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双轨双平台”证券群体性纠纷高效化解机制

建立“双轨双平台”证券群体性纠纷高效化解机制
2024年03月19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3月18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以高质量金融司法服务金融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北京金融法院审判工作白皮书》。《白皮书》涵盖金融审判执行、体制机制创新、典型案例培育等情况,呈现了该院立足首都金融审判工作特点,以机制创新提升审判效能,以裁判规则引领金融治理,以法治协同助力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据介绍,该院自2021年3月18日建院至2024年2月底,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21925件,审结、执结案件20228件,总标的额超过8000亿元。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介绍,该院新类型金融民商事案件集中,覆盖银行、保险、证券、资管、信托等金融行业各领域,发挥着树立裁判规则、促进金融治理的作用。

  据介绍,该院金融行政案件以国家金融管理部门为主体的占比高达98%,具有数量多、层级高、政策性强、辐射面广的特点,包括“獐子岛”“梅花生物”等一批重大、复杂、新类型案件,司法裁判密切关系监管政策实施落地。该院执行实施、财产保全案件平均标的金额达2.67亿元,涉及股权、证券、土地、知识产权、采矿权、房产项目、飞行器等各类财产,以及钢铁产能指标、污水排放权等新型财产,善意文明执行关系企业生存发展。该院涉外金融案件类型也较为丰富,案件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

  “北京金融法院以‘既审案、又治理’的功能型法院建设为导向,紧密对接金融治理的现实需求,不断深化金融审判体制机制创新。白皮书选取了部分重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进行发布。”张雯介绍,北京金融法院建立“双轨双平台”证券群体性纠纷高效化解机制,形成“庭审百问”清单化指引、要素式审理模式,以亲民便捷诉讼、公正高效解纷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机制帮扶救助危困企业,以数字赋能金融治理机制助力行业发展,支持规范引导经营主体创新创业,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深化强执行促强监管,行政非诉执行审查“向前一步”,补齐小缺口、保障强处罚等制度机制,从立案、保全、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切实助力金融监管“长牙带刺”“有棱有角”;深入探索金融机构破产涉众风险隔离机制,不断完善金融纠纷诉源治理机制,助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江钰涵

法院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