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灏:2019年海外经济周期性回落 将导致国内市场波动

洪灏:2019年海外经济周期性回落 将导致国内市场波动
2018年11月21日 10:52 新浪财经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

  新浪财经讯 由金砖传媒、《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主办的 “2018第七届金砖论坛”于11月20-21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定义未来。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出席并演讲。

  洪灏称,美国的经济周期基本上每三到年五年经历一次,到了2018年的四季度,进行周期性分析的时候,可以看到美国经济周期开始回落,同时伴随着美国市场和海外市场巨幅的波动,这个波动很难免对我们中国经济的运行造成影响。

  因此,洪灏认为,2019年随着海外经济周期的回落,将会导致市场的波动,扰动国内的经济运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洪灏:感谢金砖论坛、金砖传媒跟我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交流。刚才主持人对2018年说了非常震撼的总结,万亿的财富。前段时间做了一个采访,别人问我,每天几点起床,我说每天四点起床。他说为什么那么早?因为四点钟是收盘的时间,每天我睡到自然醒四点钟,我每天都是吓醒的,一打开手机,暴跌800点,美股继续崩盘。每年2018年开年的时候,我们对2018年有一个美好的展望。每年开年的时候,都希望给大家一个希望和寄托,今年出乎意料的是尽管在1月份以前,全球的经济似乎在复苏,告诉大家,全球进入了一个罕见的同步复苏的阶段,过了1月份以后,再回头一看,基本上万亿财富灰飞烟灭。今年市场的因素很多,除了贸易战,还有我们中国自己的去杠杆以及供给侧改革。到了2018年的三季度,我们看到的是国内的现代增速,逐渐的回归到广义货币增长的增速,基本上趋同。

  曾经,我们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一放就乱,一收就死”,说的就是这个市场,一收基本上系统里面的信贷增长压缩率错,系统里面有很多功能没有办法去支持自己的增长,甚至去支持自己增长的机率。这些企业天生有国家支持,民营企业、私营企业,创造了我们全国60%的GDP增长,还有80%其他一些经济的稳定性。这些企业往往不得不以其他的方法融资。比如说影子银行,比如说董事长质押自己的股票,然后把钱重新投给公司。这么一大部分代表中国经济增长和中国的企业,并没有在原来的系统里面得到应有的信贷和支持。我们结构里面的私营企业代表着快速增长,他们盈利的增速一般都是各个企业融资。历史上每一次放水,都是国企,都是原来的这些大企业。为什么?因为这个系统他的疏通水流的渠道,这个渠道不改变的话,只要一放水,这些水还是按原来既定的渠道流到所谓稳定的部门,增长的部门没有得到灌溉。这个就是我们中国经济里面最大的结构性的问题。

  以后会不会改变?我不知道,现在我们有很多的政策指导我们银行向小微企业、中小企业,还有很多政策去解决我们的股票、股权质押的问题,股权质押金达到了4万亿的水平。基本上股票质押的规模等于2015年股市泡沫顶峰。这是一个巨大的,对市场巨大的不确定性,现在我们也在解决这个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合适的解决,我们拭目以待。2018年,尤其是6月份之后,我们看到的是另外一个不确定性在扰动中国的市场,这是我们每天讲的贸易战。贸易战各有各的说法,有人说我们可以很快速的解决这个问题。2017年的时候,在美国商务部组团来中国进行谈判的时候,在他们谈判走了之后,我们发表了一个中方单方面的声明,说我们已经达成了协议,我们要买多少美国的农产品,以及其他的原油,还有机械。我们希望通过购买美国,去缩小中美之间贸易逆差。

  然而,在这份单方面声明发出来之后,美方马上就否认了双方达成协议。一直到现在APEC峰会,这次APEC峰会是第一次没有发表声明。11月份、12月份我们还要开G20峰会,举世瞩目的是中美总高领导人谈判。如果我们把APEC看成是G20峰会的一个领航,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合理预期,这个G20峰会,是否能够达成一个有实效的、有建设性的。但是在短期里面,我们要看一下市场是否已经进入了贸易战的逆差。我们搞金融的人很有意思,我们搞金融的人每天做自己的交易,在做交易的时候,我们用市场的价格去倒推市场预期,这时候当市场预期和我们看到的现实发生了比较大的分歧的时候,我们说这个预期没有被实现。当我们倒推出来的预期符合我们目测的情况的时候,我们说已经进入了。

