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一!平台经济潮涌南京

全省第一!平台经济潮涌南京
2024年03月19日 07:42 南京日报

南京本土平台企业达395户居全省第一,5家入选2023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

平台经济潮涌南京

用户在使用运满满App发货。

焦点科技旗下的中国制造网助力企业出海。焦点科技旗下的中国制造网助力企业出海。

□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张甜甜

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为供给和需求“交易”匹配信息、搭建平台、提供保障……

眼下,互联网平台企业蓬勃兴起。从交通出行到家居装修,从农村电商到跨境贸易,从物流配送到旅游观光,平台经济正赋能千行百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平台企业不是产品生产者,而是赋能生产、流通、消费全产业链的资源“链接器”。它以新型基础设施(云、网、端等)为基础,提供交易空间或场所,促成双方或多方客户之间的交易,实现全行业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

据市发改委统计,截至2023年上半年,南京市本土平台企业395户,占全省本土平台企业总户数43.3%,居全省第一;2023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南京市有5家企业入选,占全省62.5%;培育千亿级平台1个,超百亿的平台有6个。

平台经济为何潮涌南京?南京如何勇立潮头?近日,记者走访了相关平台企业、管理部门和专家学者。

中国(南京)软件谷。中国(南京)软件谷。

潮起 多重优势奠定南京平台经济发展基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南京平台经济发展得益于独特的资源禀赋、雄厚的产业基础和浓郁的创新氛围。

15年前,全长5.3公里的宁南大道更名“软件大道”,在南京首开以产业命名道路的先河。道路沿线分布着众多软件企业,满帮就是其中之一。

2013年11月1日,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一处办公室里,数字货运平台运满满App1.0版本诞生了。

从此,山西运城的绿色建材、重庆的电线电缆、云南的咖啡豆、广西的火龙果等产品装上了智慧货运“风火轮”,生意做到全中国。目前,满帮平台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连接着10万条市到市线路,拥有超过375万名活跃司机,季度服务企业货主超200万家,为货畅其流提供了重要的平台支撑。

“一路走来,企业发展离不开这里良好的发展环境、充足的人才供给,在这里,科创基金、人才引进等政策,政府部门‘送上门’,我们可以‘一心一意拼技术、拼市场’‘埋头发展无忧愁’。”望着企业电子大屏上不断攀升的订单量,满帮集团高级副总裁陶然说,“是这里的数字生态环境,给了我们向上生长的营养。”

从“一条路”出发,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踏上了创新发展的“高速公路”。

作为江苏最早发力软件产业的城市,2001年,在软件业务收入仅有18亿元时,南京就提出“十五”期间破百亿目标并如期实现。4年后,南京正式对外宣布建设“中国软件名城”,并举办首届南京“软博会”,把软件产业定位为“第一优先鼓励发展产业”。2023年,南京数字经济产业有效发明专利量占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比重达59.98%,居全省第一。80余万名软件工程师、430多家数字化转型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占全省20%),让南京平台经济“如鱼得水”。

发展平台经济,南京离创新资源很近,离广阔市场更“近”。

焦点科技总部大楼。焦点科技总部大楼。

新春伊始,总部位于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的焦点科技大楼内,一片繁忙景象,工作人员正在为旗下中国制造网即将举办的海外年度大型采销活动“超级出海季”做准备,只听电话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

做全球的生意为何选择在南京?

“要想把中国制造企业送到出海口,我们先要站到企业的‘家门口’。”焦点科技副总裁曹睿说,作为服务中国制造企业的跨境电商平台,中国制造网必须与企业的需求“零距离”。

“南京连南接北、承东启西,是中国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一带一路’交汇点重要枢纽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长三角城市群特大城市、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重要门户城市,以及南京都市圈中心城市和江苏省省会,多重发展优势叠加,机会无限、前景无限。”她说,在南京,既身处先进制造业重镇,又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其他城市“触手可及”,“我们能随时了解企业要什么,及时踩油门、加速度。”

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江苏省发展研究中心特聘专家、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副理事长郑琼洁认为:“南京与平台经济发展是一场‘双向奔赴’。首先,南京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丰富的产业集群,奠定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其次,南京拥有较强的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能力,提供了技术支持;最后,从政策上看,南京力推‘产业强市’,着力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带动效应明显。”

潮涌 南京平台经济发展体量规模优势明显

南京平台企业,发力数字货运、跨境电商,串起国省公路干线、国际海运空运班列线路的同时,也在“重塑”传统旅游业和农村商业,让数字化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助推器。

3月的南京,春意盎然。玄武区钟灵街50号,汇通达大厦迎风而立。

汇通达总部大楼。汇通达总部大楼。

12年前,也是在这里,刚刚成立的汇通达怀着“让农民生活更美好”的理想开始“蹒跚学步”。从仅有50人的团队,发展成为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铁军”,每天活跃在全国乡镇农村,手把手教农村“夫妻店”经营者,掌握数字化工具,融入更加高效的供应链。

“当时,我们周边的环境还有点荒凉,现在已是另外一番景象。”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回忆起初创的日子说,“我们坚信并已见证,农村商业数字化,大有未来。”

