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人工智能+”落地开花主题论坛举办

推进“人工智能+”落地开花主题论坛举办
2024年03月19日 09:59 中国经济网

转自:光明网

  3月17日下午,由中关村超互联新基建产业创新联盟联合铅笔道、大有科融青年志愿者公益活动项目部、北大软件数字人才部举办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推进“人工智能+”落地开花主题论坛。

  五位人工智能领域青年专家,人民慕课顾问、中关村超互联联盟执行秘书长、世纪互联高级总监李可,中关村超互联联盟副秘书长、AIGCLINK发起人、行行AI合伙人占冰强,中关村超互联联盟秘书长助理、智库主任张欢,中关村超互联联盟秘书长助理、融乘数科创始人韩松,中关村超互联联盟秘书长助理、智九咨询创始人、智九人工智能梦想社区发起人房华坤(Alice),分别从宏观到中观到微观,全面系统解读两会关于人工智能的政策精神,并分享了落地实践经验。

  人民慕课顾问、中关村超互联联盟执行秘书长、世纪互联高级总监李可从人工智能发展历程视角,回顾了人工智能的过去,从“算力、数据、算法”三个基本要素分析了当前发展特点,提出了未来十年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三步走构想。

  一是推进算力、数据、算法(模型)的基础设施化,其中算力基础设施化是最为重要的数字化基座。二是重点发展各类AI垂类大模型和应用场景企业,让“人工智能+”赋能千行百业。三是AI Agent成为人类的全能助手,超级个体全面崛起。如何弯道超车、换道超车。

  李可表示,要回到原点、元点去思考。从原点上思考,从计算机、人工智能最底层的技术和框架开始突破,包括芯片、操作系统、计算机框架、编程语言等等,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元点上思考,重新思考机器如何产生与人一样的意识这个问题,秉持文化自信,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华夏人文中汲取养分,变“人工智能”为“人工慧能”,提出发展华夏式人工慧能的观点。

  中关村超互联联盟秘书长助理、智库主任张欢从宏观政策视角分享了人工智能的政策取向及预期。他认为,研发是基础,“人工智能+”是路径,数字产业集群是愿景和目标。实施“人工智能+”行动是走向人工智能强国的实现路径。人工智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人工智能+”行动突出了主动性和系统性,要借助“人工智能+”行动,推动人工智能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

  张欢还特别强调社会组织在推动“人工智能+”上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着力在知识传播、人才培训、决策咨询、产业规划等方面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中关村超互联联盟秘书长助理、智九咨询创始人、智九人工智能梦想社区发起人房华坤从中观视角分享了“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千行百业。她认为,两会提出“人工智能+”概念,是新时期我国发展新质生产力、提高全球科技竞争力的必要之举。她表示,“人工智能+”比“互联网+”在推动生产力变革上更加全面系统,是对产业更深层次的改造,将为企业带来更高效更精准的服务,将促进认知平权。

  房华坤认为,人工智能在数据分析、降本增效,产品和服务创新,用户体验等方面具有应用潜力,加速了行业渗透速度和快速提升行业渗透率。她从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民生事业”“城市建设”三个领域分享了实际案例,在提升供应链效率、个性化订制生产、公共安全与服务等方面将发挥越发重要的作用。最后建议,AI赋能千行百业既有共性特征,也有差异性,要根据各行业特点,将“技术+专业”“通用模型+场景数据”等结合起来,实现对行业真正赋能。

  中关村超互联联盟副秘书长、AIGCLINK发起人、行行AI合伙人占冰强从中观和微观视角分享了如何应用大模型实现降本增效。他总结了2023年营收过亿的赛道的主业以及关键词,结合Sora问世后对行业发展的影响,指出Sima开启了通用AI Agent新时代。就2024年发展趋势,他提炼了6个关键词,即“ToC流量池”“多模态”“llm+硬件”“小模型”“工业渗透”“AGI来临”。最后,他对国内创业者的建议是国内市场多关注ToB业务,海外市场多关注ToC业务。

  中关村超互联联盟秘书长助理、融乘数科创始人韩松从微观技术视角分享了大模型如何落地。他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指出目前大模型是“大力出奇迹”的结果,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他建议大模型系统工程领域,Prompt调优+模型微调+RAG;重视数据质量,唯有源头活水来,预训练过程中,用自己的数据效果会好很多,还要将数据变成活数据,找准应用场景;坚持业务增值导向,实施一把手工程,汇聚最懂行业的AI技术专家,最懂AI的行业解决方案专家,形成T型的竞争力。

  中关村超互联新基建产业创新联盟由科创型数字新基建龙头企业世纪互联发起,于2023年1月11日获批成立,致力于服务国央企AI基础设施建设与应用需求,服务地方政府AI招商引资需求,服务生态伙伴和会员企业AI+项目落地需求。配套做好信息服务、政策服务、算力服务、数据服务、算法备案服务、传媒关系服务、公共关系服务、产业对接服务、投融资服务等九项服务。

  大有科融控股有限公司事业部主任陈政、大有科融控股有限公司经济顾问袁勇等出席论坛。主题论坛活动由中关村超互联副秘书长刘娜主持,中关村超互联副秘书长段磊磊参加论坛。

(责任编辑:何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