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孙硕:动批腾退后原址服务金融科技

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孙硕:动批腾退后原址服务金融科技
2018年11月01日 09:41 新浪财经
北京市西城区常务副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 北京市西城区常务副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

  新浪财经讯 “2018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11月1日-2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市西城区常务副区长、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党组书记孙硕出席并演讲。

  孙硕透露,动批疏解完后,腾退的40万平米房屋将作为北京金融科技区域。以金融安全和金融科技为重点,着力完善高效作为金融体系,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首都金融发展的活力。

  以下为演讲摘编:

  孙硕: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跟各位新老朋友再次相聚在中国金融年度论坛,共同开启第14届北京金融博览会。我演讲的题目叫做“立足新时代,谋划新发展,更好地建设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

  在中外金融界人士大力支持下,北京金博会目前已发展成为博览会,被誉为北京金融第一展,对优化北京金融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作为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的品牌论坛,在突进国际金融业交流、提升北京金融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谨代表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向历年来支持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金融街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跟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介绍一下金融街以及金融街服务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

  大家知道,总书记2014年来北京提出了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重大命题,也提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宏伟的蓝图。于是在未来的几年里,对于我们座落在北京的各大央企,各大金融机构,一行两会,大家对什么叫首都功能,哪些属于疏解首都功能,有些人有误解,包括我们自己甚至在座的领导也提出,北京不要做实业了,你们再设公司到河北去。但是2017年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的时候明确提出北京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重点发展金融、科技、信息、科技创新、文创,这样用人少、用地少的高附加值产业。2017年下半年的时候,常委会通过了北京2020-2035年城市整体规划。在其中进一步提出了北京金融街集中了国家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管理部门和机构,集聚了大量的金融总部是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金融街的决策监管、标准制定、支付结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功能更加完善。换句话说,《总规》明确了北京金融街作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北京要更好地服务金融管理的职能。金融街论坛曾经专门揭牌,新华社写了一篇文章,北京为了一条街设了一个局,这个局就是北京金融街服务局。

  目前金融街区域各类金融机构达到了1800余家,总部企业175家,基本形成具有行业领导力的金融机构为骨干,多种金融机构协同发展的金融体系,区域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102.1万亿元,占全国金融资产规模40%,金融从业人员超过23万人,近半数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近10%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区域人民币支付业务占全国40%,外币支付业务占全国的60%,区域人民币资金地位稳固,金融信息大多从这里传输到全国乃至世界各地。金融信息中心作用日益显著,得益于政策环境、产业基础设施和人才信息的环境因素,北京金融街一直是新设金融机构的首选之地。

  为全面提升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能级,我们今年重构和强化了履职设计,构建了政府授权,专业运作加市场机制的模型。形成了北京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北京金融街服务局,北京金融街服务有限公司三位一体有机协同服务支持体系。为中心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专业的服务。

  下面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三位一体的服务架构方式。北京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是由北京市政府联合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新华通讯社共同设立的协调议事机制和对话平台,落实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理念。目前我们正在加以筹备,金融街合作发展理事会成立大会,推进专业委员会成立工作,根据需要打算优先成立资产管理、金融科技、风险防范和国际合作四个专委会,服务国家金融产业发展和战略新兴产业培育。金融街服务局负责规划、建设、服务、组织协调和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组织工作,承担桥梁和服务中枢枢纽。目前已组建完成,目前从事关系促进服务、专业研究服务、人才发展服务等为一体的全面提升服务能级,为金融机构提供服务。

  北京金融街服务有限公司定位于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有效整合调动区域内的社会资源,在北京金融街服务局的指导下,重点推进延伸服务和市场开发服务两大领域,公司将于近期完成注册,正式营业,为中心机构和同业人员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和专业优质的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紧抓国家金融改革开放的新机遇,积极推动区域金融业对外开放,建设国际机构聚集地,巩固“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先行示范区的地位。今年北京金融街论坛揭牌专业示范区就是处于今天所在的北展范围,动批疏解完后,腾退的40万平米的房子,将作为北京金融科技区域。以金融安全和金融科技为重点,着力完善高效作为金融体系,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首都金融发展的活力。

  最后衷心希望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社会各界朋友继续关心、支持北京金融街的发展,支持北京金融业的发展,也预祝中国年度论坛,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18北京金博会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