同样在数字化改造传统产业道路上勇毅前行的,还有途牛旅游网。

途牛旅游网总部大楼。途牛旅游网总部大楼。

2006年10月,在珠江路的一间小办公室里,途牛旅游网团队敲下第一行代码。“创业初期,当时中国在线休闲度假旅游市场还非常小,也不为消费者所了解,但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机会。”公司CEO于敦德说,“我们觉得一定可以把休闲度假旅游从线下搬到线上,让消费者可以在平台上方便地预订,把旅游变得更简单。”

未知的航程,总与旋涡、激流相伴,但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时代将奖励开拓者、先行者、奋进者。

本月13日,途牛旅游网晒出了2023年第四季度及2023财年年度“成绩单”。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途牛净收入同比增长266%,打包旅游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377%。2023年全年,途牛净收入同比增长140%,打包旅游产品收入同比增长374%,非美国会计准则净利润5080万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汇通达数字化赋能乡镇夫妻店。汇通达数字化赋能乡镇夫妻店。

截至目前,汇通达已形成覆盖中国21个省及直辖市、超过2.4万个乡镇的零售生态系统,业务覆盖超过21.76万家会员零售门店,从业内名不见经传到成为利用数字化技术和供应链能力赋能服务乡镇“夫妻店”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并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TOP100、中国产业互联网百强榜十强等榜单上的“常客”。

南京,诞生了一批在全国、全球有影响力的平台企业,也吸引了一批平台企业将总部落地南京。比如,在全国首批开创“网络货运平台”的中储智运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南京总部的中储智运智慧展厅。位于南京总部的中储智运智慧展厅。

3月15日发布的“网络货运50强企业”名单中,中储智运榜上有名。

2014年7月,隶属中国物流集团的中储智运在南京成立,通过智能配对数学算法模型,实现货源与运力资源精准匹配。

扎根南京近十年,中储智运逐渐发展为全国性的数字物流基础设施平台,服务行业涉及煤炭、钢铁、矿石、粮食等。“企业与城市共同成长。”中储智运总裁助理、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云飞说。

“南京市平台经济起步较早、覆盖领域多元,在省内具有一定的体量规模和基础优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数字经济规模方面,2022年,南京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位列全省第一(全省11%)。2022年,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6580亿元,占全省53.7%。2023年1—11月,南京市81个纳统电商平台实现平台交易额2980.85亿元,同比增长8.8%。

立潮头 包容审慎监管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南京平台经济的发展,体现在数字的“节节攀升”上,更体现在一家家经营主体的发展节拍上。

3月18日,正值春季招聘旺季,在栖霞区仙尧路18号招募点,南京网约车平台T3出行南京区域司机招募正在进行。

“2023年春季,我们提供10万个灵活就业岗位。今年,我们面向全国80个运营城市招聘,岗位数量增加到12万个,同比增长20%。”T3出行司服中心负责人郭辉说,“仅南京就有5000个工作岗位”。

作为网约车市场的“后浪”,从自主研发安全防护系统,到开启自动驾驶商业化试运营公测,T3出行离“做自动驾驶时代的核心运营商”的目标越来越近。

在自身茁壮成长的同时,平台企业也在植根产业发展,不断与产业集群深入融合,补齐区域产业转型发展短板,推动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

江南已逢春,黑龙江省漠河市北极村还是冰天雪地,最低气温达零下三四十摄氏度,滴水成冰,中汽创智的高寒试验团队正对车辆进行极端环境下的IBC(智能制动系统)验证测试。

中汽创智冬标团队在漠河寒区做试验。中汽创智冬标团队在漠河寒区做试验。

2020年6月,由中国一汽、东风公司、兵器装备集团、长安汽车、江宁开发区共同出资组建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致力成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公司。中汽创智底盘事业部总经理徐华林说:“未来,以中汽创智为链主,能将更多上下游企业集纳到南京,把产业留在南京。”

平台企业汇聚资源、勇立潮头,其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已经超越行业本身,对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南京市相关部门一直在“保驾护航”。

今年“新年第一会”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上,南京市明确提出“推动智改数转网联、提升平台经济能级、构建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着力塑造数实融合新优势”;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聚焦生产性互联网服务、网络货运、新兴消费等方向,加快培育壮大平台经济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对平台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去年,南京市启动实施产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也将平台经济作为产业强市新兴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专门部署。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当前平台经济基础优势和发展空间,南京市初步制定了三个方面的发展目标。首先,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构筑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城市竞争新优势。其次,赛道领域扩面拓新,聚焦重点服务和新兴领域平台建设,积极拓展新经济平台发展,实现重点领域全覆盖、新兴赛道占先机。最后,平台主体培优育强,培育招引一批具有引领示范效应的龙头型平台企业,依托现有平台优势和产业链关系,发挥其经济带动作用,集聚一批平台经济总部及上下游企业,积极培育一批中小型专业化平台企业。为此,南京市将持续优化平台经济发展营商环境,强化企业服务,不断满足平台发展需求。

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南京数字经济科技学会理事长姚国章说,平台经济作为新质生产力一种新的表现形态,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遭遇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尤其是作为核心要素的数据资源,在采集、分析和使用等方面有很多需要新的规范和制度予以约束,但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一方面要用心呵护,因企施策。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平台企业的人才培养,吸引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投身到平台经济领域创新创业,将南京打造成为平台经济的发展热土,结出更丰硕的发展果实。”

平台越大,责任越大。平台集聚,机会集聚。瞄准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百尺竿头,南京平台经济正在蓄力“新的一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