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有我

邓亚倩

  2023年,中航西飞全力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对标对表航空工业党组“创新决定30条”与“五大创新行动”,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体系对产业集团统筹发展和“十大技术工程”的战略支撑,锚定科技创新“保A”指标,聚焦“卡脖子”关键技术研究,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参与重大科技项目,联合培育高水平科技成果,精心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科技创新年度任务全面完成、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多年淬炼创“新”绩

  3年磨练,终得梅花扑鼻香。随着航空装备的不断发展,如何提高飞机装配工装的效率成为摆在技术装备设计所面前的一道难关。面对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技术装备设计所组建“高效率快速设计攻坚团队”,他们从模块划分、重构组合、成组集成和重复利用特征等,多维度深入生产现场,和一线工人、工艺充分沟通、梳理流程,从中找到可能被提升效能的关键环节。技术装备设计所各专业组迅速组建“数控定位器快速标定团队”“模具快速设计系统团队”“夹具模块化可重构设计团队”“气动模块化设计团队”及“有限元仿真团队”等,一次次计算推演,一次次推翻重建,最终实现了装配工装模块化、可重构化从无到有的可能。

  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掌握科技创新主动权,是中航西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在这条道路上,航空人用已知探索未知,用创新点燃航空烽火,用坚韧笃定的心志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为实现航空强国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聚力攻坚“啃”难题“

  工艺师傅,起落架数据算好了吗?我们这边交飞机的节点要到了。”在“大运”机身对接架外生产现场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声音,这也是机身装配厂每一个主管起落架工艺员最头疼的事情。由于起落架关键姿态数据用传统的计算方法单次需要1人耗时1天进行数据测量、计算,且过程繁琐复杂,已无法满足生产节拍需求。为此,机身装配厂成立专项技术攻关团队,经过不懈努力,团队成员完成最后一行代码测试,“输入数据”“开始计算”“导出结果”,1个人用1分钟的操作就完成了之前需要1天才能完成的工作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0”到“1”是一个必须的过程,但往往也是最难的过程,团队成员承担的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压力,同时还有太多的期待,它的意义也不再只是一个自动化计算软件,更多的是“降低错算风险”“标准化作业”“保障交付节点”的目标,这也是航空人所追求的责任与荣耀,航空人正团结一致、奋力拼搏,不断探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

激光助力提效率

  凛冬的天气愈发严寒,可航空人追逐创新的热情丝毫不减。“该项目协调问题繁琐,需要按多套工装分别试切,按照切割结果进行优化分析,必须确定最佳切割方案才行。”面对大型零件,批次生产切割成了头号难题,为此钣金构件厂厂房内正在展开一场激烈的讨论。团队组长鼓励大家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团队的一份子,只要每个人做好自己负责的工作,多尝试、多商讨,难题一定会迎刃而解。”先锋队员们砥砺攻坚,忙碌的身影遍布在厂房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不断对工艺型面进行修改,确保多套工装之间的协同性,最终加工出了符合装配要求的产品。

  激光加工技术凭借速度快、精度高、加工质量好等优势正逐步取代传统加工手段,成为国家重点支持和推动应用的高新技术之一。钣金构件厂洞悉当前生产难点、堵点问题,成立激光切割先锋团队,专项解决钣金专业操作人员零件切割作业量大、生产过程复杂、生产质量不稳定、复杂零件数量多的科研生产难题。团队自成立以来,攻克了多项难题,不仅提高了零件切割的质量和效率,还通过不断优化模具结构,调整各项参数提高激光切割精度,帮助兄弟单位克服了因钛合金零件材料硬度大、精度要求高无法进行人工切割的问题,保证了钛合金零件顺利装配。

青春之梦闪闪发光

  窗外冷月高悬,窗内灯火通明。晚上10时,精益加工中心的工艺室却依旧灯火通明,噼里啪啦的键盘敲击声、哗哗啦啦的书本翻阅声、忽高忽低的问题讨论声都昭示着这里正开展着繁忙的工作。“机器人的行动路径可不可以再简洁一些?”“实验进行到哪一步了?”“这条线建成,我们就可以实现智能化了。”……智能生产线项目是精益加工中心实现从“0”到“1”的一次重大突破,按期完成智能生产线建设成为了大家共同的目标。

  创新的道路,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是充满荆棘的。精益加工中心的这批“90后”成立了“智能生产线攻坚先锋队”,承担起精益加工中心这条面向航空精密零件加工的智能生产系统的建设和技术攻关任务。为了解决试切中坐标系不准确的问题,团队成员已经连续好几个夜晚修改方案。今天晚上是最后的机会,先锋队紧急组织现场会议,一起集思广益,通过反复试验验证,最终将探头校对准确,保证了零件的加工质量。

  科技创新是激荡航空强国的源头活水,是逐梦蓝天的闪亮灯塔,是忠诚奉献的最强行动力。

  攀登科技高峰,是我们矢志不渝的目标与梦想。实现科技强国,是我们从未动摇的信心和决心。

  因为使命在肩,所以勇往直前。因为初心照耀,所以义无反顾。

  于方寸之地潜心研究,为创启未来努力奋斗。航空人跑出科技创新道路上的加速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