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父”柳传志谢幕 联想志向何方?

“教父”柳传志谢幕 联想志向何方?
2019年12月31日 16:18 商学院

  联想的灵魂人物谢幕,正值壮年的联想还在继续前行。没了柳传志的联想,能否不忘初心、传志未来?未来联想会走向何方?

  文|董枳君

  75岁的柳传志和他的“联想时代”谢幕了。

  2019年12月18日,联想控股发布公告称,联想控股董事长、执行董事、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卸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联想控股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宁旻接任董事长,公司高级副总裁李蓬出任首席执行官(CEO),自2019年12月31日结束后生效。

  “联想是时代的产物。是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使我们未曾虚度光阴,有机会成为创业者,有机会把联想从十几个‘书呆子’发展成人才辈出的现代企业,并通过实践为社会切实做一点事情。”柳传志在公告中如是说。

  作为联想控股的子公司,联想集团的董事长兼CEO依然是杨元庆。

  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企业家,75岁的“IT教父”柳传志无疑是联想的魂,主宰了“前联想时代”。即使谢幕卸任,联想依旧镌刻着他的烙印。

  1984年,柳传志在中科院一间20平方米的传达室创办联想的时候,也许并没有想到有一天它会成为一艘巨轮。35年后,联想已成为世界级巨头品牌。

  然而,联想时常处于舆论漩涡,从“技工贸”与“贸工技”之争,到与华为的“5G投票风波”,一次次将它推向风口浪尖。

  联想的灵魂人物谢幕,正值壮年的联想还在继续前行。没了柳传志的联想,能否不忘初心、“传志”未来?未来联想会走向何方?

  激荡35年

  柳传志曾经不止一次地表达过:我是个凡人,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这辈子很值。确实,40岁创业,35年间,太多风浪和险滩摆在他的面前。

  1944年,柳传志出生于江苏镇江。

  1984年,伴随改革开放,时年40岁的柳传志,响应中国科学院“科技产业化”号召,走上创业之路。利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提供的20万元人民币启动资金,柳传志等11名科研人员在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传达室内创立了最初的联想。

  1986年,柳传志任北京联想总经理,1989年升为总裁。

  1988年,柳传志来到香港,通过贸易积累资金,了解海外市场。随后成立香港联想,柳传志成为香港联想主席。进而形成技术、生产、销售一体化的PC机主板制造业。

  1990年,联想开始走上自主品牌之路,并与IBM、戴尔、惠普等国际巨头展开竞争。同年,联想自有品牌微机在德国汉诺威电子技术交易会上取得成功,最终获国家认可,取得PC生产许可证。同年,“联想”牌微机终于在国内市场推出。

  1994年2月,联想在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代码0992.HK。

  1996年,联想率先发动了PC价格战,战胜了所有竞争对手,获得了中国PC冠军并一直保持。

  1997年,北京联想与香港联想合并,柳传志出任联想集团主席。

  2000年是柳传志和联想的一道分水岭。柳传志卸任联想集团CEO。

  2001年,柳传志将自有品牌电脑业务和IT分销、服务业务拆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并分别交给了杨元庆和郭为。联想的发展历史,自此进入新篇章。

  联想成功分拆后,柳传志启动又一次重大战略布局,带领联想控股迈进多元化投资的新征程。

  2001年,郭为率领神州数码赴香港独立上市。2005-2006财年,神州数码的营收达到198.65亿港元,而在分拆时“老联想”的制造业务营收约为198亿元。

  2001年,朱立南率领一群制造业出身的联想人投身风险投资,创建联想投资(后更名为君联资本),成为联想控股进入投资领域的先头部队。

  2002年,柳传志任联想控股公司总裁。

  2003年,弘毅投资成立,联想控股在投资领域又开辟一片新战场—私募股权投资(PE)。

  2004年,联想集团将英文名称由“Legend”改为更适合全球市场的“Lenovo”,开启国际化。

  同年,联想集团12.5亿美元并购IBM全球PC业务。这一被称为“蛇吞象”的并购在业内引起极大轰动,从此,“联想”跻身世界舞台。

  2005年,柳传志卸任联想集团董事长,由杨元庆接任。直到2009年,遭遇金融危机,并购IBM出现的问题集中爆发。柳传志复出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联想集团在第二年就实现了业绩逆转。