  我们可以看两个非常有意思的指标,我们去倒推一下市场近期是否已经进入贸易战的经济逆差。蓝色的线是我们的上证指数,滚动40周的收益。我们可以大致的说,股票市场的价格大致的进入了贸易战短期的影响。再看另外一个有意思的,我们看一下美国大豆商品情况、价值走势。基本上从7月份开始,当双方开始谈2000亿的额外关税的时候,以及额外的商品征收10%的关税,征收25%的关税。当这些负面消息出来之后,我们看到美国大豆期货价格已经没有再创新。我们后面还有2600亿额外的关税,这2600亿根据美国副总统彭司同志的演讲,他说我们中国如果不改变反竞争做法,美国也不会改变对华的压力。

  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市场的价格只能够看那么远,因为后面将要发生的事情,市场的价格并没有足够的远见。今年,我们说每当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困难时期,我们都希望政府以及有关领导能够出手,政策能够出手相救。政策出手相救的时候,我们经历了2008年40000亿,我们经历了2014年下半年棚户区货币改造,导致我们现在房价更高。大家对于房价泡沫化的影响非常担忧,因为如果我们看这个经济里头,中央政府的地方政策,以及个人家庭的资产政策,我们需要看到的是每一张负债表,如果还能够有空间进行杠杆的腾挪的话,政策还是有空间。或者说政策实行的时候,还是有空间的。

  我们怎么衡量每张表的负债率,传统经济学的定义,把负债的总量和所谓的GDP的总量比较,这是一个错误的定义,或者说是一个没有意义的定义,这只是经济学家由于数据的科学性,以及比较容易得到GDP的数据,他们用非常简单的方法衡量一个经济部门里面的杠杆率。但是看一下,纵观人类历史上每一个国家的成功案例,日本的杠杆越来越高,人家活得好好的。美国经历了2008年的危机,杠杆由于一些银行和一些房贷公司,以及保险公司的倒闭,而剧烈的下降,但是现在基本上回到了2007年的水平。

  似乎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非常成功的,所以我们衡量杠杆的高低,我们应该用这一个经济部门的负债能力。我们看一下房地产泡沫,我们换一个角度考虑,我们比较房价增长速度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我们可以看到过去十几年,蓝色这条线是远远高于我们债务增长的速度。也就是说,尽管房价已经涨了很多了,但是我们居民偿付的能力是很高的。尽管如此,经过了棚户区货币杠杆之后,2018年,我们可支配收入和房价偿付的比例,基本上回到了2007年和2011年的高度40%。如果你比较国际的标准,美国大概在20%左右,欧洲在18%,香港50%。所以,有可能是因为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但是2007和2011年,当我们的偿付能力达到40%的水平之后,我们看到的是2008年和2015年都是经济比较困难的一年。

  这是一个总量的概念,总量的概念分到地区来说,地区的配选完全不一样,所有一线城市的杠杆率在不断的增长。我重点讲一下美国的经济周期,因为中国的经济周期,我们有一个三年的经济周期,基本上这个经济周期领域已经比较深入人心了。大家都知道中国经济的周期性有增无减,经过了2016年、2017年的复苏、2018年的回落之后,到了2019年,我们的经济是否能经历一个复苏的阶段,政策还是有空间,虽然在递减,但是还将出来。美国的经济周期基本上每三年五年经历一次,到了2018年的四季度,在我们进行周期性分析的时候,我们看到美国经济周期开始回落,同时伴随着美国市场和海外市场巨幅的波动,这个波动很难免对我们中国经济的运行造成影响。因此,在2019年,政策的空间,海外经济周期建立回落,导致市场的波动,将会扰动我们国内对经济运行。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金砖论坛 房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