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字成金”的时代到来了?

“点字成金”的时代到来了?
2024年03月28日 09:32 媒体滚动

转自:安徽财经网

近日,据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发布的《2023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底,中国网文产业迎来3000亿元市场;中国网络文学作者规模达2405万,网文用户数量达5.37亿,平均每三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网文读者。如此庞大的市场和用户规模,不禁让人发问:网络作家“点字成金”的时代到来了?

大批年轻人涌入网文写作赛道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学产业增长势头正盛,作为低投入却能快速变现的行业之一,越来越多年轻人涌入网文写作赛道。报告显示,90后作家已经成为网络文学的创作中坚,00后作家成为新增主力。

今年1月,阅文集团发布2023年度网络文学榜样作家“十二天王”榜单。近八成作家为95后,其中不乏季越人等杰出的00后作家。网文平台上,甚至聚集着不少初高中的网文作者。

14岁学生“香江湘调”,通过更新明日方舟的同人文,成为B站网文作者里的“顶流”,不到一年便收获了近13万粉丝,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学生群体投入创作,导致如今的网文更新出现了一种现象,在中考或高考等重要时期,许多网文会出现“断更潮”,可见年轻创作群体十分庞大。

网文创作的回报率和灵活性同样吸引着无数年轻职场人。打开某社交软件,搜索“网文作者”词条,相关笔记多达3万篇,月均新增200余条网文写作、入门相关的笔记,年阅读量超1000万。“0门槛”“月入十万”“最赚钱副业”等关键词十分吸睛,也在一定程度上把无数年轻人引入赛道。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网络作家都是兼职,他们在“白天打工人”和“夜晚码字人”的模式中自由切换。

有人年入百万,有人入不敷出

日前,00后大学生通过写网文年入百万的消息引发热议,写网文也再度被推为自由度高、收入可观的“香饽饽”。

故事的主人公叫季越人,今年22岁,大四在读。2022年末,他偶然动笔,开始在起点中文网上连载名为《玄鉴仙族》的仙侠作品,连载不长时间便获得了不俗的市场反馈。业内人士根据订阅量、打赏量及网文稿费标准测算,目前他的月收入大约在10万元,年收入超百万。

在网络空间的聚光灯之下,像季越人这样用一年时间实现经济自由的“爽文”故事,成为众多网文作者争相追随的目标,但门槛越低的行业,往往绞杀越残酷。

有网文作者曾算过一笔账,读者通过网文平台订阅1000字需要花费4分钱,平台给作者2分钱的分成。假设作者日更1万字,有100人付费订阅了这些内容,作者的单日稿费收入就是20元。以这个模式更新一个月,写作30万字,收入仅600元。此外,还有税款等需要缴纳。

对于很多作者来说,只有跟网文平台签了约才算开了赚收入的头。“签约成功了才能从网文写手升级成作家,签约后,不仅有另一套更高额度的收入体系,也会有专门的编辑辅助。”一位老年网文作者透露。

据统计,每年有数十万人涌入网文行业,但平台每个月给出的签约比例在10%~20%,从竞争中脱颖而出难之又难,走上“封神”之路更是难以企及,许多作者在中途便下车了。据《2019年度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包括暂无收入)的网文作者,占到了68.7%,月收入达到20000元及以上的,只占4.1%。可以说,两极分化十分严重。

“封神”之路:一将功成万骨枯

在千万人过独木桥的网文王国中,快速码字,快速更新,成了每个作者生存下去的基本法则。

“唐家三少”在成名之初,就持“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信条,冲上了订阅排行榜首位置。其后十多年里,他日均更新8000字,从未中断;“明宇”在6年时间里写出3425万字的《带着农场混异界》,是目前世界上人工写成的字数最多的小说,相当于4部金庸全集的字数。网文作者之所以不断刷新这些疯狂纪录,因为一旦“喂不饱”读者,“掉粉”速度可比码字快多了。

近乎流水线的生产模式考验着写作者的体力与毅力,也摧残着他们的身体。颈椎病、腰肌劳损、眼疾……网络作家身上集齐了长期伏案可能出现的各种疾病。著名网络作家“唐家三少”因为颈椎严重受损,脑袋左右摆动范围不能超过60度。起点中文网最高级别签约作者 “格子里的夜晚”于2019年猝死于房中,年仅39岁。2023年4月,“月关”宣布停笔并表示,如果这么下去,十年后的日子,就是躺在床上天天大把吃药了。而日前,人气女作家“瞎书”因脊髓空洞症去世,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网络作家健康状况的关注。

高强高压的写作节奏,加上长期独处缺乏社交,不少网文作者还饱受精神疾病的困扰。即便如此,能够真正靠写网文衣食无忧甚至实现财务自由的只有极少数,绝大多数人都徘徊在金字塔塔基的位置。

市场广阔,值得入行吗?

这是一个人人皆可创作的时代,每天都有人跑步入场,以求在3000亿的市场蓝海中分得一杯羹。从理性角度分析,普通人真的值得入行吗?专家表示,当前网络文学行业仍有广阔发展前景,但竞争激烈的背景之下,对于想要进入行业的人们而言,需要对职业有清醒的认识和理性的规划。

中国网络文学从最初进入公众视野,到如今的蔚为大观,已经走过20多年的发展历程。如今,面临着题材同质化严重、质量参差不齐的现状,要想在大浪淘沙中脱颖而出,靠的依然是内容为王,精品内容才是网文长期、健康发展的生命和源泉。

对于打造精品,著名网络作家刘炜表示,做网络文学的初心应该是对创作的虔诚,唯有虔诚,才能让无数作者写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00后黑马作者季越人说:“名利带来的快乐,远比不上写出一篇自己满意的作品更为持久。”

当前,网络文学创作看似大有“钱”景,实际却不能以功利之心待之。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是一项需要长期坐冷板凳的工作,变现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一旦决定上船,我们能做的就是好好写,然后等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网文作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