  2011年底,联想战局稳定,柳传志再次功成身退,将工作重心回归到联想控股。柳传志再次卸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把帅印再度交给杨元庆。

  2014年,联想集团又先后完成了对摩托罗拉移动业务和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收购。而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联想也再次完成战略转型,并正在逐步推进“智能+”战略的落地。

  2015年6月,联想控股上市,股票代码3396.HK。数据显示,2018年,联想控股收入3589亿元,资产规模5583亿元,旗下拥有20余家成员企业。

  从1984年到2019年,35年间,那家在传达室里草创的公司,已经成为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传达室里的创业精神,却从未因时间而磨灭。

  “柳传志没有辜负时代,联想35年的成长路,崎岖坎坷,但改革创新不断。不论是并购IBM,还是成立投资公司,都是他审时度势进行多元化布局的关键一步。”商业领导力实践观察者、管理专家毕波表示。

  股权改革破与立

  联想走过的这35年历程,在世界技术革命与中国体制变化的双重风险中,能在每一个决定企业生死的关口做出正确的选择,不断发展壮大,与柳传志的几次战略选择息息相关。

  柳传志职业生涯打赢了很多仗,但最重要的莫过于联想的民营化过程。

  HR专家、战略咨询顾问张大志指出,回顾中国的民营企业史,BAT诞生于1999年,那是中国互联网初起之时,是在“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背景下迎接WTO与信息革命。而联想的初起,则可以更往前推进10年,1984年,11名科技人员创办了联想。那是一个中国市场制度更为不确定、充满风险的洪荒时代。

  “中国的市场化改革道路并不容易。”毕波指出,最早联想控股是中科院持有,但柳传志是幸运的,首先作为创业团队,历经曲折,从中科院手里拿到了部分股权。后续,在2009年,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27.55亿元价格获得中科院对联想控股29%股权转让,联想控股从国企控股变成了民企。

  但至今,透过股权穿透,联想控股最大股东仍为中科院,持股36%。

  1992年,柳传志向中科院提出了联想员工享有35%股权的请求。联想传承的成功首先取决于股权改革的成功。早年柳传志甚至认为,“2001年,联想员工获得35%的股权解决了公司的新老交替。”

  柳传志曾在2015年出席“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时谈及“拐大弯”:“联想积极应对不确定性采取的办法是‘拐大弯’,未来有可能往哪个方向走提前要把弯慢慢地拐过去。这和开车一样,拐死弯是要摔的,所以要提前动作。我们认为拐大弯的实质是把重要紧急的事化解为重要不紧急的事,这句话是对企业家、企业一把手说的,我们要做重要的事,但是经常会被紧急的事缠身。如果拐大弯提前做应对,事情变成重要而不紧急,相对应对会比较从容,这是我的体会。”

  毕波强调,在35年的企业经营史中,柳传志努力在企业的基础层面,建立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基。着力推动企业的机制体制建设,包括股权制度,管理规律总结乃至企业文化的打造,这对企业界的示范效应意义深远。

  柳传志还摸索出著名的管理三要素: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其中,“搭班子”排在“定战略”之前,要先找到一批拥有共同价值观的人,基于这批人制定最能发挥他们长处的战略。“搭班子”是“定战略”和“带队伍”的先决条件,领导班子通过“定战略”正确决策,通过“带队伍”有力执行,以保证企业的稳健发展。

  应对外资攻与守

  1994年外资PC大举进入中国,联想遭遇困境,数年内与戴尔、康柏、IBM等交战,这期间柳传志决心殊死一战以捍卫国有品牌,进行了企业内部的大力改革,并提出了著名的“龟兔理论”(当外资还在与总部沟通的路上,本土企业“乌龟”已经冲过去了),1997年联想电脑市场占有率升至第一位。这是民族品牌胜出的一个标志。

