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永森:控股锦湖轮胎是双星二次创业的新起点

柴永森:控股锦湖轮胎是双星二次创业的新起点
2018年11月03日 16:30 新浪财经
双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柴永森 双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柴永森

  新浪财经讯 “第27届中外管理官产学恳谈会”于2018年11月3日-5日在北京举行。双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柴永森出席并演讲。

  双星为什么要控股锦湖轮胎?柴永森称,可以使中国人才的水平,特别是双星人才的水平与世界先进中国的距离缩小。“锦湖轮胎在人才、品牌、技术、产品和海外网络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全球拥有5个研发中心、8个制造工厂、产能超过6000万条。在原配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产品主要为全球包括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现代、起亚等主要汽车厂配套”。

  他感慨道,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强盛,没有国家的支持,没有双星人的智慧转型,没有双星人的创新和创业,就不可能有双星的今天,也不可能控股锦湖轮胎。“双星控股锦湖轮胎,是双星二次创业的新起点而不是终点。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践行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以下为演讲摘编:

  柴永森: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中外管理杂志社给我这么一个机会,报告一下双星五年来智慧转型的经历和做法。

  大家都知道,双星是一个具有97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也是山东省目前轮胎行业唯一一家国有上市公司。2002年以前主要做鞋和服装。大家可能都知道有一句广告词叫“穿上双星鞋,潇洒走世界”,这也创了中国鞋业历史上第一个著名品牌。08年鞋和服装改制成民营企业,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双星已经不做人穿的鞋了,改做汽车穿的鞋,现在也正在研发飞机穿的鞋。

  02年双星收购了原来的胶南市的一个老国有企业华青,他主要做轮胎和机械。05年收购了东风轮胎,东风轮胎是1969年在湖北十堰建立的,这个轮胎厂原来是央企,后来化工部去掉以后,就划给地方,但因为经营不善,后来卖给新加坡的企业。但是卖了之后仍然不好,造成三千多名员工生存艰难,2005年政府领导希望双星把这个企业收购了。收购之后我们很有负担,轮胎和鞋不太一样,最早的设备,包括引进的技术、工艺,还有其他的设备很难适合或者适应东风的产品换代,双星进入之后开始有了变化。

  2013年企业很难生存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决定把我从海尔调到双星,去了之后,集团决定二次创业,创双星世界品牌。新征程,淘汰了60%以上的落后产能,建立全球轮胎行业第一个全流程工业4.0智能化工厂。用五年时间,企业由汗水型转向智慧型,并培育了智能装备、工业智能物流和废旧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三大新产业。2018年7月6日,正式控股韩国锦湖轮胎,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前十的轮胎企业。

  双星的智慧转型是什么?是建立一个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是由用户指挥、数据驱动、软件运行。创造一个智慧世界,可以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和万物互通。实现三大体系交融,服务体系是服务4.0,研发体系是研发4.0,工业制造体系是工业4.0。可以实现满足需求到发现和创造用户需求。

  中国是全球的轮胎大国,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话语权。主要原因:1、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资源密集型。原来我在海尔,差不多在家电领域,投资一个亿产出可以到五个亿,但是轮胎投资一个亿能产出两个亿就非常好了,所以往往需要投资很大。2、品牌集中度低、产品附加值低、制造水平低。轮胎是三大技术,一个是花纹,一个是配方,一个是装备,中国轮胎如何能取得智慧转型?我们的出发点首先是解决这些问题。3、没世界品牌、无话语权。

  双星当时的现状:主业(轮胎、机械)均为收购濒临破产的老企业。亏损边缘徘徊,即将被遗忘。我们如何抓住机会,把双星轮胎由濒临破产到重新崛起?很多人知道,2013年4月,德国正式宣布要建立工业4.0智慧化工厂,我带队到德国、美国、日本去,看看人家工业4.0是怎么建设的?通过建立这个工厂,使企业由汗水型转向智慧型。同时也创造了新模式。

  我们如何成功?至少不失败,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挑战。双星是90年老国有企业,我们相当于一艘船,这个船已经进入大海,但是这艘船不能说千疮百孔,至少到处有水,我们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就要沉下去,再往下受不了狂风巨浪,所以我们必须要打造一艘新船。

  做什么?第一,转观念,第二,调模式,由产能为中心调整到订单为中心。以订单为中心,必须对整个体系进行调整。调整了以后,解决了三座大山,一个是营收,一个是库存,一个是不良。第三,去产能,通过环保搬迁,砍掉60%落后产能。第四、创品牌,以创新精神和创新的产品,创造中国人自己的世界名牌。我们要重新再建双星,重新让双星品牌崛起,一切一切就是要创新与创业,没有创新和创业精神,无关哪个时代都不可能发展的好。第五,建体系:服务4.0,发现和满足用户需求;研发4.0,创造用户需求;工业4.0:绿色、高差异化、高质量、高效率;八大工程:轮胎工业4.0产业园、工业4.0智能装备产业园、全球模式与市场创新中心、全球技术与需求创新中心、云网大数据中心、国际级检测中心、国际级试车中心、国际级物流中心。

  第二部分是智慧转型。双星利用废旧轮胎绿色生态循环利用技术解决了全球17大难题,填补全球空白。轮胎在国外政府给补贴,如果废旧轮胎不处理,不仅造成现实环境污染,而且对未来的土壤也会造成重大隐患。差不多现有的做法,50%的处理不了,或者是处理了会造成更加严重的二次污染,有些地方管理不太严格,就会用来炼油,会造成50%的废渣,对环境造成污染。我们的轮胎可以做到零污染、零残留、零排放、吃干榨净。被专家评为“良善”理念的典型实践,“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的好项目。

  同时我们已经与全国十几个地市签约,有的已经投产建设了循环工厂。不仅可以解决污染的问题,还可以帮助政府实现绿色生态文明城市。

  从效果来看,双星自己的品牌在中国不是最大的,但是加上锦湖就是中国最大的了,即便不是中国最大的,我们几年来被评为亚洲品牌50强中国轮胎第一品牌。三年年均利润复合增长率超20%。

  控股锦湖轮胎方面,我们历经两年,其过程被称为最曲折、最壮丽的一个案例。

  1、最初国际中标:双星股份以约58亿人民币收购债权人42.01%的股份。2017年3月13日双方签订正式收购协议。2017年9月11日,鉴于商标问题、各界反应和锦湖轮胎的表现,双方达成一致,无责任终止收购协议。

  2、最终增资控股:增资39亿元持有45%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2018年3月22,双方签署协议,就以增资的方式持有45%的股份达成一致。2018年7月6日,在韩国首尔完成交割,在规模上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全球前十的轮胎企业。

  3、社会各界特别是工会从强烈反对到积极支持。

  4、双星控股锦湖轮胎,引起了全球400多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提升了中国轮胎企业在全球的形象和地位。

  双星为什么要控股锦湖轮胎?可以使中国人才的水平,特别是双星人才的水平与世界先进中国的距离缩小。锦湖轮胎在人才、品牌、技术、产品和海外网络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和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全球拥有5个研发中心、8个制造工厂、产能超过6000万条。在原配市场处于领先地位,产品主要为全球包括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现代、起亚等主要汽车厂配套。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强盛,没有国家的支持,没有双星人的智慧转型,没有双星人的创新和创业,就不可能有双星的今天,也不可能控股锦湖轮胎。双星控股锦湖轮胎,是双星二次创业的新起点而不是终点。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践行高质量发展,争创世界一流企业。

  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