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秀青:勤奋实干写华章

朱秀青:勤奋实干写华章
2024年03月19日 10:20 市场资讯

  参加工作17年来,山东能源新材料公司齐翔腾达朱秀青一直奋战在生产装置的第一线,她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资深的技术管理人员,先后荣获2020年度齐翔腾达“感动齐翔人物”、2022年度齐翔腾达“先进工作者”、2023年度新材料公司“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上印下了她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足迹。

加强技能学习 提升工作能力

  “学习学习再学习”是朱秀青从业以来一直坚持的一件事。刚参加工作时,她技能水平薄弱,为了能够尽快弥补短板,她天天在现场查流程、学工艺,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一遍遍向老师傅请教。除了工艺操作技能,其他专业知识她也广泛学习,并利用工余时间不断自学,短短3个月时间,她各类学习笔记摞起来就有1米多高。

  凭借着这股韧劲,她从工艺生产特点、生产流程再到设备使用及原理,逐渐理清了思路。现在装置区域内随便一条管线,她都能说出来龙去脉,随便一个阀门、零件,她都能判断出材质型号。

  她就像一块海绵源源不断地汲取知识,在点滴积累中,她已经熟练掌握厂区内多岗位流程及操作技能。同时,她还认真做好“传帮带”,两名徒弟在她的悉心培养下已成为技术管理人员和室内操作骨干。

聚焦精细管理 强化担当作为

  作为齐翔甲乙酮厂的技术组长,朱秀青积极带领技术组成员抓好厂内各项工作,包括装置大检修、甲乙酮改扩建、装置建设开车等。工作中,她善于组织、精于管理、雷厉风行,是大家眼中的“铁娘子”。

  化工生产24小时不停歇,朱秀青不论严寒酷暑,始终奋战在生产的第一线,不论风吹雨雪,始终坚持每天到岗的第一件事就是巡检装置。30多米高的装置平台,她每天都要多次攀爬,保证每一个区域的安全。

  2020年下半年,丁腈胶乳项目开始建设,甲乙酮厂抽调了一半以上的技术人员支援项目开车。作为新上任的技术组长,朱秀青带领剩余的技术员及后备技术员一如既往地抓好各项工作。人员少,她就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按专业工作仔细分工、安排妥当、落实责任,让每个人都明确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注意哪些事项,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全力保证装置的正常生产运行,为全年任务目标完成做出重大贡献。

紧盯安全细节 推动提质增效

  在保证装置安全稳定生产前提下,她也积极开动脑筋,探索优化生产、提质增效的新路子。2020年,为了进一步提高产品产量,甲乙酮厂提出了利用停用丁烯分离装置的C-601塔进行改造优化的新思路。在装置改造过程中,朱秀青负责现场改造的施工监管,从初期的图纸对接、材料到厂落实,再到中期的现场管线碰口改造作业以及后期开车准备工作,她都寸步不离,加班加点、紧盯现场,保证各环节不出现任何纰漏。改造后,甲乙酮厂平均每天多产甲乙酮26吨,2020年共计多产甲乙酮产品8460吨,增效1200多万元。

  每一道管线、每一个程序,她都会反复检查不留遗漏;每一个阀门,每一道开关,都务必确保精准连接;每一次设计,每一次调试,都在为后续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打牢基础。用她自己的话说:“抓住细小环节不放松,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多研究,抓住关键环节仔细分析,对待问题,需要的就是方法、就是责任心。”

  她始终坚持动员甲乙酮厂全体职工多提合理化建议,并积极推进实施采纳的建议。2023年,她提出并采纳7项合理化建议,实现降本增效约374.35万元,为公司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先进工作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