  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之后,市场情况正在转变,个人消费产品逐渐成为市场主流,而IBM PC只有Thinkpad这个主要面向单位客户的商用PC品牌。所以联想必须要调整战略,开发面向个人客户的产品。不过,这一调整需要大量的投资,仅IT系统的调整三年内就要投入7亿美元,这势必会影响到公司的利润表现。于是,杨元庆与当时的联想集团CEO阿梅里奥发生了“碰撞”。

  原本巨大的文化差异就给并购之后的整合带来了诸多难题,中美管理层的不睦更让联想的应变能力锐减,再加上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联想陷入了空前的危机。2009年2月,联想公布的2008年最后一季度财报录得9700万美元的亏损。2009年5月,联想集团的2008/2009财年业绩净亏损更是达到了2.26亿美元。这也是自1997年以来联想集团首次出现全年亏损。

  此时,柳传志不得不再次出山。柳传志帮助回归CEO职务的杨元庆重新建立了一套班子,中国高管和外国高管各占一半,并且制定了高管的激励制度。

  管理咨询顾问张大志指出,对联想而言,并购IBM,为其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对中国企业来说,其成功的国际化之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树立信心,并积累了诸多宝贵经验。

  “对于联想集团来说,现在确实已经越过一座又一座的山头,我们回过头看,原来我们越过的只是丘陵,我们在前面才是山峰,元庆一定能够越过这个山峰。”柳传志在2011年卸任联想集团董事会主席告别时说道。

  “救火队员”进与退

  柳传志曾多次提及退休。60岁时他将权力移交给杨元庆和郭为,第一次从一线退居幕后,65岁复出扭转联想集团危机,67岁再次退隐幕后,随后在联想控股IPO前夕,他也曾公开表达一个小小的心愿:希望在联想控股上市平稳期后退休。

  三年又三年,柳传志的愿望终于成真。创业35载,他是满怀激情的大将,又是关键时刻的“救火队员”。

  2005年,联想集团收购IBM在全球的PC业务。同年,柳传志首次卸任,把联想集团董事长职位交给了杨元庆,自己退居幕后。

  2009年,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联想出现大幅亏损,柳传志火线复出,9月重新出任联想集团集团董事长,杨元庆任CEO。“柳杨配”下联想集团实现扭亏。

  2011年11月2日,联想集团宣布柳传志卸任董事会主席,担任联想集团名誉董事长。此后,在古稀之年,柳传志又推动了联想控股上市。

  2012年,这一年,联想超越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也成为第一家登上这一宝座的非美国企业。6月18日,联想控股宣布:柳传志辞去联想控股总裁职务,朱立南任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执行委员会主席。

  2018年,对于联想来说无疑是一个坎。

  品牌危机下,作为联想金字招牌的柳传志再度“出山”。此前有传言称,在3GPP举办的有关5G标准表决会议上,联想集团针对5G标准的Polar短码方案投票(该方案由中国企业主导)做出了弃权,即联想带着收购的摩托罗拉一起站队了高通,而没有支持中国企业华为,最终导致华为以微弱劣势输了。

  2018年5月16日,已经长期淡出公众视野中的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发表了联名信《行动起来,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回击了越传越凶的谣言。

  面对汹汹舆情,已经74岁高龄的柳传志高调出面,亲自发声。“写信的时候,我心潮翻滚,难以平复。”“有人把卖国贼的帽子扣在联想集团头上,这不但是要砸了我们全体联想人的饭碗,而且要我们终身蒙羞受辱。”柳传志激动地说道。

  一次次的“退休”,一次次的“复出”,皆因捍卫联想出征。“联想高于一切”,一旦触碰到可能危及联想存亡或声誉的事情,柳传志半步不让。

  从PC到投资的多元战略

  事实上,联想发展的同时也布局着投资领域。

  2001年,朱立南率领一群制造业出身的联想人投身风险投资,创建联想投资,成为联想控股进入投资领域的先头部队。2003年,弘毅投资成立,意味着联想控股在投资领域开辟了私募股权投资(PE)的业务。2008年,联想之星开启,如今是“天使投资+深度孵化”的模式。2012年,联想投资正式更名为君联资本。

