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新质生产力结构性投资机会

如何把握新质生产力结构性投资机会
2024年03月29日 01:01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近期,新质生产力概念成为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哪些板块行业属于新质生产力,投资者在决策时应该注意哪些?近日,记者专访了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副总监兼基金经理刘钊,请他深度解析新质生产力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问:今年A股市场会有怎么样的发展主基调?

答:结构性行情将继续成为主旋律。过去两到三年市场一直呈现这种趋势,并预计这一态势将在2024年持续。

问: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对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答: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它以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质变为基本内涵,以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核心标志。新质生产力是生产力现代化的具体体现,即新的高水平现代化生产力(新类型、新结构、高技术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的生产力),相比于传统生产力,其技术水平更高、质量更好、效率更高、更可持续。

新质生产力涉及领域新技术含量高,依靠创新驱动是其中的关键。新质生产力代表着生产力的飞跃,其核心在于高科技含量和创新驱动。新型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生产力形态。提出新质生产力概念不仅强调了科技创新对产业革新的推动作用,而且突显了通过产业升级构建竞争新优势、把握发展主动权的重要性。

问:创新主导新质生产力,全社会需要在哪些方面加速创新?

答:核心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使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问: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中,哪些行业有望成为投资主线?

答:一是大TMT板块,主要包括电子、通信、计算机、传媒等;二是机械、电力设备、新能源、基础化工等板块中,不少公司涌现了新的生产力、新技术和新材料;三是国防军工。

问:看好科技板块的逻辑是什么?

答:科技板块是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产业领域,体现了深远的行业愿景。政策层面上,政府引导基金主要流向了科技领域,这一点从资金支持角度也可见一斑。在股票投资中,选择正确的赛道和产业方向至关重要。而从量化投资的视角出发,在行业选择时,必须考虑行业动量,并依据长期统计规律作出决策;历史数据显示,那些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持续表现良好的行业往往更值得投资。

问:在科技板块中,看好哪些细分方向?

答:看好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前景。那些科幻电影中灵巧、智能的机器人,未来很可能走进我们的生活。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距离实现高度仿真的人形机器人不远了。对于这样的机器人而言,有两个核心技术是至关重要的。首先是运动能力——美国已经研制出了可以自如跳跃、翻筋斗,甚至攀爬墙壁的机器人,其运动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其次是智能水平——除了基本动作外,更重要的是它们必须具备高度智慧。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做“通用智能”,即基于当前流行的AI技术,机器人面对任何棘手问题都能够灵活应对并找到解决方案。在确定性较高的未来产业链中,人形机器人将占据一席之地。就像20世纪初期互联网、2010年代移动互联网以及2020年代汽车和机器人技术一样,我国在发展机器人产业方面拥有明显优势。

问:看好高端制造板块的逻辑是什么?

答:高端制造业拥有复杂的产业链和较高的技术门槛,竞争者难以轻易模仿。正因为这些特质,高端制造业享有较高的市场准入门槛,并能在相对长期内维持较高的毛利率。

问:2024年会迎来新能源行情拐点吗?

答:新能源行业终将迎来市场的转折点。作为朝阳产业和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无疑是光明的。在过去两年中,由于产能过剩,新能源板块普遍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跌势。任何一个过度拥挤的行业都难以盈利,但一旦市场出清,留下的企业往往会变得更加强大。

问:投资者如何分享新质生产力的投资红利?

答:第一是通过选赛道、选产品,参与到涉及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板块中;第二建议定投买入;第三建议资产配置,分散投资可以大大降低投资风险。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决策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许崇静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