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文:上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路径

孙兴文:上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路径
2018年10月24日 16:19 新浪财经
津荣天宇集团董事长孙兴文 津荣天宇集团董事长孙兴文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五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于2018年10月23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中国制造+互联网下的新模式与新路径,津荣天宇集团董事长孙兴文出席并发言。

  谈到中小企业上云,孙兴文认为,上云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路径,他指出,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要有一个定位,在传统制造向现代制造转型过程中,这种定位能够对自己上云、信息化、精益化的推进更坚定。

  以下为实录:

  孙兴文:从中小企业上云角度来看,本身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路径,这个过程中,大家都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从我的角度来看,企业首先要有一个定位,现在传统制造向现代制造转型过程中,这种定位如果能够以国际化的视野来评价我们现在的自己和下一步将要达到自己的一个思考,可能对自己上云、信息化、精益化的推进更坚定。

  企业上云另外一个挑战,企业要把自己现状进行梳理,更重要的是把上云要解决什么问题进行梳理。我们企业在国内有几家子公司,在国外有2家子公司,面临的问题是企业城市管理不符合现在运营现状,跨地区、跨国界的管理,不上云,不是互联网式的网络办公,集团化管理无从抓起,传统管理不管用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必须要上云,通过上云就能够梳理企业现状,也是企业转型升级重要的一个里程。

  企业上云本身是企业转型的一个重要路径,中小企业跟大企业不一样,中小企业资源比较缺乏,中小企业上云要依赖于专业的导师、专业的机构专家,在内外互动当中。我们的体会是:1.企业要有相对整体的方案,在专家引领下,有几年的整体方案。2.从去年开始,我们把自己的ERP升级为互联网,对应国内外子公司集团化管理就感觉到非常便捷、快速、敏捷。3.企业上云落地还是要基于作业岗位端快速的解决它的问题,以它为中心带动企业数字化运营和效率评价。今年在总部试行的精益数字云LDC,我们启动了异常管理模块、设备管理模块、5S模块等等,做这些模块以后,一切服务于作业岗位的快速提报,变成了大家来服务它,所以作业岗位的员工感觉特别爽,而且上下变得更紧密,异常不仅解决速度快了,也越来越少了。从这个角度来讲,落地还是以作业岗位为基本点。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