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良:用户需求主导的消费4.0倒逼制造业改革

杨良:用户需求主导的消费4.0倒逼制造业改革
2019年08月31日 17:2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浪潮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良浪潮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良

  新浪财经讯,8月31日消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今日在济南举行,浪潮国际有限公司副总裁杨良出席并发言。

  杨良表示,智能应用在未来五年,会应用到垂直行业,智能装备,这真正是我们的未来。另外一个讲数字,利用数字孪生的技术,包括用AR、VR这些技术,在未来我们是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就会折叠,并且产生新的沉浸式体验的世界。区块链,我们了解是代表一种新的生产关系,基于区块链,我们将人机物全部汇总,形成智能的空间。这些趋势,包括现在讲的5G,5G跟云、大数据、物联网结合起来,5G的出现整个促进了云数智的应用,所以大家关注趋势的叠加效应是非常关键的。

  杨良表示,我们讲现在说制造业是从工业经济时代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在不断出现,面临的市场变化也是非常大的,市场变化越来越快,我们的预测越来越难以把握,并不是非A即B,它是模糊的。另外一个,趋势的多样性和个性化是非常重要的特征,千人千面。

  杨良还表示,消费4.0倒逼制造业改革。消费4.0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用户需求主导的,一个社区交互的时代。这个时候我们的消费者要参与他们的创造,要参与生产制造的过程,大家不知道有没有参加过像海尔、京东原来有消费者众筹的项目,像电冰箱的众筹,这时候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投资者,他也希望分享产品的收益。大家看左边这个图,产品的种类和产品的数量一个演进图,其实它是伴随着工业革命1.0、2.0、4.0过来的,这边现在应该说从制造业大规模定制时代。这是供给侧和消费侧这种情况下,我们制造业要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对左边那一列,倒逼我们制造业进行变革,制造项服务转型,要按使用效果付费等等,这些是讲的第三个挑战。

  如何应对这个挑战,我们讲应对这个挑战我们核心还有创新驱动,要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左边看,大家熟悉的制造业的微笑曲线,高质量发展,怎么算高质量发展,我认为应该是我们的制造业要向微笑曲线两端不断延伸。另外一个,作为我们大部分的制造业,在微笑曲线的中间,我们需要提质降本增效和业务模式创新,来提高我们中国制造业的附加值和盈利能力。这些创新来讲,我们讲企业要数字化转型,你要有好的产品,你有好的制造能力,然后你有很强的智慧运营和管理能力。我们说数字化转型要集中三个方向,产品创新,智能工厂,智慧运营,是我们要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三个方向。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