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才安居集团:被裁决向山东高速集团支付恒大地产股权剩余转让款80亿元及相关利息

深圳人才安居集团:被裁决向山东高速集团支付恒大地产股权剩余转让款80亿元及相关利息
2024年03月19日 08:03 澎湃新闻

  3月18日,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涉及重大仲裁事项的公告。

  公告称,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2020年11月分别与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高速资源”)、山东高速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高速投资”)及济南畅赢金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济南畅赢金程”)签署了《关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山东高速资源、山东高速投资和济南畅赢金程分别将所持的恒大地产2.1167%、1.4111%、1.1759%的股权转让给深圳人才安居集团。

  山东高速资源、山东高速投资和济南畅赢金程在2022年1月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要求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支付相关股权转让协议项下未付的股权转让款本金80亿元及利息、逾期付款违约金等相关费用。近日,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收到了3份裁决书,裁决公司支付股权转让款本金80亿元及利息、逾期付款违约金等相关费用。

  深圳人才安居集团表示,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正常,公司一直以来保持稳定经营,上述事件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山东高速和深圳人才安居集团的这起纷争可追溯至2017年。

  2017年10月,山东高速与山东高速畅赢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畅赢公司”)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济南畅赢金程,山东高速作为LP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1亿元,畅赢公司作为GP出资1万元。此后,济南畅赢金程拟投资恒大地产项目,于2017年11月与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大地产”)、许家印签署《增资协议书》,济南畅赢金程投资50亿元认缴恒大地产新增资本。增资完成后,济南畅赢金程持有恒大地产1.1759%股权。

  2020年11月,济南畅赢金程与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就转让所持恒大地产1.1759%的股权事宜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和《股权质押合同》,人才安居集团以50亿元对价受让济南畅赢金程持有的恒大地产股权。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将在协议签订12个月内,分3次支付股权转让款,分别为15亿元、15亿元和20亿元。《股权转让协议》生效后,济南畅赢金程依约将恒大地产股权过户至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名下,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按约定将股权出质给济南畅赢金程,并支付了前两期股权转让款30亿元及利息。但在支付两期款项后,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后续付款义务。济南畅赢金程根据约定对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提起仲裁,2022年2月23日,济南畅赢金程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受理通知书。

  除了济南畅赢金程之外,2020年11月,山东高速子公司山东高速资源、山东高速投资分别将持有2.1167%、1.4111%恒大地产股权转让给深圳人才安居集团,加上济南畅赢金程持有的股权,此次股权转让金额合计200亿元。山东高速资源、山东高速投资和济南畅赢金程均在2022年1月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交了仲裁申请,要求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支付未付的股权转让款本金等相关费用。

  资料显示,深圳人才安居集团于2016年6月3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000亿元,为深圳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和保障性住房专营机构,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保障深圳人才安居乐业的平台。截至2023年三季报,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总资产2035.96亿元,主要为投资性房地产和股权投资,总负债871.87亿元,其中流动负债312.30亿元,公司账上资金266.3亿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