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多年造假,*ST新海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

财务多年造假,*ST新海因重大违法被强制退市
2024年03月19日 09:47 澎湃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2089,*ST新海(维权))3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深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2024年前第一季度,已经有ST贵人(维权)、*ST新海、*ST博天(维权)、*ST华仪、ST鸿达、*ST爱迪、*ST泛海和*ST柏龙等公司股票已锁定退市或完成摘牌退市。

  公告披露,根据安排,*ST新海股票将自3月2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期限为15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为4月17日。

  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将在深交所风险警示板交易,首个交易日无价格涨跌幅限制,此后每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股转公司代为管理的退市板块进行股份转让。

  《中国证券报》报道,对于*ST新海拟被强制退市,江苏证监局表示,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关键的基础性制度,及时出清不良企业,将为优质企业提供更多发展空间,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新海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06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作为一家横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LED芯片、量子通信、光通信、软件等产业领域的多元化企业,新海宜科技集团先后两次荣登“福布斯最具潜力上市公司”榜单,并荣获全国科技创新企业、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省名牌产品等称号。

  *ST新海三季报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410.19万元,同比下降48.6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7.66万元,同比下降82%;基本每股收益为0.0013元。

  *ST新海自2024年2月6日开市起停牌,截至2月5日,*ST新海股价已经跌至0.78元/股,总市值为10.72亿元。

  监管部门认为,*ST新海财务造假多年。公司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触及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如今勒令退市。

  2024年2月5日晚间,*ST新海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月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公司通过参与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虚增销售收入、利润,导致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虚假记载。

  所谓“专网通信业务”,即为专网通信产品的虚假生产加工及购销,上下游、产品确定、合同签订、资金支付、虚假实物流转都由隋某力一人操控,相关业务构成虚假销售循环。

  监管机构查明,从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ST新海通过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分别虚增销售收入2.25亿元、9.08亿元、11.88亿元、8.76亿元、4.2亿元、1.24亿元,相应虚增利润总额4698.89万元、1.53亿元、1.49亿元、8082.75万元、7195.31万元、2132.76万元;2019年虚增利润总额3911.88万元。

  证监会查明,2014年3月,*ST新海董事长张亦斌与隋某力、郑某彬、吴某森、聂某龙、吴某、胡某平等人入股成立苏州新海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新海宜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新海宜电子),开展专网通信业务。

  2014年至2019年8月31日,*ST新海通过直接和设立子公司方式参与隋某力主导的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ST新海本部开展的专网通信业务无实物流转,仅是合同、单据及资金上的流转,其形成的收入、利润作为正常硬件产品销售收入、利润予以确认。

  其中,新海宜电子自2014年3月至2019年8月纳入新海宜合并报表范围,新海宜电子通过参与虚假自循环业务虚增销售收入、利润。因此,*ST新海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2019年半年度报告财务数据存在虚增情况。

  证监会决定对*ST新海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0万元罚款;对时任新海宜董事长、总裁张亦斌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新海宜董事会秘书兼任新海宜电子董事徐磊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时任新海宜财务总监戴巍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