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奥康脚踩泥潭

文|新财域

前有“戴帽”,后有立案,“奥康”这个中国皮鞋的标杆品牌,正在遭遇市场和监管的双重踩踏。主业连续亏损,业绩始终不振。正在陷入发展泥潭的ST奥康,想要抽脚而退只怕不易。

01 ST奥康遭立案调查

“鞋王的皮鞋,似乎有点开裂”。

3月15日晚间,ST奥康公告,当日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

警示函显示,浙江证监局在现场检查中发现ST奥康存在多项问题,不仅在2021年年报、2022年年报以及2023年半年报中,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同时ST奥康在公司资金支付、经销商管理相关内部控制存在缺陷,奥康集团有限公司与公司的财务人员存在混同。

针对上述情况,浙江证监局对董事长王振滔、总经理王进权,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翁衡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在受到浙江证监局处罚的同时,ST奥康还披露了证监会下发的立案通知书。通知书显示,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上市公司和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振滔立案调查。

无独有偶,王振滔控制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康华生物也同时披露了被立案调查的消息。案件同样直指王振滔本人。

事实上,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王振滔这位奥康集团的主心骨,几乎让监管层“罚”了个遍。

2023年4月,ST奥康发布年报期间,审计机构对ST奥康2022年年报出具保留意见,并对《2022 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出具否定意见,引爆ST奥康,也导致其被“戴帽”。

在审计机构看来,ST奥康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决策程序、审批流程未有效履行,财务报告内部控制失效。

针对这一情况,上交所下发监管问询函,八问ST奥康。在连续两次延迟回复后,当年6月,ST奥康回复上交所,称2022年控股股东奥康集团因资金周转需要,通过公司经销商和合营方向ST奥康借款的方式,形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总额共计9500万元。

ST奥康承认并未履行上述资金占用行为的披露义务,并导致了2022年相关业绩披露不准确。不过其强调,截止2022年年报报出日,该资金已经全部归还。

2023年6月,浙江证监局对ST奥康、王振滔、王进权、时任副总裁王晨、翁衡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2023年8月,ST奥康、关联方奥康集团及王振滔、王进权、王晨、翁衡被上交所通报批评。

02 缺乏支撑的主业

受到处罚影响,ST奥康3月18日开盘跌停,报4.75元/股。总市值19亿元,不到最高点时的十分之一。

这跟ST奥康的业绩一样,从上市伊始,ST奥康的业绩始终在起起伏伏,营业收入在波动中不断减少,利润也在不断缩水。

2022年,ST奥康归母净利润为-3.7亿元,归母扣非净利润更是达到-4.18亿元。而到了2023年,这样的颓势并没有改变,2023年ST奥康业绩预告显示,在2023年将继续亏损,归母净利润约为-9500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62亿元。

皮鞋市场的不断萎缩,是ST奥康业绩始终难以抬头的根本原因。相关数据显示,2016—2021年,中国皮鞋产量从46.18亿双下降至35.24亿双。这样的趋势仍在加快,甚至有机构预测到2026年,中国皮鞋行业将收缩至17亿双。

这反映出消费者在鞋类消费心态的变化:板正的皮鞋除了正式公务场合,不再是消费者购买的主要目标。格式化穿着让渡给轻便、灵活的实际需要,休闲化的鞋类产品,开始快速挤压皮鞋的市场空间。

对此ST奥康也在努力调整自身战略,从2021年起,ST奥康开始进行产品升级,重点解决传统皮鞋舒适性差、长期穿着容易出汗闷脚等问题。与此同时,奥康开始进军运动鞋市场,与“斯凯奇”、“彪马”等品牌形成合作,进行运动品牌的经营。

这或也是2023年ST奥康业绩亏损收窄的一个原因。

不过从市场反馈来看,斯凯奇、彪马等品牌,目前处于国内运动品牌第二梯队。如在2023年的双十一中,天猫运动品牌销售榜中斯凯奇勉强挤入前10。

而随着户外品牌和运动品牌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来自专业户外品牌如骆驼、探路者等品牌也在不断渗透运动市场,这对于ST奥康的运动鞋运营,也产生了不小的压力。

03 业绩不佳,套现不止

业绩上虽没有太大的提升,但是王振滔家族的变现动作不停,一直是股民们关注和质疑之重点之一。

比如在2015年6月,奥康国际控股股东奥康投资将所持公司7300万股转让给缪彦枢、潘长忠、王晨,转让价款合计为11.13亿元。

奥康投资,为王振滔、王晨父子百分百持股。缪彦枢为王振滔的舅舅,潘长忠为王振滔的妹夫。

到了当年四季度,缪彦枢、潘长忠已将所持股权全部清仓。

2018年8月,ST奥康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一致行动人股东王晨发来的通知,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拟合计转让公司15%股份。

这其中,奥康投资将向许永坤转让2005万股ST奥康股票,转让价格2.09亿元。王晨所持ST奥康4000万股主转让给项今羽,转让价4.16亿元。

按照彼时11.4元/股的价格,相当于收购价打了个九折,完成了6.25亿的套现。

不仅如此,王振滔还在2023年,将其控制的康华生物7.4767%股权转让给济南康悦齐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套现约5.49亿元。

更有意思的是,在分红方面,ST奥康可真的是毫不吝啬。自2012年上市以来,奥康国际累计盈利21.86亿元,分红11次,累计分红19.83亿元。

尤其是从2019年起,分红已经跑赢了利润,让人大呼“过瘾”。

不过随着这次的立案,后续的情形可能不太乐观。

有法律人士就表示,根据证券虚假陈述新司法解释,目前已明确取消前置程序,投资者因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导致损失,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可索赔损失范围包括投资差额损失、印花税及佣金损失。

那么缺乏业绩支撑,又可能深陷官司的ST奥康,未来该用什么方式来“回报”股东们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