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健:未来改革开放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要作用

陈健:未来改革开放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要作用
2018年11月17日 09: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16日消息,由全球化智库(CCG)、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和三亚市政府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今日在海南三亚举办,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陈健出席并发言。

  陈健回顾了一下前四十年的改革开,他表示只开放不改革不可能的。上一个四十年开放主要的横向平面的开放,就是不断的开放地域,小平同志南海画了一个圈,上海浦东画一个圈,这样的地域领域不断的开放横向进行开放。国际层面来说我们加入到了国际治理体系,特别是经济治理体系。

  大体前四十年的脉络横向进行,后四十年光是这个面上恐怕不行了,而是要向深层次去开放。

  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大概我们雏形,就是自贸区的建设,进而再搞自由港这种开放更深的模式,要赋予地方更多的自主权,让市场在整个的资源配置中发挥最主要的作用。

  陈健认为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以下几个方面是很重要的。

  第一,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的理清哪些思想阻碍我们进一步开放的,思想上的不统一很难做到行动上会有任何的进取。

  第二,我们要把握好自身。中国一定把握好自身更加作为世界强国出现世界,要学会包容,这个对世界的包容要体现在你对人家优点的包容,更加重要的对于人家不足不和你意的包容。

  第三,实实在在的推进,不要停留在字面上,现在确实改革已经到了深水区,有很多改革需要花大力气推动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