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中国是怎样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的?

厉以宁:中国是怎样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的?
2018年10月20日 11:33 新浪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新浪财经讯 “2018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于10月20日在上海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出席并演讲。

  以下是演讲实录:

  厉以宁:《中国是怎样走上改革开放之路的?》

  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大讨论

  1978年的实践大讨论使人们思想一新。

  二、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的伟大意义

  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使改革者找到了新思想和新的改革之路。

  三、土地承包到户的逐步推广

  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土地承包到户的做法终于被农民、村民和村干部所接受,吃粮不用愁了,土地承包到户果然出现新现象。

  四、农村中的新气象

  过去农民都没有种地的积极性,现在不同了,争着种好地,同时积极养鸡鸭、养猪,过去农村是看不见这些现象的。

  五、粮食丰产和农贸商场的活力

  承包制推广后,农民的积极性提高了,农贸市场也有了活力。农民向市场推销鸡、鸭、猪、蛋等产品,城里的小商人也下乡来收购蔬菜、肉食。这是前几年农民想也不敢想的。

  六、乡镇办企业

  农村的劳动力没法找到出路。外出打工是农村的新现象。农民有技术的到城里做工,有些就在农村兴办的工厂里找到工作。

  七、乡镇企业推销员走遍全国

  乡镇企业的产品纷纷涌到县城和镇上推销,乡镇企业的推销也随之走遍市场。有些农民改了住地,迁到村镇或小县城住。

  八、农民积极筹办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企业

  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一起红起来了。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企业在一些村镇或县城里生意越做越大,也为本乡本土者争光。

  九、穿的、吃的、用的,市场上应有尽有

  城里的市场生意越红火,他们在城里买了房子,为了孩子上学或是老人便于看病,也陆续搬进了城镇。

  十、乡镇企业向规模方向前进,最早一批农民企业家诞生了

  乡镇企业经过几次改组,有些仍保持集体企业的形式,但有些乡镇企业经过改组变成了私人经营、家庭经营的企业。这种势头是无法更改的。

  十一、深圳速度和深圳效率

  在广东深圳,由于港商的投资,经济发展的速度要比过去大,效率也比过去大。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带,看准了珠江三角洲的地利人和,也纷纷投资,它们渐渐成为“深圳速度”、“深圳效率”的代名词。

  十二、中国的水塘再也无法安静了:这就是经济的新气象!

  深圳速度和深圳效率成为广东沿海地在全国的骄傲,他们不仅以深圳速度和深圳效率而引起国家各省市的仿效,而且在于体制上的改变,而显示出广东全省的新增的潜力。

  十三、价格闯关和失败:通货膨胀难以应付

  价格闯关实际上是当局对通货膨胀缺乏经验所致。多年经过商品供给而发生的供给不足,但没有尝试过需求不足所引发的新问题。这样价格闯关的失利是更难应付的。

  十四、产权改革不断受到改革派的重视

  改革派之所以重视产权改革,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通过产权改革,灵活的运用出让产权,恰恰是可以缓冲投资不足带来的问题,从而可以缓和供给不足的事实。

  十五、产权改革和价格闯关是可以并存的

  不仅如此。如果对产权改革的政策使用得当,产权改革得当,还能缓冲价格上升问题,及把物价上升可以引导到供给不足方向去。

  十六、开放推动一轮又一轮新改革

  中国的改革终于开辟了新路,可惜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实行价格闯关时,只是单纯注意放开价格所引发的闯关效应,而没有研究如何缓解供给不足问题。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