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公司锁定退市,涉专网通信造假6年

又一家公司锁定退市,涉专网通信造假6年
2024年03月19日 09:30 界面新闻

记者 | 沈溦

  又一家公司因财务造假锁定退市。

  3月18日晚间,*ST新海(维权)(002089.SZ)发布公告,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终止上市决定,

  据悉,2月5日,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024〕14 号),认定公司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的事实及公司已披露的年度报告,*ST新海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2019年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触及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公司股票自2024年3月2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十五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为2024年4月17日。如证券交易日期出现调整,公司退市整理期最后交易日期随之顺延。退市整理期间,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不计入退市整理期。

  今年以来,华仪电气、泛海控股、堡柏龙、鸿达兴业、爱迪尔等已相继摘牌退市,ST贵人(维权)(603555.SH)、ST星源(维权)(000005.SZ)已锁定面值退市,*ST博天(维权)(603603.SH)因连续5年财务造假,上交所此前已向*ST博天下发《关于拟终止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的事先告知书》,决定对公司股票作出终止上市决定。

  资料显示,*ST新海2006年就已登陆深交所,至今已接近18年,主营业务为通信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IDC业务,锂电材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横跨了新能源汽车、锂电池、LED芯片、量子通信、光通信、软件等多个产业领域。不过,除了通信产品外,其他产业均为收购而来。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上市以来始终没有发生实控人变更,张亦斌、马玲芝夫妇至今为公司第一和第二大股东,2020年,因业绩连续亏损,二人则一度筹划易主。不过随着2021年专网通信造假案曝光,公司及实控人遭遇立案调查,相关的股权转让也戛然而止。

  根据此前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ST新海连续造假长达6年之久,其通过参与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虚增销售收入、利润,导致2014年至2019年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虚假记载;会计差错更正处理错误、审计调整错误、确认预计负债不完整,导致2019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根据证监会认定,2014年至2019年上半年,*ST新海通过参与隋田力主导的专网通信虚假自循环业务,合并报表层面虚增销售收入共计37.41亿元,虚增销售成本共计32.1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共计5.63亿元。

  针对公司跨越新旧法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长、总裁张亦斌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对时任董事、董事会秘书徐磊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财务总监奚方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依据2005年《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时任财务总监戴巍给予警告,并处以15万元罚款。

  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1.76亿元,净利润-2.97亿元。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去年营收1.35亿元至1.45亿元,净利润亏损5000万元至7000万元,扣非后亏损5500万元至7500万元。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涉及专网通信造假案的13家上市公司中,华讯方舟、泽达易盛、凯乐科技已相继退市,其中,华讯方舟、泽达易盛同样为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凯乐科技则于2023年触及面值退市,该公司曾五年虚增超过500亿元营收。

  2024年2月4日,证监会发文《证监会依法从严打击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其中指出,对13家上市公司利用所谓“专网通信业务”进行财务造假行为全面追责。对配合上市公司造假、“走账”的第三方,依法作出处罚或通报相关监管部门严肃追究责任。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