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熊猫2023年营收下降三成 计提2.52亿元资产减值准备

南京熊猫2023年营收下降三成 计提2.52亿元资产减值准备
2024年03月28日 23: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梁枭    

“脑机接口”概念股南京熊猫(SH600775,股价10.14元,市值92.66亿元)披露了2023年年报。

2023年,南京熊猫实现营业收入29.12亿元,同比下降2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同比下降696.55%。

南京熊猫表示,2023年营业收入下降主要系部分产品结构调整,市场未达预期;部分业务交货周期调整,未达到结算要求以及部分业务模式转变,收入成本同比下降;出现大额亏损主要与旗下一家参股公司有关。

去年四季度出现大额亏损

资料显示,南京熊猫主营业务包括智慧交通与平安城市、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绿色服务型电子制造。

财报数据显示,南京熊猫2023年只有第二季度没有亏损。具体来看,2023年一至四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8.05亿元、5.83亿元、9.66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5.06万元、311.02万元、﹣437.46万元、﹣2.06亿元。

针对全年归母净利润的亏损,南京熊猫表示,主要系充分考虑到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NC)对其他非流动资产的收回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该事项很可能对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产生重大影响,鉴于谨慎性原则,公司于2023年度财务报表中对ENC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

此外,南京熊猫202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85.11万元。公司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主要系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

谈及企业发展的不足情况,南京熊猫表示,公司在构建核心技术、科技成果向产品端转化方面成效不显著;高层次领军人才、市场拓展人才以及企业经营人才紧缺;部分单位依法合规、风险防控意识仍需加强。这是公司今后努力改善提高的方向。

“特别纳税调整”致子公司2023年形成重大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熊猫去年亏损主要源于资产减值。2023年,南京熊猫共计提了减值准备2.52亿元,转回减值准备761.84万元,对合并报表损益的影响为减少公司合并利润总额2.44亿元。

由南京熊猫持股27%的ENC主要从事移动通信系统设备、公网通信系统设备等产品的生产,是爱立信全球最大的生产、供应中心,主要负责爱立信开发产品的工业化和量产工作,面向全球的客户进行交付和发货。

2023年12月19日,ENC瑞典方董事及董事会秘书兼主管财务工作负责人(爱立信方派出)邮件通知ENC所有中方董事,瑞典税务当局结束了MAP(EAB及ENC根据中国和瑞典两国间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提交的相互协商程序)协商。ENC管理层基于此进行了财务处理。

1月16日,南京熊猫收到ENC2023年12月未经审计财务报表,亏损金额为12.24亿元,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ENC承担了“特别纳税调整”14.24亿元,剔除从ERICSSON AB(瑞典爱立信公司,简称EAB)得到的税收减免1.99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1.36亿元)之外的部分,并计入当期损益。

根据审计报告草稿,由于瑞典税务机关未就MAP与中国税务机关达成一致,ENC将预期于EAB收到的返还金额1.36亿元计入其他应收款,该金额与期初确认的其他非流动资产14.24亿元差额12.88亿元计入信用减值损失。上述账务处理如采纳,将造成ENC2023年度形成重大亏损,净利润为﹣12.26亿元。

之后,南京熊猫经过多次沟通,但没有收到瑞典爱立信的任何意见及反馈。因此,熊猫南京于2023年度财务报表中对ENC长期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金额为2.3亿元。

南京熊猫表示,公司与ENC的其他中方股东均认为ENC的财务处理方式不能全面反映特别纳税调整事项的全貌,没有体现爱立信方董事在历次董事会中做出的相关承诺,损害了中方股东的合法权益,违背了ENC董事会决议。公司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妥善处理ENC特别纳税调整及相关事项对公司的影响,全力维护自身及其股东合法权益。

此外,公司2023年对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共计提坏账准备881.97万元,转回坏账准备91.87万元。其中,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767.94万元,转回坏账准备90.75万元;其他应收款计提坏账准备114.03万元,转回坏账准备1.12万元。

同时,公司2023年对存货及预付账款共计提减值准备1315.66万元,转回减值准备669.98万元。其中,存货计提减值准备1315.66万元,转回减值准备650.16万元;预付账款转回减值准备19.81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284200120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