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这些知名产品曾遭曝光……

聚焦未成年人消费权益保护,这些知名产品曾遭曝光……
2024年03月19日 14:49 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3月19日电(实习生 许弘毅 记者 谢青 苏建军)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更应该受到保护。消费关系着每一个人,但如果遭遇不合格、不诚信企业产品的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会面临风险。未来网梳理近年来涉及未成年人产品中遭到曝光、被处罚的不合格企业产品名单,提示广大家长消费者注意。(曝料邮箱:Rcaijing@163.com 新闻热线:010-56793767)

婴童护肤品——金发拉比

  被抽检出禁用物质

  有着“母婴第一股”之称的“金发拉比”再度被罚。

  近日,金发拉比妇婴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发拉比”)发布公告称,2023年12月28日,公司收到汕头金平市监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

  (图据金发拉比公告)  (图据金发拉比公告)

  据公告显示,因生产不符合技术规范的“贝比拉比蛋黄油”、在天猫店铺发布虚假广告等,金发拉比被罚没超26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金发拉比成立于1996年,是国内较早专门从事母婴消费品(婴童护肤品、婴童服饰、婴幼儿棉制用品等)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企业之一。

  目前,其旗下拥有“拉比(LABI BABY)”“下一代(I LOVE BABY)”“贝比拉比(BABY LABI)”三大自主品牌。2015年,金发拉比实现A股上市,有着“母婴第一股”之称。

  《决定书》提到,在“贝比拉比蛋黄油(批号:02BE023C)”被抽检出产品含禁用物质后,金发拉比于2023年8月8日在普通化妆品备案系统平台注销了“贝比拉比蛋黄油”产品。

  同时,金发拉比还督促“贝比拉比”品牌下属化妆品厂严格自查,对原料供应商从严遴选、从严管理和质量控制,确保化妆品生产管理流程严格规范,产品质量合格稳定。

  目前,未来网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金发拉比旗舰店中,均已无法搜到该款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金发拉比同样因在质量保证与控制方面存在未按规定执行检验管理制度等问题,被国家药监局通报并立案调查。

儿童用品——宜家

  销售不合格儿童家具

  家长在挑选儿童用品时,首要考虑的就是安全因素,要能为孩子们提供安全、舒适的使用环境。

  然而,作为全球知名家居商场品牌,宜家却曾因销售不合格儿童家具而被处罚。

  2022年9月,宜家贸易(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家”)因销售不合格儿童家具产品,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约14.5万元,罚款约43.4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4、5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对宜家三款儿童家具进行抽检。2021年6月,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签发《检验报告》,均给出检测结论:经抽样检测,警示标识“适用年龄段”项目不符合GB28007-2011《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要求,检验结果为不合格。

  据悉,国家强制标准要求儿童家具产品必须明确标示产品适用年龄段,即:“3岁-6岁”、“3岁及以上”或“7岁及以上”。在规定时间内,宜家对检测结果未提出异议。

  (图据宜家官网)  (图据宜家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宜家IKEA”是来自瑞典的全球知名家具品牌,旗下产品包括婴儿和儿童产品、家具、纺织品、装饰品、灯具照明、厨房用品及电器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3年7月27日召开的第七届家居品牌大会上,会议现场发布的“2022-2023家居十大质量事件”中,公开点名“宜家家居6个月内6次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

婴幼儿奶粉——美赞臣、雅培

  被检出香兰素

  婴儿配方奶粉是宝宝至关重要的“口粮”,不合格的产品严重危害着宝宝的生命健康安全。

  2022年4月,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赞臣”)因旗下一款适用于0-6月月龄的婴儿配方奶粉被检测出香兰素等成分,被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没款近190万元。

  据行政处罚书显示,由宁波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经营的美赞臣进口总经销的铂睿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生产日期:2020年8月12日,规格:400g/罐)被认定存在食品违法行为。

  根据检测数据,上述批次产品的乙基香兰素实测值为475.5μg/kg,香兰素项目实测值为296.6μg/kg,不符合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复检结论仍不合格。

  实际上,美赞臣并非首个陷入“香兰素”风波的知名奶粉品牌。2021年5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关于22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显示,雅培铂优恩美力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产品批次18042NT,生产日期2020年6月3日)检出微量香兰素,被予以没收违法所得343.74万元,罚款909.31万元。

  彼时,雅培方面回应称,涉事奶粉中检出的香兰素,并非是主动添加。“检出的极微量香兰素是因为雅培集团爱尔兰工厂在生产线更换品种生产时,对生产管道清洗不彻底,致使生产管道中残留了前序产品含有的香兰素,造成上述批次产品的香兰素成分污染,且该批次产品中检出的极微量香兰素对婴幼儿健康无危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