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以降低企业制度交易成本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

沈丹阳:以降低企业制度交易成本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
2018年10月27日 14:08 新浪财经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

  新浪财经讯 “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于2018年10月27-28日在海口举行,主题为:改革开放的中国与世界,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出席并致辞。

  沈丹阳主要谈到了海南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些新进展、新思路。

  他指出,海南将以降低企业制度交易成本为重点,加快打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全面提升政务便利化水平,严格各类执法标准,加快构建与国际贸易规则相接轨的体制机制,打造开放新高地。

  他表示,海南将以开放为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全岛将实施现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试点政策,对照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求,实施更加开放的管理制度,充分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发展的经验,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加快建成高水平、高标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薪技术产业为主导,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分步骤分阶段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沈丹阳说。

  以下为致辞全文:

  沈丹阳:尊敬的张军扩副主任、刘连舸行长,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在这重要之年的重要日子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精心策划、隆重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第84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海口,共同回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探讨研究中国在经济全球化新变局下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深化改革等问题,对中国及海南未来发展具有很好的学术研究与实践探索意义。

  在此,我谨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也是受沈晓明省长的委托,对研讨会与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本次活动的相关部门领导、国内外智库的专家学者和媒体朋友,也包括我本人对在座的很多老领导、老朋友、老相识、老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关心支持海南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改革不仅深刻改革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40年来改革开放有效释放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活力,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大幅提高,社会民生显著改善,在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中的地位明显提升。中国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在内外环境明显变化的背景下,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面临着新的形势、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全国上下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蹄疾而步稳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女士们、先生们,借这个机会,我想给大家简单报告一下海南大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一些新进展、新思路。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30年来海南从一个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经济建设取得明显成就,但是海南没有止步于已有的成就,而是在探索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大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13日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大会讲话中亲自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随后中央发布了12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部署。11天前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海南在先行先试上更具体的措施。海南将牢牢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以实干苦干精神扎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打造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我们将以降低企业制度交易成本为重点,加快打造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平台,全面提升政务便利化水平,严格各类执法标准,加快构建与国际贸易规则相接轨的体制机制,打造开放新高地。我们将以开放为先,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全岛将实施现行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试点政策,对照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求,实施更加开放的管理制度,充分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发展的经验,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加快建成高水平、高标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我们将按照体现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要求,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充分借鉴香港、新等国际自由贸易港经验,立足海南实际,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薪技术产业为主导,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分步骤分阶段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

  女士们、先生们,站在40年的新起点上,中国的改革开放、海南的深化改革正迎来历史性的机遇,衷心希望各位嘉宾为中国改革开放贡献更多的思想和智慧,为海南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