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中国科技人员总量较高 但高端人才仍较缺乏

王一鸣:中国科技人员总量较高 但高端人才仍较缺乏
2018年10月30日 11:3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30日消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浦江创新论坛”于今日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创新发展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出席并演讲。

  王一鸣表示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都有了进一步增强,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中国的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已经跃升至第17位,是跻身全球20强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可以说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但是,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我们科技创新还存在薄弱环节和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解决。

  突出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创新激励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高端领军人才数量不足。我国科技人员总量居世界前列,但高端领军人才仍然比较缺乏,创新型企业家数量有限。

  第二,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短板还比较明显。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的比重长期徘徊在5%左右,远低于美国、法国、英国1520%的水平,支撑产业升级引领前沿技术突破的源头技术储备相对不足,不少领域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还依赖进口,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

  第三,科技投入比较分散、低效,创新体系整体效率还不高。科技投入比较分散,产出效率不高。

  第四,开放创新还不足,对国际创新资源利用还不充分。尽管我们在政策上对外籍人才出入境、在华长期居留政策环境有所改善,但享受国内公共服务包括一系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还遇到一些体制障碍。

  上述问题的根源在体制机制,必须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弥补制度短板、完善激励机制、优化创新体系、健全要素高效配置的新体制,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

  第一,我们要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产权激励是最好的激励。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明确提出要探索赋予科技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这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途径。

  第二,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随着我国科技水平逐步进入到国际前沿地带,利用后发优势的空间日趋缩小,只有加强前瞻性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才能真正掌握主动权。

  第三,提高创新体系的整体效率。关键是要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在推动创新发展中的关系,政府主要在市场失灵的领域发挥作用,在企业无力和不愿意投入的环节增加投入。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创新资源的作用,市场更有效率的领域应该交给市场去做。

  第四,扩大创新体系的开放度,开放创新已经成为世界潮流,必须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构建高水平的开放创新体制,促进创新要素跨境流动,有效利用国际创新资源。要放松对创新要素流动的管制,鼓励国外高端人才来华创新创业,放宽外籍高端创业人才办理签证和绿卡的限制,简化其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审批,提高国家科技计划对外开放水平,促进跨国公司融入中国创新体系。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