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应过改革建立中国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机制

曹远征:应过改革建立中国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机制
2018年11月24日 11:51 新浪财经综合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

  新浪财经讯 “中国宏观经济报告(2018-2019)发布会”于11月24日在北京举行。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出席并演讲。

  曹远征认为,如何支持中国居民收入的可持续增长已经成为下一轮改革开放的核心命题。从上述角度观察,那么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不能不被提及。他以农民工市民化为例称,农民工在城里挣钱,却把钱拿回老家盖房子,但是房子空着没人住,他们还是要回到城市打工,这等于有了财产但是没有财产性收入,而且财产也不值钱,但如果使农民工的消费花在城镇,这就会刺激需求。

  他也强调,农民工市民化改革已经不仅仅是经济体制问题,而是政治体制、社会体制和文化体制问题。

  “如果进入大改革时期、全面深化改革时期,尤其是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那么中国的增长潜力依然存在”,曹远征表示,“如果把城市化潜力释放出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可以实现,某种程度上产能过剩问题不是那么的严重”。

  “下一步的政策安排,一定要把需求问题和供给问题紧密结合在一起。扩大内需很重要,但不是靠大水漫灌和投资支持能做到的,而是通过改革建立中国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机制,使得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进一步的加快,那将是对经济发展最大的贡献”,他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