  随后,在柳传志的推动下,联想控股于2015年赴港股上市。

  “大概就是从这时柳传志也开始认真准备联想控股的企业传承和接班人问题。”毕波指出。

  作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自身不直接开展实际业务运营,而是通过战略投资涉足IT、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先进制造与服务行业,并进行了大量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财务投资业务。到目前为止,联想旗下最重要的五家子公司分别是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弘毅投资,以及融科智地。

  据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联想控股战略投资的收入为1789.86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IT业务为大头,收入为1639.98亿元,同比增长14%,占战略投资收入的91.63%。该项IT业务的开展依托于附属公司联想集团,截至2019年上半年,联想控股持有联想集团29.1%的股权。

  联想控股板块收入第二收入来源是金融服务,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43.42亿元,相较于2018年上半年同比增长119%。该项业务的展开通过4家附属公司及3家联营公司。其中附属公司分别为卢森堡国际银行、正奇金融、君创租赁、考拉科技,联营公司分别为拉卡拉支付、汉口银行、联保集团。金融服务业务收入的大增主要为合并卢森堡国际银行,贡献收入21.26亿元。

  在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上,联想控股业务的开展包括两家附属公司联泓集团、增益供应链,一家联营公司东航物流。该项业务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27.26亿元,同比降低13%,此外,东航物流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于6月28日获得受理,目前仍在排队。

  联想控股的另一大板块财务投资方面,包括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及其他类别的投资,除通过投资平台进行投资外,联想控股还直接在一、二级市场进行直接财务投资,以及持有写字楼为投资物业,2019年上半年,整个财务投资板块贡献营业收入3.25亿元,同比增长7%。

  如今,联想控股总市值超过400亿元,总资产超过55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柳传志卸任联想控股董事长,但据天眼查显示,柳传志仍为13家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在6家公司担任股东,在9家公司担任高管。

  《商学院》记者通过天眼查看到,柳传志直接持股联想控股5.34%,另外柳传志还分别持有联想控股的投资实体北京联持会拾伍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和北京联持志同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72.14%和20%的股份,为这两个公司的最大股东。

  另外,联想控股管理资金22支,公开投资了包括神州租车、东方航空、乐视汽车等。另外,还有几十项未公开投资,其中包括拉卡拉、天涯社区等。

  继任者组合背后的战略调整

  柳传志的隐退,同样是两代人的交接班时刻。联想控股公告显示,57岁的朱立南也卸任联想控股总裁。50岁的宁旻接任董事长,掌管联想控股。之前,宁旻任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联想控股从“柳传志+朱立南”组合变为了“宁旻+李蓬”组合,更年轻化、更国际化的“宁李组合”正式接棒,成为联想控股新的管理核心。

  1991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宁旻加入联想,一路见证了联想的各个发展阶段。

  2012年,宁旻开始担任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执行委员会成员,执行委员会也是联想控股的最高管理机构。

  2014年,宁旻担任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此后长期担任公司执委会成员和首席财务官,全面负责公司的财务与资金管理、风控与审计,以及资本市场的工作。

  2015年,宁旻被任命为联席公司秘书。此外,宁旻不仅仅是负责财务工作的CFO,还是联想控股双轮驱动战略中财务投资板块的负责人。自2015年联想控股上市以来,宁旻负责的财务投资板块表现得柳传志好评。

  《商学院》记者了解到,该板块的资产配置总额从2015年中期的447.62亿元最高增至705.85亿元。即使在市场波动的2018、2019年,财务投资板块的资产配置总额也都保持在600亿元以上。

  与宁旻类似的是,新CEO李蓬此前也很少在媒体曝光。

  2003年李蓬加入联想控股,2015年起担任高级副总裁及执委会成员。联想控股董事会对其评价为: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优秀高级管理人才,践行联想文化,具有高度的承诺感和创新力。

