人感觉到害怕。

  我非常赞同问责制,对于那些出于私利的一种行为,腐败行为,必须问责,不能有多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如果是探索式的,他为了一个新的事业探索出现的失误,我认为要宽容。所以现在我有时候总会感觉到脚踏实地去做事,去探索的人真的已经开始变得少了。

  当年时候之所以有深圳,有些人是提着脑袋去探索,去做事的,有时候我想想现在还有多少人去提着脑袋去探索、去创新、去改革、去走无人区。事实上,我们新的时期有更多的新的面临的问题,我们当年在过去四十年,有14个经济特区,现在我们也开始搞更高级的一个特区,就是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港,海南也好,上海也好,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这是更高意义上的开放。

  但是有时候想想看,有的地方都已经两三年了,总书记都说了两三年了,也没看到有多大的变化,这里面我们就要思考为什么少有变化?一个是他们可能感觉到有压力,我说的意思是我们要创造条件,因为当前我们面临着更加复杂的情况,让他们敢于闯善于闯,给他们鼓气,给他们宽松的法律环境。

  所以在这些层面上,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有巨大的进步,但是面临着未来百年之大变局的任务,显然我们在这些方面还要进一步提升,我们才能完成总书记说的中国梦的实现。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李思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