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凡:要把杠杆率降下来必须要加强企业利润创造能力

刘凡:要把杠杆率降下来必须要加强企业利润创造能力
2019年08月31日 09:5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8月31日消息,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今日在济南举行,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刘凡出席并发言。

  刘凡表示保险资金要服务实体经济,实际上就要求在整体宏观经济去杠杆的过程中要发挥一定的作用。而实体经济高杠杆的形成,其实有它内在的合理性。简单的一句话说,就是中国经济用了70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可能一百年到两百年的历程。在这样一个超越式发展过程中,必然它形成了我们整体的经济高杠杆,它是有它内在逻辑性的。

  谈及资本形成时,刘凡认为主要有三个路径。第一个路径就是外资,外部资源的流入。最新的统计数据看,2018年的GDP中接近45%的产出是由外商投资企业,也就是说引进外资在推动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外资的引进它也是有数的,有限的。

  第二个路径就是靠企业利润的自我积累,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补充渠道。但是这个数它是不可能涨到天上去的,任何一个企业它的利润率是有上限的,在这个过程中,虽然它可以靠自我的利润积累来补充资本,但是相对是有限的。

  最后一个路径就是通过加杠杆,我们的中央银行通过外汇结存,作为基础货币发行的支撑,然后再通过商业银行的信贷体系,通过货币成数放出货币贷款。加杠杆,在不同的阶段,其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刘凡表示要把整个经济的杠杆率降下来,就要把资本做实。第一点是在企业的利润创造能力上,可能未来不再过多的依赖资本的投入,我们要靠创新等等,形成更高的利润率,提高利润的积存。第二点是,要加强对企业资产负债表预算的管理力度,使它承担资金能够承担的责任,不再去加杠杆。最后就是通过债转股,形成资本金,来把这个杠杆率降下来。所以无论是从内在的要求和外在表现上看,未来去杠杆过程中,保险资金应该都是有很大的作用空间。

  刘凡认为保险其实是现在市场上含金量最高的一类资源,它的规模非常大,现在所有保险公司保险资金是18万亿,每年还有新增保费的流入。而保险资金之所以可以进行股权投资,第一是因为保险资金它的久期特别长,平均负债久期是十到十五年。第二个就是保险资金风险偏好是非常低。第三个特点就是保险资金它有相对成本上的竞争优势,主要可能还是和同等久期其他的一些社会资本,总体上资金成本可能还是相对是有优势的。

  那么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具体有哪些形式?刘凡表示基本可以分成那么几类,一类是债权类的,包括标准化的债券,和非标准类的债权。第二是权益类的,既可以投资未上市的股票,还有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等这些。第三个是通过资产证券化来参与存量资产的盘活,我们讲中国的经济在经过四十年超高速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了相当大量资产的沉淀,包括信贷资产的沉淀,固定资产的沉淀。这些怎么样把它盘活,提高它的运用效率,这个其实未来是大有可为的,在这里面保险资金也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9-04 科博达 603786 --
  • 08-28 中科软 603927 16.18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