  此外,李蓬是联想控股双轮驱动中战略投资板块的负责人。作为战略投资板块的负责人,李蓬最为外界所知的案例是主导实施了对于卢森堡国际银行(BIL)的并购,夯实了战投板块的金融服务业务。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柳传志的继任者不是早已掌管联想集团的杨元庆,确实也令人惊讶。

  “从此次任命来看,未来联想的战略布局应该会有所调整。众所周知,这两年,联想的硬件制造领域业绩并不理想,对联想整体营收造成较大冲击,但联想的体量毕竟在那,其市场份额短期内不会有太大起伏,所以联想或者会借品牌优势做更多元化的布局。”张大志分析称。

  “联想控股新的继任者所要面对的,除了要继续推动公司的业务发展与布局外,在资本市场方面亦要有所突破,尤其是推动联想控股回归A股的事项,是继任者要面临的重大课题。”海豚智库、战略分析师李成东表示。

  杨元庆和联想智能硬件出路何在?

  PC硬件起家的联想虽然已经变为一家多元化控股集团。但是,智能硬件依然是联想的核心所在,关乎未来。

  目前联想控股是联想集团的母公司,柳传志及联想职工持股会的持股高达30.8%,是联想控股第一大股东,中科院占29%股权,居第二位。联想集团作为联想的基因所在,自然被抱以厚望。12月16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发布内部信表示,尽管全球各地充满不确定因素,但联想在2019年依然取得了强劲业绩。智能设备业务(IDG)方面,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和移动业务都表现出色,利润水平均获提升,个人电脑稳居全球冠军。

  “从财务数字看,联想的业绩还不错。PC时代虽然高潮已过,但是依靠自然的更新换代,低利润的蛋糕还是有的。”毕波称。

  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个人电脑的光环早已被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可穿戴设备等新兴设备所取代。网友们对于华为、小米、OPPO、vivo推出的新品讨论不休,但个人电脑的新品发布,很难激起太大的水花。不唯联想,戴尔、惠普等国外PC品牌的声量也远不如当初。有人说,联想已经成为了一家“没有粉丝的公司”,这道出了当下PC厂商共同的窘境。

  2019年10月,全球三家知名数据分析机构IDC、Gartner与Canalys先后发布了2019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的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联想蝉联本季度出货量第一位,市场份额达到近1/4。

  “但如果从联想自身业务构成来看,联想集团的业绩高度依赖硬件业务。联想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19/20财年第二财季业绩显示,智能设备集团整体营收占总营收的90%。这其中,PC又占据了最主要的部分。而作为母公司的联想控股,虽然在战略投资上有不少成功的尝试,但这些成果在体量上与做IT的联想集团比起来,依然不成比例。”康钊表示。

  杨元庆在信中称,2018年9月成立的云网融合事业部(CNBU)正在携手各大电信运营商,优化联想5G产品与端到端的NFV网络功能虚拟化解决方案。

  虽然杨元庆在信中称,要优化5G产品,但联想在5G方面的薄弱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有不少网友评价称“联想是完美地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所有关键环节,现下只剩‘表面风光’。”

  联想在最近发布了联想Z6 Pro 5G版,被戏谑为最便宜的5G手机。

  《商学院》记者注意到,其在联想手机天猫旗舰店的月成交量是22台。在京东平台目前的评论晒单只有100多个,而同级别同价位的手机评论和晒单均过万。

  联想在5G手机乃至5G相关业务方面的窘境可见一斑。

  杨元庆曾公开表示,出色的成绩是对未来最好的投资。但这样的业绩确实难以服众。

  柳传志退休后,“贸工技”变成“贸工投”是否是联想的未来?不可否认的是,联想的“中年危机”来得猛烈,要想走出来,需要继任者的高瞻远瞩和执行能力。

  产业报国是柳传志给联想提的目标,未来的联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做一家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的全球化企业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